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這裡原本是我的實驗廚房,但我想說反正房租都要付,就乾脆做點生意好了。"

這是「來吧」串燒居酒屋的起源。

當天五點四十五分,感謝「來吧」串燒居酒屋的邀約,我踏上這間位在光復南路巷弄間的居酒屋,由於我們一行人較早抵達,店家仍在清潔前一晚的環境。

他和我印象中的居酒屋不太一樣,或是說比我印象中的居酒屋來的小,但卻有一個年輕的活力。

外場人員就一位帥哥,內場就一位大哥,我說明來歷,他們隨即準備了一張桌子給我們。

"請問你是老闆嗎?"我問外場帥哥。

"不是,老闆待會才會來。"外場帥哥說,待時間大約八點,我看到一位隨興的大哥還有年輕小妹。

"老闆你好,謝謝你的邀約。"我過去打聲招呼。

"我不是老闆,我是老闆公(應該是老闆的老公的意思)。"他指了旁邊的年輕小妹"她才是老闆。"

"你們好,我是老闆。"

這年頭長江後浪推前浪,年紀輕輕就經營了一間店,我只能說不簡單。

後來聊過才知道,她經營了三家店。

我必須老實說,這間店對於柚子寶而言是小了點,因為我的確長得有點大隻。

然而這間店卻有一種安全感,是老闆極力想要營造的「家的感覺」。

食物或許界於家常料理和居酒屋之間,或說居酒屋基本菜色外,還有許多巧思。或許居酒屋的創意,大多來自經營者的靈感之中。

我從小妹老闆的話語裡,聽出她看似隨興、卻又有執著的經營哲學。

"如果你願意,你可以穿上我們店裡的拖鞋。"小妹老闆說。

我看了看那幾雙拖鞋,隨興的擺放在網閣樓的木梯旁,那個尺寸似乎不太適合我腳的11號半尺寸,令人扼腕。

"如果拖鞋太舒服你忘記換回來,你可以穿回家,下次到店裡再還我就可以了。"小妹老闆笑著說。

我想來吧居酒屋之所以會有家的安全感,其實顯而易見。

因為小妹老闆視客人為家人,所以用她的烹調手藝,建立這個現代職場浪人的避風港。


我和幾位朋友一起到訪這間以「家」為主題的居酒屋。

其實我以前是不進居酒屋,因為居酒屋的菜份量實在很少,俺吃不飽。

後來和Nora開始闖蕩日本,晚上就會去外面趴趴走。日式居酒屋的特色就是每一間都小小的,但是每間都有自己的特色。

居酒屋的經營者可以營造自己喜歡的氛圍,居酒屋的菜色可以品嘗經營者的個性,

而那種類似割烹,在客戶面前進行料理的居酒屋文化,成為拉近與客人之間的工具。

就當是酒精作祟吧,居酒屋可以發點酒瘋,和老闆訴點苦,把一整日的煩惱都寄託在那一杯酒,

把苦與樂和著那杯酒喝下肚,吃點應景的美食,紅著臉頰打個嗝,不計形象,結束身為人辛苦的一天。


"我希望客人到這裡可以輕鬆點,現在單身的人很多~"小妹老闆說,"在家一個人也無聊,有些客人已經習慣來這裡說說話。"


"喝點酒,回家好睡覺~"小妹老闆好似看破人間辛酸一般,豪爽地笑了笑。

「來吧」居酒屋的大小大概可以招待四組客人,我建議要先預訂,因為場地不大。

空間不大,這個格局和氛圍卻是老闆和老闆公頂下這間店的主因,門口就放了一台飛鏢遊戲台,樓上有兩個閣樓,可以塞兩組客人。

"我很喜歡這個格局,所以你看到的所有格局都是前一間店的樣貌!連家具都是!"老闆公說。

"所以現在的料理台以前是什麼?"我問。

"以前那邊就是泡咖啡的地方。"老闆公說,小妹老闆把吧檯變成店家獨一無二與客戶交流的空間,但我想最能和客戶交流的,還是來自吧檯的美食香味。

要經營一間館子,有的主廚以料理的氛圍做主打、有的以健康做主打、而有的以食慾做主打。

這和居酒屋的點餐方式有關,因為除非是常客,就我自己的經驗實在有時候不知道怎麼點菜。

居酒屋小小一間,頗富有串門子、七嘴八舌三姑六婆之氣,那種看看別桌點了些什麼,通常都是鼻子先聞到些什麼。

而「來吧」居酒屋很會以「香味」這種嗅覺行銷來做生意,因為不論是吧檯或是隔壁桌,陣陣的美味香氣總是撲鼻而來。

在居酒屋最常見的肉類處理方式,不外乎串燒。串燒這種食材的方式,講求一種等待的藝術。

肉要先醃、燒烤需要技巧、醬料要能平衡,簡單撒上蔥花和白芝麻七味粉就是一頓美味。

偶有老闆發現之食材極品,也來用一個好康報給你知但卻限量的方式介紹給客戶,像老闆公推薦我們的澎湖人氣冰捲。

澎湖人氣冰捲

「來吧」居酒屋原本是小妹老闆的實驗廚房,她不斷的開發各種料理,但都不偏離居酒屋的一項重要原則-就是菜餚是否「配酒」。

我對酒的了解並不多,要我說產地、喉韻、氣味等等實在說不上來,吃飯就吃飯,為何要配酒?在我的記憶裡酒可以入菜去腥,是跟調味料一樣的存在。


"喔,這是我們串燒的牛肋條、豬舌、醬燒豬五花。吃吃看,配酒好!"外場帥哥和我們介紹,又是一個配酒!?

"和酒很搭,就是指一種一口酒一口美食然後很爽的意思。"小妹老闆這一說我忽然懂了。


若要說那種吃肉配酒的快感,我是頗推薦牛肋條串燒還有鹽燒雞腿,這種吃法好像在武俠小說裡就常見的豪氣。

串燒和容易把肉類油脂很巧妙的封印在肉裡,來吧居酒屋的調理口味頗重,所以你需要用飲料來稀釋,然後就很不巧的喝了一大口酒。

我們所點的為酒精氣泡沙瓦是屬於酒精濃度比較低的飲料,酸酸甜甜的白葡萄以及柚子蜂蜜口味頗易入喉,卻不會有高濃度酒品的辣嗆。

這就不妙了,因為好入喉、美味串燒又需要稀釋,一來一往就滾滾黃湯下肚,我看朋友開始笑開懷、這一來一往開始沒停,藉酒消愁是真有此法。


我問小妹老闆開發料理的原則。

"喔,就賣我喜歡吃的。"小妹老闆直白地說"我不喜歡吃內臟,所以你在我的菜單裡也看不到。"

我好像在我媽那也聽過類似的話,因為我小時候不喜歡吃苦瓜和波菜,但我媽很愛。

"老娘養你就是煮我喜歡吃的,不然有本事你自己煮!"我媽在我抱怨怎麼一天到晚吃苦瓜和菠菜後跟我說,直到現在我吃這兩個東西挺習慣的。

我發現小妹老闆很有像一位老媽的本色,這使得「來吧」居酒屋更增添了一分居家印象。


微酒精氣泡沙瓦  130元/杯(白葡萄、柚子蜂蜜口味)

滷雞翅

後切豬舌(左)   醬燒豬五花(中)   鹽烤牛肋(右)

鹽烤雞腿燒

「來吧」居酒屋的菜單裡,不外乎有一些基本的居酒屋菜色,例如明太子玉子燒、奶油野菜菇、一夜干。

這些都是十分美味的料理,但最令我感到驚奇的,其實是小妹老闆開創的創意料理系列。

這很符合她一開始說把這裡當成實驗廚房的概念。

因為創意不設限,所以可以抓住客人的味和胃。料理的創意更需要熱誠,而似乎經營者很能掌控經營和熱誠的平衡點。

奶油炒野菜菇

乾式透抽一夜干

招牌起司明太子現煎玉子燒

"我其實沒什麼創意,就Google看一些食譜然後自己做、改一改。"小妹老闆這樣說,聳聳肩,一副愛因斯坦一出生就注定發展出相對論那種自慢。

若是如此,那麼這間店的人也真有天分,其中我評價最高的兩道菜「高麗菜絲佐特製醬料」以及「現做香蒜皮蛋醬佐玉米脆片」,更是有種讓我驚豔的感覺。


高麗菜絲佐特製醬料最讓人意外的,是他的「脆度」和「含水量」。

這道菜非常的爽口,我原本以為高麗菜絲切完後會有一種生硬的菜腥味,然而卻沒有。

高麗菜絲出奇的多汁,我原以為這些汁是經過泡水的結果,然而泡水高麗菜會軟掉,所以這似乎是老闆的秘方。

略佐一些胡麻醬在高麗菜絲上,使高麗菜絲的清甜變得順口,這是我當一天在來吧居酒屋吃的第一道菜,也是最讓我驚豔的一道。


而除了料理的藝術,來吧居酒屋的創意更讓我看到其對客戶的同理。

「現做香蒜皮蛋醬佐玉米脆片」端上餐桌前,我看外場帥哥拿著筷子攪阿攪的,我曾經看過日本人用相同的動作攪納豆,心想這道創意料理不會是以納豆會基礎吧。

後來端上時,我很驚豔的發現,這道菜其實是以「皮蛋」來做基底的,他的概念其實就是皮蛋豆腐的概念。

"我遇到外國客人不敢吃皮蛋,所以想了這招。"小妹老闆說。"這樣吃他對皮蛋的接受度就變高了。"

我先不論外國人為什麼不敢吃皮蛋這件事,但想讓外國人吃下皮蛋這件事還真的需要一點耐心和同理心,

因為我曾經因為我外國朋友不敢吃皮蛋,就決定以後不要再放皮蛋在我跟他的餐桌上了,更別想要設計一個料理讓他接受皮蛋。

若從賣像看,這道菜就是碎皮蛋豆腐和玉米脆片,但它吃起來是另外一種東西-墨西哥玉米脆片的台灣化版本。

以七味粉、蔥花、皮蛋、豆腐和沙沙醬靈感所變化而成的料理,吃起來非常的濃郁美味。

這已經不是接受不接受的了皮蛋的問題,而是你必須順從舌頭上的味蕾感受,你不得不驚艷這道創意料理。


"而且他很配酒!!"小妹老闆說,好、好、我知道。

高麗菜絲佐特製醬料

現做香蒜皮蛋醬佐玉米脆片

來吧居酒屋對於料理必須配酒的原則始終沒停過,彷彿所有試菜的過程都是右手拿筷子左手捧酒杯來做操作。

一般的串燒肉類、或是單純的辛辣已經無法侷限來吧居酒屋的菜色設計範圍,他們還會用乳酪和醃製菜的酸辣,來提升對於酒品的搭配。

其實來吧居酒屋主要是小妹老闆所經營的三間店中,主要以「酒精飲料」進行經營的一間店。

這也難怪她會以「配不配酒」來做為餐點的設計,因為你在這家店還可以喝到威士忌和龍舌蘭等高酒精濃度的酒類飲品。

對於龍舌蘭,我就認為麻辣泡菜會是很棒的搭配,辛辣配酸辣,若是再搭配店家的「自製麻辣胡麻炒烏龍」,我想對於嗜辣者會是一個天堂般的享受。

店家獨門絕活自家製醬漬乳酪這道菜頗具競爭力,若從搭配酒品的靈感來看,我想應該是從紅酒搭配起士拼盤的概念而來,

這對於水果酒,或是我們點的沙瓦都是很有意思的搭配,其中更能看到店家對於菜單設計上的巧思。

當然,你也可以先吃點墊胃的正餐,店家的招牌「溫泉玉子牛燥飯」就是一個美味的選擇。

麻辣泡菜

溫泉玉子牛燥飯

自製辣椒胡麻炒烏龍

自家製醬漬乳酪

西洋梨水果酒

我想在這間店吃飯,和在法國料理餐廳吃飯一樣需要雅興,只是不是那種裝三八的優雅,是那種需要放鬆、慢慢等每一道菜的優閒。

你可以放心,店家一定可以把你餵飽,但是你得慢慢吃、配配酒、聊聊天,然後上了一道菜後再慢慢吃、配配酒、聊聊天。

你會發現這樣慢慢吃也飽了,心也滿足了。

其實你會發現,現在的生活都太快了,吃飯快、工作快、回訊息要快,只有賺錢慢,然後賠了一輩子。

居酒屋文化,在這間店扎了深根,那種把快速慢下來的溫暖是必須的,這是一種在快世代可遇不可求的優雅,可以慢活的優雅。

我們要離去的時候,我坐在吧檯最後和老闆公和小妹老闆閒聊了幾句。

偶然發現桌上有放骰子,可以玩18啦。

我用一種詫異的眼光看著小妹老闆,覺得這個遊戲放在這邊挺有趣。

"家嘛~好玩就好~"這對經營者喜孜孜的說。

的確,人生已經夠辛苦了,我想這個世界不大需要多一個再賦予人類辛勞的地方,卻需要一個讓人感覺到避風港的地方。


來吧 Bar&Food&Fish&Darts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415巷4號1樓。

【交通方式】搭乘捷運至國父紀念館站3號出口步行7分鐘即可抵達。

【電話】02-87869020。

【營業時間】每日18:00~凌晨2:00。

【FB】https://zh-tw.facebook.com/comebar415/


檢視較大的地圖


柚子寶說
71篇食記
本次 來吧 Bar&Food 用餐評分:
4.5
更多 來吧 Bar&Food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a4e6f802756dd4707615cb6
本文餐廳資訊:
來吧 Bar&Food
4.7
· 台北市 信義區 · 25則評論
餐酒館台北台北酒吧平價燒烤小酌聚會聊天信義區餐酒館推來吧餐酒館訂位推薦居酒屋日式居酒屋國父紀念館 美食台北 居酒屋 推薦日式串燒喝酒食在OuEC日式燒烤國父紀念館站餐廳深夜美食酒暢飲國父紀念館餐酒館居酒屋推薦美食推薦台北國父紀念館下班小酌放鬆舒適用餐環境國父紀念館站餐酒館鯖魚一夜干國父紀念館站信義區美食酒吧台北酒吧來barDarts台北東區美食大安酒吧國父紀念館美食推薦fish居酒屋東區蒜酥牛肋來一份居酒屋台北信義區美食推薦清酒燒蛤蜊餐酒館推薦台北市餐酒館台北捷運美食來吧國父紀念館Claire 食旅生活串燒推薦好吃餐廳營業至半夜信義區餐酒館台北酒吧推薦串燒好吃居酒屋東區聚會餐廳信義區餐酒館推薦台北餐廳經典霜降松阪豬創意料理國父紀念館站酒吧餐酒館信義區國父紀念館站美食信義區暢飲香勃勃肥腸Maxdarts日本料理串烤國父紀念館居酒屋深夜食堂餐酒館台北推薦來吧台北台北信義區taipei台北餐酒館推薦台北餐酒館來吧bar菜單捷運國父紀念館站美食紫蘇月見佐自家製醬雞腿調酒明太子白醬鮭魚義大利麵國父紀念館美食台北酒吧餐廳台北聚會餐廳宵夜捷運站平日女500男800元客製調酒喝到飽台北精緻調酒來吧清酒日式餐酒館老串燒日式居酒屋美食food台北信義區美食台北信義來吧bar訂位台北 居酒屋來吧日式串燒國父紀念館餐酒館美酒佳餚國父紀念館聚會餐廳台北國父紀念館站台北居酒屋爆卵柳葉魚台北市居酒屋台北宵夜小酌飛鏢酒吧捷運美食自家製醃製起司乳酪板橋台北居酒屋推薦精緻調酒暢飲東區酒吧辣胡麻醬炒豬肉義大利麵平價美食日本酒下酒菜台北 酒吧啤酒信義美食台北美食來吧 BAR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專欄文章:
【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味蕾上的探戈」純粹鮮味引領奔放激越風情A CUT牛排館春季海洋珍饌,演繹原味與廚藝的華麗共舞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享鴨高雄裕誠盛DUCK開幕!開幕『千倍烤鴨盒』,重磅降落高雄巨蛋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