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新北市

我之前有去上初階的瑜珈課,課程結束收操的時候,老師會要我們平躺在瑜珈墊上,然後放大自然的音樂給我們聽。

人畢竟還是  造物主創造的動物,我們的基因裡本來就有對大自然嚮往,在瑜珈墊上躺著、聽著蟬鳴鳥叫,真有放鬆身心之感。

有人特別去森林裡收音,使都市人用聽覺的方式暫時遠離忙碌的生活。


那,如果可以在睡眠時分,伴隨蛙鳴入眠,似乎也是一種矛盾的奢侈。

在日光行館的那一夜,讓我感觸良多,卻也對位於新北淡水的這間民宿以蛙鳴入眠的夜晚印象深刻。


我和Nora開著車往淡水的方向去,一路上經過了一些廠房,我開始有點對這間民宿的地段感到迷惑。

新北淡水的大景點對我而言大概也算熟悉,但是往中寮破瓦子一帶對我而言卻是陌生的。

在日光行館民宿的周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櫻花滿開時的天元宮,我的記憶中就是這裡賞櫻時期的一陣混亂吵雜。

然而當我繞進了巷子看到了日光行館,我怎麼也想不到這邊會開了間民宿。

我將車開入日光行館門前的停車場,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青草花園和一個透天建築物,

我只能暗嘆自己的無知,原來有一個好地方自己卻不自知。


我被日光行館所吸引的第一印象,是印入眼簾的一切平和,因為這和記憶中的天元宮吵雜完全相反,是現代人渴望已久的平靜天地。

我走下台階,呆望日光行館的草地,我非常喜歡這邊的規劃。

我太習慣面對電腦螢幕、書桌、還有紅綠燈的距離,在這片草地上,你不知不覺回眺望到對面的天元宮,他埋沒在一片離你大約2公里的綠色裡。

然後你就會想看看天元宮附近,不知不覺看了遠遠的,整個人好像鬆開來,我可以體會為何日光行館的老闆要在這片山坡上蓋了棟民宿,因為他要分享這個景。

有時放棄一點屬於現代的便利,才能回歸原始的平靜,這是一種減法的藝術。

但台灣真的是太熱了,六月的午後,我們當天抵達日光行館報到是三點半左右。縱使離正午也過了幾了小時,悶熱感依然是在。

服務人員親切地走了出來,把我們引入日光行館的餐廳內進行登記,裡面的空間是讓我欣喜的布置規劃。


日光行館,如其名,除了對景觀的方位,他還善用「光」。

大廳的第一層主要為日光行館的餐廳,是簡潔明亮的用餐空間。

日光行館的採光使的空間明亮而且寬廣,而室內可以免除夏暑的悶熱和蚊蚋,卻不是冷冽的人工空調。

如同太陽是萬物生命之源一般,日光行館的第一層樓給人非常舒適的空間,

其富有生命力的泉源來自於小孩,有許多家長攜家帶眷來這裡放電。

尤其店家還有擺放童書、販賣一些有趣的童玩,小孩奔馳和活躍,使整個空間充滿純真。

圍繞在一樓餐廳的四周,日光行館用盡巧思。

我必須從「生命力」來推薦這家店,除了客人有許多小朋友外。

日光行館的公共廁所設在外頭、這使得連結到草皮的空間有點像一座公園的概念,而鞦韆就架在草地上。

有許多小朋友在外頭玩沙,這與日光行館所推廣的親子同樂的經營理念一致,一個營造父母孩童享受天倫之樂的輕鬆感。

外頭以木頭地板裝設,旁邊就時長長一條鯉魚水池,裡面是一大尾一大尾的觀賞錦鯉,老闆聽說還是一個錦鯉養殖達人,看他獎盃一堆。

錦鯉富含活力的表現,就在小孩拿飼料餵的時候,爭先恐後,唯恐餓著。

這個餵錦鯉的兒時回憶,在日光行館竟然重疊在一起。過去和現在的記憶交疊,充滿了天倫之樂。

我想最有活力的,應該是日光行館的招牌-歐弟。

歐弟是一隻黃金獵犬,一隻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乖的黃金獵犬,他簡直就是招財犬。

"歐弟有上過課的,很乖。"服務人員說。

日光行館室內是不能帶入寵物的,他們也以身作則,歐弟只會在室外。

但你可以想像牠很進想到室內,但他總是在門口觀望著大家,不然就是一直在透天厝外走來走去繞圈圈。

因為一樓用餐區的景觀視野一側是落地窗,你就會一直看到歐弟在健行,繞來繞去。

其實這樣看著牠無憂無慮的繞圈圈也挺療癒,尤其吃飯吃到一半,歐弟呆萌的坐在窗外看你吃飯,滴著口水又吃不到的可愛模樣,真的非常非常討人喜歡。

你也可以到外頭摸摸牠,牠會很乖的給你摸,但不是特意討人喜歡的動作,想要你摸肚子或是握手那樣。

牠只是搖搖尾巴,把頭放到你小腿旁摩蹭,然後就乖乖地待在你旁邊這樣。

真的超級乖,很想把牠拐回家。

日光行館一共有四種房型,分別是草原風、海洋風、峇里風及極簡風,每間房型平日3,000元、假日3,500元含早餐,更多房型介紹→按此連結

我們這次是住峇里風,以紅色為基調的熱情風格。

房間空間適中,我非常喜歡這種具有度假韻調的功能: 一個舒適的床鋪、兩個小沙發、懶人貴妃椅,還有一個一個面對懶人貴妃椅的電視機!!

這個電視機掛在牆上,我可以躺在貴妃椅上注視它一整天,如果有一杯冰鎮的葡萄酒更好,再加上和Nora一起耍廢的慵懶,足以編織成我度假的日常。

日光行館的一次性用具是不提供的,所以房客要自行準備。

我非常喜歡日光行館峇里風浴室的蓮蓬頭,尤其它溫順有力的水壓,我也可以站在水下放空一陣子。

建議早上早點起來,晚上不要太早拉上窗簾,

峇里風的房型擁有大面的落地窗,不難想見日光行館想要藉由採光來延展房間的空間感。

房間附有茶包,在夜晚遠眺夜景對飲熱茶也是頗有情調,可以體驗這個房間的日出、日落、晨分和夜晚。

這種藉由光線來察覺時間的刺激似乎也是現代人喪失的技能之一,大家太習慣用手機的鬧鐘、手錶一類。

而在這個房間,光線會告訴你時間。

當然,夏季晚上的蛙鳴聲,也會陪伴你入眠。

我非常喜歡日光行館這種具有「家」的感覺的設計元素。

而且你不用擔心家事的瑣碎,在這裡有專人服務、點菜、做菜、收菜洗碗。我不得不說,很明顯地這裡的服務人員有非常好的員工訓練。

在我們用餐時的餐具擺設、住房介紹(不是check in完就叫你自己走上去)、還有點餐時的餐點介紹,其親切度都讓人感到非常的體貼。


方圓百哩,日光行館周邊都是廠房農地。

當日我們在日光行館,有很多並非住宿的客人,是特地來這裡用餐的。

一般在這種類型的民宿餐廳,都會讓人有一種「複合式經營」的感覺,也就是什麼都賣,但其精緻度有限,你也不想要求太多。

但是日光行館的餐點,確是建立在味覺上的作品,例如我們當天用的德國酸菜豬腳和大蝦干貝麵,是我認為非常優異的料理。

而且當我看到隔壁桌點的牛排比臉還大的時候,我其實很想要點一份來試試。

完整餐點官方MENU→按此連結

德國酸菜豬腳 700元

我曾經去過德國,那時還小。

我對德國豬腳的酸菜其實沒有什麼好印象,尤其當我吃過台灣掛包那種的酸菜,我覺得為何德國的酸菜鹹成這個樣?

而在德國的豬腳,外皮烤至如同橡皮筋,只有嗅覺可以吸引人,其實口味上有很大個文化衝擊。

很明顯的,日光行館的德國酸菜豬腳有經過調整,成為台灣人喜歡的口味。

不,應該說日光行館已經將德國酸菜豬腳進化成世界普羅大眾的美味,其對口感的詮釋是令人感到驚艷的菜色。


德國酸菜豬腳是套餐制,隨餐會有餐包、當日湯品等。

當日湯品是番茄海鮮湯,口味清淡,有蛤蠣的海鮮清甜,而餐包是用來暖胃,好讓消化系統做好品嘗美食的準備。

當我下刀切下豬腳外皮,外皮的觸感層次相當突出,

先是酥脆外皮迸裂、再來是內皮的彈勁、接著刀至豬腳肉,肉汁由豬腳大骨邊留下,沿著菜盤蔓延。

肉的內裡頗熱,裊起的白煙伴隨豬腳煎烤後的香氣,一手叉子叉起肉塊、一邊用餐刀劃上黃芥末、再用餐刀沾上酸菜,

這樣豪氣又簡單的動作,完成一口德國酸菜豬腳的品嘗,入口彈牙鮮嫩,謂之極品。

我對豬腳外皮的不悅印象被日光行館的德國酸菜豬腳所翻轉,應該是日耳曼人的牙齒比較強壯。

此外,我非常推薦、非常推薦佐德國酸菜豬腳的水煮時蔬,

其青花椰菜、玉米筍和香菇吃起來有奶油的味道,應該有獨門的料理方法,沒有水煮川燙的濕軟,而是溫暖濃郁的鮮美。

可以把簡單的食材做到和主菜搭配的平衡,再加上另人飽足的份量,是令我們很滿意的餐點。

大蝦干貝麵 490元

請不用要錯過這道主菜,這是我在台灣吃過數一數二海鮮類義大利麵,尤其是它的麵和醬,簡直是令我魂牽夢縈。

我哥教我吃義大利麵,是麵的「心」。和台灣的麵以及日本拉麵不同點,義大利麵吃的是富有層次的口感,其麵心是重點。

麵心要有點生、麵的外部要彈牙,由於義大利麵本身就有鹹味,如何吃出麵的香味卻又要和麵醬口味調和,就需要真功夫。

日光行館的麵,即是上述的美味口感。

然而麵醬是以鮮蝦熬煮拌炒而成,我吃到麵醬裡的大蒜,是和鮮蝦美味呼應的的濃郁,有著綜效之感。

炒,讓麵醬微焦,這種香氣對嗅覺同樣有著衝擊,加上用料,大快朵頤香煎干貝和鮮蝦,是滿滿的海味。

餐盤上主廚用黑醋妝點,其實也可以提海鮮的味,

發酵後的酸味、大蒜炒過的甘美、鮮蝦熬煮的精華麵醬,彈牙有咬勁的麵條,這是一道極度推薦的麵類料理。

美式拼盤(薯條&洋蔥圈&雞塊)300元

"這個份量很多喔。"在我們點餐時,服務人員和我們說。

我不信,直到美式拼盤端上桌,不禁覺得日光行館的建議真的是很實在。


我發現這是很適合親子共遊、玩到一半肚子餓的美食,尤其肚子餓時吃什麼都好吃,就吃點高熱量,然後繼續玩,玩累了再跑回來吃。

伴隨父母說著"吃慢點,先擦手再吃!"的景象,小孩不管,抓著吃。

用手抓著吃最好,隨手沾的番茄醬吃,

美式拼盤相貌普通,是口感扎實的薯條、雞塊、洋蔥圈,以碩大便是美的美感震攝人類視覺感官和味蕾。

佐料簡單、工序快速,十足的兒童最愛。

玫瑰拿鐵 200元

日光行館自己有販賣自家烘培的咖啡,可見對咖啡的專注。

對玫瑰拿鐵的熱愛,其實應該是我喜歡玫瑰糖精的芬芳。它的香味很有韻味,不是粗糙的甜膩,還有喉腔的餘韻。

但是這種香料是一種雙面刃,放在拿鐵咖啡裡弄不好,會殺掉咖啡的細膩,變成喝不出烘培咖啡豆的香美。

原來咖啡豆最淺顯易懂的味道就是苦澀,但是厲害的達人可以將這個苦澀與奶香交融,若能再以玫瑰糖精的香味點綴,那真是很浪漫的口味。

我點的冰玫瑰拿鐵,又是一個刁難人的口味。因為添了冰塊的咖啡飲料會把咖啡稀釋,若是慢條斯理地喝,最後剩下的冰塊咖啡水簡直就是地獄。


然而日光行館的冰玫瑰拿鐵卻沒有建立在冰塊上,而是建立在溫度上,想辦法維持咖啡拿鐵的濃郁。

玫瑰糖精的點綴,加上幾片乾燥玫瑰花瓣,從視覺上的漸層的味覺上的層次,再到嗅覺上的擴散,

我非常喜歡日光行館的玫瑰拿鐵,尤其在用完餐後的短暫慵懶,這是很有質感的用餐收尾。

柚香夫人水果茶 250元

柚香夫人水果茶的重點特色,是以柚子果醬和香茅來作為搭配的溫醇滋味。

一般香茅會和檸檬搭配,產生回甘後的清香,

柚子和檸檬本是同一科的植物水果,又是台灣特有水果,和香茅搭配頗具有本土風情。

日光行館很貼心的附上過濾茶網濾茶,讓用茶過程頗為雅致,

配上引以為傲的景觀,我發現進食這件事的質感化,和環境大有關係。

以環境為輔、感官為主,其中又以嗅覺、味覺為出發點,整體的用餐品質就大大不同,

這尤其在和Nora邊談天邊喝茶的過程頗有體會,我非常喜愛日光行館設計飲品和環境互相共鳴的巧思。

我們大約是五點半用餐,超大份量的美式炸物拼盤和美味飲品是飽足一餐後的完美句點。

日光行館的用餐區是七點休息,正門會關閉,住房的旅客可由攜帶的房門鑰匙串取得日光行館後門的出入方式,

晚上在日光行館周邊散步也是一種享受,趁著夏季晚風,遠眺夜景聊天,質樸卻是非常柩意。

入住日光行館是有附早餐的,早餐很特別的是在日光行館的一樓沙發區用餐。

用餐時是面向對面的天元宮方向,遠眺整個景致,用餐時間可以前一天和櫃檯告知,而我當天用餐時間是早上九點半。

感謝老天,入住日光行館的那兩天是大好晴天,淡水的天空一覽無遺。

對我而言,味覺、視覺還有咖啡因,是最好的鬧鐘。

一星期裡,我是最不喜歡禮拜一的,他讓我有一種隨便吃個早餐就得去工作的噁心;

但我很喜歡週六,我可以讓太陽叫我起床,被陽光刺眼、然後被早餐刺激味蕾、再用手沖咖啡趕走我的懶散睡意。

在明亮的空間用早餐、聞著咖啡香,是幸福不過的事,這可不是小確幸,而是我最喜歡的晨間安排。

在日光行館的早餐時光中,滿滿是我最喜歡的早晨元素。

就營養均衡度而言,日光行館的早餐無庸置疑。

從澱粉類的吐司、蛋白質類的早餐香腸、還有生菜沙拉和多樣式的水果,可見一班。

我特別喜歡他們的沙拉,尤其是用雞肉片和美生菜佐凱薩醬的濃郁和清甜,

青蔬水果的汁液是喚醒味覺的最好藥劑,補足一天開始的養分,

從視覺、味覺、嗅覺、然後被咖啡因喚醒的大腦,在日光行館的早晨能量滿百。

收拾完行李,我們從日光行館check out,臨走前和歐弟擁抱了一下,很想把牠拐回家。

現在不是櫻花季,但我和Nora開著車繞到天元宮附近,車程大約六分鐘左右。

一路經過田野,時而看到早期台灣簡樸的景致,感覺一陣舒坦。

日光行館可謂是一間足以讓人放在記憶裡的口袋名單,就因為他似乎很隱密,讓人想要安靜時的不二選擇。

但其實它又不是一個和世俗太過脫節的地方,

清淨、卻又富含了生命力,是我還想要再來的城市避風港。


日光行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寮破瓦厝子12號。

【交通方式】坐捷運到淡水捷運站後,約開車20分鐘即可抵達;從台北到日光行館,走承德路或洲美快速道路→大度路→(登輝大道)淡金公路三段32號旁右轉北六線(行忠路)約2.5公里→過品捷光電旁右轉100公尺即到日光行館。

【營業時間】11:00~19:00。

【電話】02-26258012。

【官網】http://www.sunrise-villa.com.tw/index.aspx

【FB】https://www.facebook.com/Sunrisevilla12/

*本篇為愛體驗廠商邀約體驗


更多 日光行館 (已歇業)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7c5cb9f2756dd5f509d0c30
本文餐廳資訊:
日光行館 (已歇業)
4.0
· 新北市 淡水區 · 18則評論
快訊
快訊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手機開箱
手機開箱
推薦專欄文章:
台北燒肉控必收藏 樂軒和牛專賣店🍓台北草莓控必吃|一次收藏 5 家熱門甜點店王品首家韓式烤肉 「金咕」插旗西門町! 雙人套餐988元起,道地韓味全程代烤~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