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本文原文連結:聖吃遊



建國北路上的匠壽司是台北相當知名的一家日式無菜單,開業迄今已近十個年頭,時常在網路平台看到他的蹤影,身邊也有幾位朋友對他們家的手藝讚不絕口!


曾經有一陣子很喜歡比較台北的握壽司,但寫著寫著卻開始對寫作日本料理的文章有些懼怕,畢竟相較於台菜、美式或是燒烤等領域,日本料理要將它形容出來總是相較起來抽象了些,每塊魚料的味道差別又過於細膩,舍利的表現寫太複雜怕讀者難有共鳴,也怕我吃不出個真正的所以然。但實在是對匠壽司很好奇,所以今天就來一探究竟。


店家資訊


鄰近捷運站:松江南京站

用餐年月:2018年08月

電話:( 02 ) 2508-0904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1 : 30 – 14 : 00;17 : 30 – 21 : 30


匠壽司位於建國北路上,中山女中的對面,搭捷運的話,最近的捷運站是松江南京站,走路大約八分鐘;附近停車場非常多,價格也不太貴,開車過來也是很適合。

這張照片是晚上七點多時的來客情形,生意蠻不錯的!

這位是料理長洪禹治阿治師傅,當天很有幸的由他為我們服務。剛開始覺得料理長有些酷酷的,但席間彼此的交談,發現阿治師傅是個相當細心及嚴謹的職人,顧客的需求都會仔細地聆聽並且隨之作反映。

匠壽司每日進貨的食材都直接置於板前的保鮮設備中,新鮮看得見。

板前一側的水族箱養著活生生的龍蝦,除了印尼的青龍蝦之外,還有宜蘭的戰車龍蝦,有需要牠們出場的時候,直接讓牠們鮮活登場!

包廂可以容納十二人以上,即使是大家庭來也沒問題。

匠壽司的收費標準為午間套餐八百起,晚間套餐兩千起,當天品嚐的是三千元的無菜單料理。套餐裏頭餐點的配置,諸如個人的食量大小、偏好的種類、喜好的食材等等,都可以預先跟店家說明,匠壽司雖說是表現主廚個人想法的おまかせ,但一樣可以完全的客製化。

日本料理自然少不了山葵,這邊選自阿里山的山葵現磨,現今山葵的價格可是不斐,匠壽司這邊的山葵是帶點顆粒感的。

以及必備的漬菜,許多人以為漬菜是用來開胃,雖說多少也有這般功能,但更多的是藉由醃漬薑片等醃漬物,在每一道料理中間咀嚼漬菜的過程中,洗去上一道料理殘留口中的氣味,而更能更加直接的味蕾品嚐下一道料理。

漬菜的部分,黃瓜是簡單的用鹽巴醃過的清爽口味;略帶紅色的是佛手瓜,跟紫蘇一起醃漬,當天吃的時候覺得帶點淡淡的茶葉香;蘿蔔與薑片的味道較重。

比較特別的是這邊另外擺了紫洋蔥。

磯煮鮑魚

經典的日式口味,活體的南非鮑魚下去滷製,搭配和風醬汁以及一些時蔬。和風醬汁有些店家會調的比較油、口味較重,匠壽司的味道是比較薄鹽的清爽,並且上頭搭配的紅甜菜,我覺得帶點青草氣息,有些平衡了整體的鹹度。

很特別的是裏頭有無花果,軟綿軟綿的口感搭配恰到好處鮑魚在口中有種衝突的美感。無花果我平常不常吃到,口感有點像熟透的芭樂。

熊本生蠔佐水果醋

熊本生蠔搭配水果醋,上頭有加入一些茗荷泥、玫瑰花瓣與萬能蔥。

茗荷泥雖說氣味上比較不明顯,但熊本生蠔跟水果醋味道都是比較強烈的,茗荷的清爽有讓中和一些口中的重味覺,讓生蠔整體入口更加順口。旁邊有搭配半顆金桔調味,但我當天沒有使用到,本來是想吃一小口先試個味道,但實在太鮮忍不住一口將整顆生蠔吃下去!

真鯛

高級日料店必備的魚料,在日本有「花中櫻,魚中鯛」、「魚中之王」之稱,鯛魚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可見一般了。匠壽司這裡的真鯛魚生搭配一點水果醋、辣蘿蔔泥以及萬能蔥,讓本身味道比較素雅的真鯛多些調味,也讓味覺更有層次。

軟絲佐根室海膽

這套套餐的第一貫握壽司直接來個重磅直球。我本就喜歡軟絲軟滑甜口的滋味及口感,加上根室海膽鮮美,軟絲與根室海膽的鮮味組合,絕對是1+1大於2的美味。這貫軟絲海膽握,阿治師傅在捏製時有在舍利上加入一些山葵跟紫蘇,淡淡的紫蘇香氣更引出這貫壽司的甜。

醋飯匠壽司的處理上水分比較少一些,口感比較明顯。

有些人可能害怕海膽的苦澀味道,其實那些多餘的苦味是來自為了保鮮海膽所添加的明礬,由於海膽容易變質、失去鮮度而導致融化、走味,也因此在處理上可能會加入明礬等藥水幫助海膽定型、保鮮。但這些加了明礬的海膽比較多來自於智利或是加拿大等進口海膽,日本的海膽則比較不會有這些藥水味。(當然價格自然也不一樣。)

島鯵

島鯵又稱白魽,會叫做島鯵主要是因為於當令時,能在日本的伊豆諸島大量捕獲鯵科魚類,因而叫做島鯵,是夏天的代表魚種之一。

匠壽司今天選用的白魽來自台灣。口感帶有其他鯵科魚,例如紅魽、青魽等的脆口,但相較於紅魽的肥厚、青魽的清爽油脂,白魽的油脂又更加淡麗一些,搭配鯵科獨有的鮮味,味道素雅卻能讓人不斷地回味。

夏鰤

「鰤魚」可能比較少接觸日本料理的朋友會略為陌生,他另外一個稱呼是大眾比較熟悉的「青魽」。夏鰤與一般鰤魚的差別,在於相較於秋冬產卵的鰤魚而言,夏鰤因為尚未產卵,肉質相較會比較緊實、油脂也比較豐厚。

匠壽司這貫鰤魚店家說是養殖的,但油脂倒是吃起來出乎意料地不會膩口,畢竟養殖魚大多注重在培養魚隻本身的脂肪含量。搭配點綴在舍利中的山葵入口,略為辛辣的口感更襯出青魽的甜。

牡丹蝦

來自日本的牡丹蝦,依產地區分種類大約可以分為三種。牡丹蝦是我小時候對高檔日本料理的印象,能祭出牡丹蝦的日本料理店通常都有一定水準,但後來南美的天使紅蝦竄起之後,開始慢慢有店家拿天使紅蝦當作牡丹蝦,牡丹蝦就比較少吃到了。

匠壽司的牡丹蝦握上頭把蝦膏置魚蝦身上,用噴燈炙烤,雖說去殼了,但火焰炙燒過的蝦膏仍會帶點細細的甲殼燒炙氣味,味道非常的香。上頭的白色粉末是玫瑰鹽,蝦貝軟絲類的食材很適合用鹽巴、橙醋來引出蝦貝本身的鮮甜。

這一貫我想即使是不愛吃生食的朋友應該也會被征服吧,老少咸宜的鮮美滋味!

黑鮪魚大腹

是個重量級的美味。時常聽到的「TORO」,是鮪魚腹肉的代稱,除了背脊的赤身,其實不論是大腹、中腹、後腹,都統稱「TORO」。今天品嚐的是大腹肉,「入口即化」這個詞雖說是被美食節目用到爛的浮誇之語,但用在和牛跟大腹絕對是名副其實。

鮪魚特殊的美味在於牠肌紅蛋白所帶出來獨特的酸香味,這點在赤身上最明顯。而大腹雖說酸味略低,但甜度拉得特別高,入口的甘甜相當有深度。

※小知識:鮪魚腹肉在現代可以說是天價食材,但您知道在江戶時代,腹肉可是魚販幾乎棄之不食或是為貓狗的廢肉嗎?原因在於腹肉的油脂含量實在太多,在以前保鮮條件欠佳的年代,實在是很容易腐敗。而現代得益於冷藏以及運輸技術的進步,並且受到歐美文化對於肉品脂肪肥厚的喜愛,TORO一舉鹹魚翻身從底層的廢料躍升為夢幻食材。

接著師傅又祭出海膽,讓我品嚐根室海膽與利尻海膽的不同。

利尻海膽軍艦

利尻島的馬糞海膽,阿治師傅特地拿出利尻的海膽讓我與剛剛根室的海膽品嚐比較,不吃不知道,相較於剛剛根室海膽的鮮味比較溫和些,利尻的鮮味非常鮮明,一吃下去就有種鮮味亮麗登場、爆出來的感覺!吃完盡是滿嘴的鮮味!

日本的海膽有一半以上產自北海道,北海道也是富產高品質昆布的地區,而海膽喜食昆布,所以往往跟著好昆布走就能找到好海膽。而利尻與根室雖說都是在北海道,但一個在西鄰日本海,一個在東鄰鄂霍次克海,所以雖說都是北海道,但不同的海域,養出來的風味自然不同。

接下來炙燒壽司,也是當天最後一貫握壽司。

炙燒比目魚鰭邊

比目魚鰭邊應該是除了鮭魚之外,最受台灣大眾喜歡的魚肉吧!油脂豐富得驚人,炙燒之後更是迷人,油脂因為經過炙燒,整個被逼了出來,帶有肥美油脂的握壽司一入口就會化在嘴中。

鹽烤紅喉

倘若是愛吃魚的饕客,聽到紅喉這個名稱,眼睛絕對會為之一亮,它絕對屬於高價魚種之一,平常即使是自己採買料理,一斤可能都要兩千元左右的價格。

紅喉肉質的特色是緊緻鮮甜,尤其烤過之後,皮下的脂肪化在每一口的魚肉之中,搭配匠壽司精湛烤功,外皮的火侯掌握的很好,外皮烤得極酥香,但卻不到燒焦反苦的程度。

這道烤魚吃完之後真的有股舔盤子的衝動。

旁邊搭配了一些香物,黑色的是烏梅,蠻酸的,咬下去眼睛是會瞇起來的那種酸;旁邊深紅色的是紅酒番茄,酒漬過後的番茄另外帶點梅味。

酒蒸龍蝦

龍蝦在料理前,料理長有先抓到我面前讓我拍攝一下,張牙虎爪的樣子,非常的有活力,一看就知道相當新鮮。

龍蝦剛上桌時不用刻意聞就能嗅到陣陣的酒香,不過因為經過蒸煮,湯頭裡的酒味倒是不明顯,但酒的甜味是滿滿的留在湯頭之中。由於加入了許多薑絲,整體的湯頭口味帶點微微的辛辣感。

這份清湯的份量相當大碗,足足半尾的龍蝦、滿滿的配料。當天選用來自印尼的青龍蝦,搭配金時地瓜、櫛瓜,上頭略為透明外皮帶點紫紅的薄片是櫻桃蘿蔔,底下則襯著美白菇、鴻喜菇。

滿滿的蝦膏,當天我把蝦頭啃得一點肉都不剩!

這道料理另外搭配了蝦夷蔥水果醋,可以用來沾龍蝦肉,讓龍蝦本身的鮮甜味更加升級。

由於是活體龍蝦現煮,蝦肉相當新鮮的情況下,龍蝦腳的肉相當好取,我自然也不放過!

安格斯無骨牛小排

牛小排燒烤到五分熟,邊邊有點微微的焦脆,帶出梅納反應後的輕輕脆香。這道另外搭配了蒜片、萬能蔥以及玫瑰鹽。蒜片是經典吃法;捲著萬能蔥吃除了帶點甜口之外也增加一些顆粒的口感。

我自己是喜歡搭配一些山葵,山葵清香能中和掉一些油脂的膩口,而更襯出整體的甜味。

止碗

喝起來是比較有麴味的味噌湯,裏頭的配料是紅猴的魚蛋,本來想說是零星的幾塊,結果魚蛋是滿滿的一碗!魚蛋吃起來鬆鬆軟軟的,另外帶點細細的顆粒感。旁邊一圈一圈的是捲麩,捲麩帶點炭烤的魚板香氣,吃起來有點像是基隆名產吉古拉。

甘物

飯後甜點是明治的oreo香草冰淇淋以及時令水果。

匠壽司,

慕名已久的台北知名日式無菜單,總算是一償宿願了。席間品嚐到的餐點,能感受到阿治師傅對於每道料理的嚴謹,宛若極精細的工藝。台北的日式無菜單或許很多家,但匠壽司絕對是其中一個不錯的選擇。

感謝您的觀看,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FB粉絲團幫我點讚追蹤,您的每一個點擊對我都是莫大的鼓勵與動力!


店家資訊


鄰近捷運站:松江南京站

用餐年月:2018年08月

電話:( 02 ) 2508-0904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1 : 30 – 14 : 00;17 : 30 – 21 : 30


Saint.聖吃遊
346篇食記
本次 匠壽司 用餐評分:
4.0
更多 匠壽司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59d081ec03a103ee86c359e
本文餐廳資訊:
匠壽司
4.5
· 台北市 中山區 · 77則評論
小酌三訪台北高級無菜單料理日式無菜單料理捷運松江南京美食建國北路無菜單料理日式居酒屋台北無菜單日本料理推薦 匠壽司氣氛好台北多人聚餐小羔羊中山區美食毛蟹高CP值無菜單中山區餐廳匠壽司(匠すレ割煮)匠壽司無菜單料理 價位捷運松江南京站無菜單料理台北中山區壽司台北鱈魚白子台北精緻日本料理松江南京推薦美食台北餐廳蛋寶趴趴go捷運松江南京日本料理IRORI松江南京捷運站情侶約會松江南京無菜單料理松山無菜單無菜單日式料理匠壽司無菜單料理松江南京美食海膽台北中山區日本無菜單料理推薦壽司套餐松山區美食無菜單松江南京站無菜單料理匠壽司日式料理中山美食澎湖活大明蝦帝王蟹精緻日本料理推薦松江南京餐廳建國路美食邀稿松江南京站餐廳建國北路一段明蝦捷運松江南京站高檔食材匠壽司 午餐價位絕對可以吃得好又飽喜知次建國路匠すし割烹匠壽司 晚餐價位超好吃壽司建國路餐廳高級日本料理台北高級餐廳捷運松江南京站餐廳日本喜知次私房料理中山區餐廳推薦松江南京站日料台北無菜單料理推薦中山區 美食超多種魚捷運松江南京聚餐餐廳商務午匠壽司訂位電話匠壽司菜單參考捷運松江南京 無菜單日本料理匠壽無菜單料理匠壽司預約制台北餐廳推薦精緻無菜單料理客製化中山女高台北建國北路無菜單料理推薦頂級日本料理餐廳松山區推薦餐廳台北商務聚餐台北中山高鈒料亭龍蝦金目鯛壽司台北高及生魚片頂級食材台北高級壽司火鍋鮑魚台北 無菜單 推薦松江南京站美食客製化料理包廂餐廳台北中山割烹松江南京站無菜單台北建國北路一段美食推薦日式餐廳聚餐匠壽司日本料理紀念日無菜單料理推薦日本海鮮 台北刺身松江南京站質感好新鮮台北中山熊本生蠔來自日本的海鮮愛食記無菜單日本料理活龍蝦台北無菜單日本料理中山區日本料理海戰車龍蝦台北龍蝦台北日式餐廳日式匠すし松山區必吃無菜單日本料理推薦匠壽司地址約會匠壽司割烹 台北黑鮪魚日本料理匠壽司宴客割烹北海道馬糞海膽台北壽司推薦商務聚餐捷運松江南京 無菜單料理台北必吃うに日式料理捷運松江南京壽司推薦松江南京站日本料理生魚片台北中山日本料理捷運松江南京匠壽司暖心鍋物南京松江台北中山無菜單料理台北無菜單料理中山區中山區無菜單料理松江南京美味無菜單料理日本料理活體食材無菜單料理日本料理匠壽司活龍蝦 台北松江南京站美食推薦建國高架板前日料日本料日式無菜單建國北路美食台北壽司無菜單料理高檔日本料理無菜單料松山區日本料理海鮮澎湖大明蝦Omakase高級有包廂台北日本料理日料懷石omakase有午間套餐台北日本料理推薦建國北路南非鮑魚北海道干貝松江南京無菜單軟西遊記日本無菜單料理生蠔台北握壽司捷運松江南京站美食捷運綠線美食捷運美食日本料理握壽司松江南京日本料理台北美食捷運台北日式料理匠壽司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台北15間必訪韓式燒肉餐廳! 專人代烤~ 豪華伊比利、熟成豬五花一次擁有王者歸來! 啤酒頭酒廠重磅復刻經典之作 — 2023 【萬物之王】波本桶陳啤酒「味蕾上的探戈」純粹鮮味引領奔放激越風情A CUT牛排館春季海洋珍饌,演繹原味與廚藝的華麗共舞臺灣天糰大聯盟,就是要將你迷的「糰糰轉」!全臺10家餐飲品牌跨界合作推出期間限定飯糰,大家做伙支持國產米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