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體驗食物靠味蕾、體現生活靠經驗,但有種體悟需要的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識通透。在匆忙的生活中,有多少人可以「放下」當下,將心靈掏空、讓筋骨卸下螺絲,真正享受一個沒有手機、沒有工作,甚至沒有想法的自我,在三碗功夫茶後,身體將感受到意想不到的回饋。


對現代人而言,「放鬆」不容易,付錢學放鬆更是不可思議!但如果沒有這樣的推波引導,沒人知道原來我的身體這麼需要「放鬆」。由梅門創辦者 李鳳山師父引領的「六調通」茶藝館環境優雅、鬧中取靜,位在一般人所熟知燈紅酒綠的六條通有著極大對比,仿若人間一隅淨土,不說也不會知道這裡除了賣茶,還賣六識的感知體驗,以茶為媒介,透過梅門獨有茶道,饗宴一場身心靈的淨化演變,這樣的茶道體驗甚至吸引日本遊客前往,比起嚴肅刻板的日式茶道,相信「三碗功夫茶」有趣多了!



入門先淨手|心靜自然來

就像在日本廟宇,進茶館前要先淨手,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卻頓時讓意念肅然,不敢造次。一樓主要供應梅門自家茶園焙茶、品茶及藝品展示,空間上以描繪北宋京城汴梁、汴河兩岸繁華景象的「清明上河圖」概念規劃,一格一格的獨立茶席就像上河圖裡的陳列店家,雖處開放空間,卻仍保有各自隱私。櫃檯背牆以汝窯式茶罐陳列,就像中醫藥鋪「對症找茶」,入口右側的等候區偶有驚喜,桌上的頌缽即是當期的活動,當布槌輕敲銅缽時,一陣悠遠而長的低鳴聲讓人瞬間沈澱,當「心」靜了下來,身體也跟著放慢腳步,接下來的三碗功夫茶更是一段美妙的淨化旅程。


▲進茶館前要先淨手,就像到了日本廟宇一樣,雖有趣卻需慎重以待。

▲天花架構概念源自宋代建築,往兩旁延伸出寬廣豁達的視覺意象,前方櫃檯背牆以汝窯式茶罐陳列,就像中醫藥鋪「對症找茶」。

▲一格一格的獨立茶席就像上河圖裡的陳列店家,具隱私又不封閉。

▲後方的屋中屋「精煉閣」以檜木手工接榫,整室檜木生香。

▲空間中處處可見藝術品,包含琉璃藝術家羅德華作品也陳設在走道玻璃櫃中,養身心也養了藝術氣息。

▲陳列中除了自家焙茶,還販售許多梅門開發相關商品、食品等,實用度擴及生活七件事。


金盆洗手|喝茶前先沐浴更衣

下了階梯,枯山水佈景上方懸吊的方燈籠,李師父稱之「普照光」,是峇里島藝術家作品,空運來台後現場加以紙藤重複疊貼而成,樓下空間作為用餐及茶席活動所用,兩間包廂以紅土加上茶葉鑲嵌的茶方牆彷彿聞得到茶香。盥洗區以四間沐浴間環形設計,中間洗手區名符其實的「金盆洗手」讓人莞爾。


有聽過喝茶前要先沐浴更衣嗎?你沒聽錯,喝茶前要先洗澡,不只如此,還得先練練十分鐘的李鳳山師父獨門養身「平甩功」,一連串的引領定會讓人驚呼:「不過就是喝茶,需要這麼多名堂嗎?」!當你體驗過後才會了解「千金難買一個鬆」。


▲地下室為用餐空間,座位近40人,另有兩間包廂。

▲透空處吊掛來自峇里島藝術家的紙藤作品,樸實卻充滿生命力。

▲ 以墨竹裝飾天花,再透過燈光增添空間層次感,讓天花板看起來似乎沒有盡頭。

▲每到晚上店裡常可見正等待“熟成”的茶葉飄來清香。

▲盥洗區中間的金色盆子師父比喻「金盆洗手」,在這裏不僅沐浴更衣,似乎也代表洗盡鉛華的重生。


體驗六識通透的淨化旅程「三碗功夫茶」

有別於重在講究器具、禮數周全的傳統「茶道」,梅門六條通的「三碗功夫茶」由氣功大師 李鳳山師傅引領,以茶為媒介,透過梅門獨有茶道,饗宴一場身心靈的淨化演變,而這裏說的功夫茶,不僅是一種沏茶、品飲之道,還是種循環淨化之養身哲理。


▲茶室素雅寧靜,但沈澱並不等於嚴肅,適時反應自然情緒也是放鬆的一環。


以梅門自家茶園經日光委凋、手捻龍眼木焙茶、由李鳳山師父「四敬心法」:敬、靜、淨、境所製茶葉沖茶,從「熱茶」、「溫茶」到「冷茶」,透過靜坐、品茶、運功再品茶的程序,讓身體從紊亂到素淨,進而達到「放鬆」,聽起來簡單,能否達到目的,關乎於每個人對於這件事的「看待」,當你想靜下來,意念自然控制身體跟著放鬆、除穢、煥新。溫潤茶湯隨著茶師奉客引領,第一杯熱茶得喝得慢,順胃腸、理思緒,第二杯溫茶如荒漠甘霖喝得舒心,第三杯冷茶並非隔夜茶,而是放涼的茶湯,不溫不亢、不剛不烈,就像一個好脾氣的紳士,喝了百解,經過這三碗功夫茶洗禮,再將大汗一沖,有如重生般暢快,尤其將「平甩功」帶回家隨時十分鐘,再如法炮製一輪功夫茶,相信可保強身健體。


▲品茶前先聞香,透過梅門李鳳山師父「四敬心法」所製手捻焙茶,沖起來香氣四溢。

▲第一杯熱茶必須喝得慢,讓身體慢慢調整到最佳狀態。

▲俗話說隔夜茶不能喝,是因為茶鹼已變質,而冷茶是將現沖茶湯置放為常溫狀態,喝了解身體的渴,也解心靈的燥。

▲最後點上檜木精油,再以掌心摩擦,這神來一筆如畫龍點睛般,精氣神凝聚,瞬間甦醒。

▲茶道開始前會請賓客抽一道屬於自己的詩籤,茶席後再翻開,出奇的對應到當下各自處境,下次你也來試試便知。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功夫所在並非力道顯現,一念之間的轉換有時更勝於批斧神功,當身心被淨化了,就有再度「接納」的弘寬,將之反映在生活處事上,不也如此嗎?


[店家資訊]

梅門六調通

預約電話:02-2563-3838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69號1F、B1

服務時間:11:00~22:00

歡迎關注FB麋鹿露比三兩食事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更多 梅門六調通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a43e1ab2756dd2df435556c
本文餐廳資訊:
梅門六調通
4.6
· 台北市 中山區 · 1則評論
餐廳介紹
餐廳介紹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7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王者歸來! 啤酒頭酒廠重磅復刻經典之作 — 2023 【萬物之王】波本桶陳啤酒吃膩傳統中秋月餅了嗎?換個口味吧!東京頂級甜點餅乾 YOKU MOKU 2023 全新中秋限定禮盒上市~米匠 × Galaxy Z Flip5 | 美食攝影新利器,體驗無菜單日料的視覺盛宴!華麗畫質、自拍新境界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