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明月堂跟我有一小段的緣份,幾年前因緣際會之下知道了明月堂在台灣經營的過程,也因此才知道原來這一個小小的和菓子蘊藏了多少堅持與努力,在台灣經營已經快要有近百年的明月堂自始自終都是抱著一顆兢兢業業的心,以不含化學防腐劑的素材製作出各種小巧精美的日式點心。

這天來到最近火紅的打卡勝地-誠品南西店,一樓入口處滿滿都是在排FLIPPER'S鬆餅的人潮,聽說要等1.5-2個小時,姐我偏不想去人擠人的,四樓的幼瀨明月也是跟日本學習的點心,路線不同,或許更適合我這樣的"假文青"。

台灣這些年來下午茶盛行,各種異國甜點或是自家烘焙的點心都在水準之上,競爭激烈,但是日本的和菓子點心在台灣並不多見,為什麼呢?可能跟台灣人的喜好有關,也有可能是和菓子店在台灣並不算多,加上和菓子多半手工製作保存期限短也有關係。

這次明月堂與幼瀨合作一起開設的茶屋選在中山區特別有其意義,因為從以前到現在中山區一直是日本人最常活動的區域,無論商業活動或是觀光旅行,每次來到中山區我總覺得這裡充滿了許多異國氛圍。

明月堂鑽研和菓子製作,而幼瀨伍號傳承已有五代,二個品牌都陪台灣走過許多歲月,1850年清道光最後一年,14歲的翁秋從福建安溪來台,開啟了幼瀨伍號的歷史,1873年憑藉著自身二十多年的製茶功力及獨天得厚的製茶環境成就了今日生產茶葉環境的品質與保證。

而明月堂成立於1935年,也是目前全台僅存傳承光復前和菓子精製工藝的老店舖,八十年以來一直是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小學校及高級日本料亭、旅台日僑和喜愛和菓子的饕客所指定採購的名店。

當年的菓子舖多數是和洋菓子同時販售, 製菓師傅的養成同樣也是和洋菓子兼修。光復後日本人撤離,真正會做道地和菓子的師傅難尋, 唯周金塗師傅碩果僅存,明月堂便順應本地的客人的需求,專注於和菓子的製作,成為純粹的和菓子舖。-官網文字

哇塞!這二個品牌的年紀加一加真的很了不起!也相當彌足珍貴,不過能延續下去除了老店的堅持以外也需要各位看倌多多來捧場囉~

連續二天都跑去誠品南西,原本是想來探探有哪些餐廳,結果最後跑去逛了選物店及香氛店,說起來對這裡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因為年輕時曾經短暫的在衣蝶的珠寶專櫃工作過,看著衣蝶百貨的興衰,人潮稀落,對照如今的盛況榮景,也許隔了幾年又需要重新改變經營模式,繼續維持營運。但看到這裡有了新氣象充滿活力真好!

幼瀨明月在誠品南西四樓,空間不大,溫馨雅致,店內以明亮的木質系為選購,搭配百貨公司裡較偏黃的燈光,營造出悠閒輕鬆的氛圍。

在點心方面提供《以菓帶茶》及《以茶帶菓》來作為區分;其它也有單品和菓子、單品茶湯選擇。

很喜歡目錄上的一段話:

百年來,幼瀨伍號、明月堂

以傳承的職藝,家傳嚴謹制法,純正古法用料分別創作了無數臺灣茶品與和菓子。

各自記敘了台灣跨時代的經典滋味,至此 歷史長河的併流,開啟味道與視覺的切磋碰撞...攜手成就 記憶的台灣 歷史的台灣 味道的台灣 完整的台灣

一口熱茶再一口和菓子是最對味的-

以茶帶菓提供妙賞X桃:妙賞包種熱茶(熱沖/冷泡二選一)搭配桃羽二重、牛皮、小豆羊羹;文思饗X小豆:文思饗包種紅茶(熱沖/冷泡二選一)搭配紅豆羽二重、牛皮、抹茶羊羹;炎茶X抹茶:炎焙古法烏龍茶茶(熱沖/冷泡二選一)搭配抹茶羽二重、銅鑼燒、柔玉

我超喜歡我的「抹茶羽二重」!!所謂的羽二重原本指的是一種正絹布料,形容這樣的點心有如布料一樣表面光滑,產地多半以福島、石川縣等地為主,這跟當地的水質、氣候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當地所作出來的麻糬口感特別耐嚼Q彈。

明月堂這款抹茶羽二重餅(意思為麻糬)咬起來皮嫩細滑,有如絹絲,而抹茶內餡的味道帶點微微的甘苦,吃起來清爽帶有茶的香氣,而不是很濃的那種,非常好吃,搭配熱茶更能帶出甜點與茶之間的平衡感。除了抹茶口味以外也有紅豆內餡提供選擇-

如果你吃過明月堂的「黑糖柔玉」其它的麻糬都會相形失色,這是真的!因為明月堂都是純手工製作,以糯米及黑砂糖為原料,即使放到隔天吃起來依然細膩柔軟,黑砂糖的濃厚香氣帶有特殊的淡淡焦香,灑上黃豆粉令人吃了還想再吃,現場也可以購買回家或當伴手禮,不過要盡快吃完才能保持最佳品嚐的時間。

說起明月堂曾一度面臨到經營的問題,第三代的接棒人周恆儀是資優高材生,在金融業打滾了一陣子後決定回家接手,月薪曾經高達30-50萬的他也掙扎過,他說:「我不想讓一間80多年的老店就這樣沒了。」說起來唏噓但是賺錢跟怎麼過日子的確需要取捨。

我覺得從以前吃到明月堂的和菓子到現在,始終能感受到和菓子的深厚底蘊,不變的初衷,跟那種只想著賺錢所吃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有沒有用心做?是吃的出來的。

另外也建議茶品的部分有個可以置放茶葉的容器或是小盤子,不然茶葉在壺裡面泡太久容易有苦澀感。

「銅鑼燒」每個點心都有它的味道及靈魂,你看似簡單其實不然,除了糯米製作的外皮其次就是內餡裡的紅豆了。

點心煮法不同口感吃起來也不盡相同,一口咬下軟綿的外皮,扎實的紅豆香氣滿溢,細膩的口感不言而喻。

不可否認每個行業都有其創業的艱辛,延續的不易,能選在此時與舊時的衣蝶現在的誠品一起再出發,我突然覺得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很多的感動是我們單是品嚐一次下午茶也難以感受到的,然而這二個品牌卻想更貼近大眾一步,讓大家能重新再看見!大家不要錯過這二家加起來已有百年老店囉~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14號4樓(誠品南西)|電話:02-7736-2762 如有人候位午茶限時90分鐘|提供插座|茶葉及和菓子販售


更多 幼瀨明月和菓子茶屋 (已歇業)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c2c7ac123679c5b442a5a20
本文餐廳資訊:
幼瀨明月和菓子茶屋 (已歇業)
4.3
· 台北市 中山區 · 4則評論
懶人包
懶人包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快訊
快訊
推薦專欄文章:
王品首家韓式烤肉 「金咕」插旗西門町! 雙人套餐988元起,道地韓味全程代烤~當頂級牛排館遇上雪莉王者,2024春季重磅獨家聯名「THE WANG × 麥卡倫」推出期間限定地標級餐酒套餐東京頂級甜點餅乾品牌 - YOKU MOKU慶祝在台 12 周年,限定款抹茶雪茄蛋捲禮盒閃亮登場!米其林 2023,全球首家三星新加坡料理「JL STUDIO」在台灣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