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位在台北醫學大學的美食街,自台北醫學大學尚無學生餐廳的時候,這條街是學生用餐的精華地段。


這樣似乎暴露我的年齡(笑),以及我是北醫校友這件事。

88茶餐廳在我唸書的時候還沒開,那時候這邊是一間主打蚵仔煎、滷肉飯一類料理的小店,

後來這個巷口轉變成一間港式茶餐廳,著實讓我驚訝。


我會來到這間店,是有一次和Nora去造訪四四南村發現的,第二次來是到北醫兼課。

後來只要來北醫兼課,我就會來這裡坐一下。

88茶餐廳裡面的料理水準,還真的是超出期待的美味。

港式燒臘是粵菜菜系中很重要、也非常歷史悠久的料理。

有鑑於當時食物並沒有所謂的冷凍保存,要防止蛋白質的腐敗,利用「煙燻」來達到肉品的保存是一種古早的手法。

然而煙燻的美味,不僅是在濃縮水分後的肉品的鮮美,更是緊緻了肉品的層裡。

藉由這一道工序,肉品不僅來自食材本身的獨特風味,人工卻又自然的各種煙燻手法,豐富了港式燒臘的飲食文化,

最常見的有燒肉、油雞、燒雞、燒鴨、臘腸等等。


其中灌腸食品是由阿拉伯人當年在東土貿易時傳入的,他們同時也傳入了印歐地區的辛香料及煙燻技術,

所以在當時,這一類燒臘食品其實是一種「中外融合」的創新料理,

由於在烤製過程就以調味,師傅只需將食材切好擺放,所以一般一個大圓木頭砧板和一把剁肉刀成為港式燒臘店的形象,

然而,最令我魂牽夢縈的,是港式燒臘以肉汁所拌炒的油蔥,每一家都有其特色,味道甚美。

茶餐廳的特色,不僅僅是只有販賣正餐。

其菜色之多元,可以囊括單人用餐需求、多人辦桌叫菜需求、或以正餐需求、或以約會聊天需求、或以吃完正餐想再吃個甜點的種種需求,形成上述的菜單。

想吃飯、想吃麵、想吃燴飯、想吃客飯、想吃麵包、想喝冷飲,多元、豐富、眼花撩亂,這就是茶餐廳。


冰火波羅包和港式檸茶是典型的港式茶餐廳甜點

簡單在熱呼呼的菠蘿麵包裡上一塊奶油,鹹中帶甜的鬆軟,配上酸甜冰涼略帶檸檬皮苦澀的涼茶,

一個酸、甜、鹹、澀、鬆軟卻又能滋潤口腔的小點就滿足一個北醫人的下午茶,

這種豐口感、卻簡單烹調的食物,其中的違和實在和港式茶餐廳的多元共鳴。


冰火波羅包+飲料任選 110元

港式檸茶

金黃腐皮鮮蝦捲2個/份 70元

88茶餐廳的黃金腐皮蝦捲有著酥脆鮮甜的美味,然而他的酥脆來源不只是來自經過油炸的外皮,

還包含內餡的蝦仁和荸薺,荸薺又稱馬薯,口味清脆清甜,性寒。

蝦料要新鮮,一般會用酒、糖、醬油、胡椒稍微醃過,入味、提味、吊味,蝦又有更鮮美的呈現。

和一般海鮮料理的去腥手法相同,黃金腐皮蝦捲中的內餡有青蔥來作為佐料,並且有絞肉相伴,來作為這一道地的港式餐點。

港式餐點的特色是以「份」來做配量,和一般印象中中華菜系多以「分食」來作為用餐方式有所不同,

港點工序繁瑣,口味豐富,而88茶餐廳以平價的方式來讓一般庶民也可以享用,你可以在吃完一碗叉燒飯後搭配,會是很好的飯後結尾。


富貴雙拼盤(叉燒+燒肉) 100元

港式燒臘客飯快餐的飲食文化,其實和台灣的便當文化很相似。

多元、豐富的客飯內容是對於勤儉的市井小民在經濟能力有所考量下所發展出來營養均衡的訴求,

早期一般的工作皆須勞動力,其熱量所需,故這一類餐點的油脂、口味都較重,飯量要能飽足,比較有特色乃是雙主菜制的選擇。

你可以選擇不同燒臘的組合,如同在88茶餐廳有提供的富貴雙拼盤-叉燒和燒肉的組合。

叉燒肉味甜、用烘烤的方式將豬肉收緊。吃起來口感扎實,外皮略硬。

燒肉的外皮烤得酥脆,是用豬肉油脂較多的豬五花部位,所以在烤得時候高油溫的外皮從柔嫩脂肪變成酥脆烤皮。

然而豬五花瘦肉部分,有著脂肪的保護,所以依然可以保流肉汁以及瘦肉部分的鮮嫩。

尤其豬五花是精粹豬肉鮮美的部位,其口感又包含豬肥肉、瘦肉的間層文理,藉由酥烤的過程,可為是將「脆」加入食材的優異料理。

一般在炙烤燒肉時,會用鹽一起烤,所以吃起來本身就會有鹹味入味。然而88茶餐廳更用油蔥來提鮮,雖說有熱量絕對超標的罣礙,但卻是不容置疑的美味。

吃這盤富貴雙拼,就如同一個花花公子,

一口香甜柔嫩的鮮紅叉燒,一口白玉凝脂的脆口燒肉,

一口油嫩多汁的油蔥,一口白裡透亮的米飯,

一口光滑油亮的清蔬,一口晶瑩剔透的粉絲。

猶如以味覺寵幸後宮美色三千。


油雞撈麵(麵加大) 120元+30元=150元

撈麵是港式餐廳一種特色的麵條,炒過偏硬,彈牙,不易和湯汁攪和糊掉。

一般是採用廣東生麵,芥藍菜是重點,並和菇類拌炒提鮮。88茶餐廳以黑木耳來做炒食,更多了一份健康概念。

油雞表裡油亮,我發現這是港式燒臘的慣用手法。

就像市場賣的蘋果,都要上一層蠟、打上一道光,然後就這樣反射到客戶心理,用視覺直搗饕客的飢餓中樞。

只是油雞抹的是香油,香油就是用白芝麻所榨之油(相較於麻油就是黑芝麻做的)。

一般油雞會用酒、鹽、丁香等香料以「滷」法來烹調,有人會用玫瑰露酒,有人會用紹興酒,

這類酒顏色較深,所以蒸煮完就會把酒吃到雞肉裡,變成油亮的褐色。

這真的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智慧所延伸出的料理藝術,一種從視覺喚醒味覺再飽足創作慾的魔術。

88茶餐廳除了美味,服務也相當具有親和力。

店家也有提供檸檬水,用餐空間舒適,卻又價格樸實。

台北醫學大學的美食街一直很多元,這間88茶餐通的港式餐點有了更豐富的中式餐點選擇。

相較於東區巷弄內高消費水平的港式餐點,88茶餐廳所擁有的親和力,會是值得一嘗的美味。


香港88茶餐廳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69巷18弄2號1樓(莊敬路374號全家右轉20公尺)。

【交通方式】搭乘淡水線捷運至台北101站3號出口往莊敬路方向步行約11~15分鐘即可抵達。

【電話】(02)2720-7258。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1:00-20: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更多 88茶餐廳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7acbea32756dd38ae961f73
本文餐廳資訊:
88茶餐廳
4.1
· 台北市 信義區 · 9則評論
河粉絲襪奶茶北醫港式美食世貿站燒鴨北醫冰火香港88港式茶餐廳港式茶餐廳吳興街港式沙拉飯團11-31 鍋物|川味|港式|東北最新吳興港式餐廳叉燒茶餐廳流沙椰絲沙拉公主台北美食板南線拼盤香港信義區food市府站豬扒餐肉煎雙蛋餐菠蘿油香港88茶餐廳酥脆捷運美食88港式茶餐廳吳興街美食北醫美食1-台北捷運台北101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王品首家韓式烤肉 「金咕」插旗西門町! 雙人套餐988元起,道地韓味全程代烤~【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Thank God It's Friday》澳洲精釀氣泡飲 StrangeLove X 新銳潮流藝術家 朱晨維攜手強勢宣言「嘗試!創造未來!」 超Chill未來潮流飲品吃膩傳統中秋月餅了嗎?換個口味吧!東京頂級甜點餅乾 YOKU MOKU 2023 全新中秋限定禮盒上市~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