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高雄市

高雄鹽埕區,越來越多的小店都很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粮心食堂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月開始試賣,似乎已經累積不少粮心粉,得知已經開始正式營運,決定來吃吃。

粮心食堂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61號

電話:07-531 2815

營業時間:11:30 – 14:00 、 17:30 – 21:00(星期二休息)

官方網站:粮心食堂

整體分數:8.8 / 10

備註:只收現金,無服務費。

老漢短評:食材新鮮,餐點現點現做,不管主菜或配料都吃的出來老闆的用心。

粮心食堂在大仁路與七賢三路交叉口,在周燒肉飯對面,店面外表是走低調路線,還有路樹擋住,如果開車或騎車,很可能匆匆一瞥而忽略了。

側邊招牌小小的,簡單清楚的寫了一個「粮」字,很是可愛。

很難想像,在車水馬龍的這個地帶,會有一個這樣充滿和風味的店面,帶給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笑),左下的透明櫥窗則擺著店內使用的食材,像是白米、藜麥等等,讓客人一目了然。

一樓是板前區,總共有6個位置,雖說是板前,但桌面很大、位置空間也很大,坐起來很舒服,不會覺得跟旁邊的人距離太近。

坐板前區還有一個好處,可以看到老闆們在專業的處理食材、烹煮食物,兩個老闆跟服務人員各司其職,在自己負責的位置上好好地完成手上的事情,不論是烤魚、煎牛排或是擺盤盛飯,共同為客人呈現完一份美味的餐點。另外,室內完全沒有油煙味,所以不用擔心坐板前吃完飯會臭臭的。

坐下來後,服務人員為我們到上兩杯茶,聽老闆說,之前供應的氣泡水因為有部分人反應喝不習慣,所以改供應茶,是無糖伯爵紅茶加普洱,冰冰涼涼蠻好喝的,可以無限續加。

除了1樓板前區外,2樓也有座位區,2樓的空間更加寬敞,採光也很明亮,除了一般座位區外,還有榻榻米區,如果是一家人來也非常適合,補充一下,店家生意其實不錯喔,如果不想等位置,建議假日還是事先訂位囉。

店內賣的東西很單純,就是日式定食,定食種類共有8種:

鹽烤日本鰤魚下巴、日式煮付日本鰤魚下巴、非真空包手作鰻魚飯、美國安格斯無骨牛小排、鯃魚一夜乾、溫體豬炸豬排、牛肋條咖哩飯、季節手釣魚。每份定食都附有季節配菜、蒸蛋及味增湯。

老漢這次點了非真空包裝手作鰻魚飯、溫體豬炸豬排,先說結論,兩樣都好吃!


非真空包裝手作鰻魚飯460元

老闆強調他們家的鰻魚不是那種大批購入真空包裝鰻魚,而是新鮮的鰻魚,這樣才可以自己控制,才知道用的醬油是不是好的。看到老闆把鰻魚放入烤箱,塗上醬油、撒上芝麻,親眼看到自己吃的食物是怎麼來的,總有種安心感。

鰻魚烤好了!老闆俐落的將鰻魚切塊,還發出了咯滋咯滋很脆的聲音。

鰻魚飯上桌,跟一般日式料理店使用日式定食那種木頭的紅黑的盒子不同,這裡居然是用Supreme 的紅色潮牌餐盒裝鰻魚飯,很有新意!

老漢第一次吃到外脆內軟這種口感的鰻魚,一般以往吃到的鰻魚,都是軟嫩又滑的口感,這裡的完全不一樣!一口咬下,還有一點卡茲的聲音,原以為這樣的鰻魚可能會乾,錯了,完全不會,裡面一樣有滿滿的膠質!吃完嘴巴還有點黏黏的,老闆對於鰻魚的處理很用心,刺挑的乾淨,另外,醬油甜甜鹹鹹剛剛好,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但很值得。

老漢吃的是蒲燒口味,老闆另外請我們試吃白燒口味(純粹烤過加鹽巴,不加醬油),相較於浦燒醬油的鹹香,白燒口味更能吃到鰻魚本身的魚香味,下次來搞不好會想請老闆做白燒鰻魚。

鰻魚飯另外旁邊還附著茶壺?原來是另一種不同的吃法-茶泡飯,茶壺裡面裝的是完全不另加鹽巴調味的柴魚高湯,喝起來相當清爽。這邊米飯有特別挑過,使用的是比較高緯度的台梗9號的米,並用土鍋炊煮,吃起來比較甜,如果嫌單純的吃法不滿足,也可以挖幾口飯放在茶裡,好吃又飽足。

說完主菜來講配菜:

季節時蔬搭配的是白味增醬,蔬菜有小黃瓜、蘆筍、玉米及地瓜,雖然是配菜但每樣都吃得出蔬菜的新鮮與甜味。再來是老闆自己做的花生豆腐,豆腐帶著淺淺的花生味,淋上柴魚醬油,滋味不錯,最後一個是蒸蛋,老漢自己很喜歡這個蒸蛋,看起來是平淡無奇,但吃下去非常嫩,因為裡面放了蛤蜊跟雞肉,蒸蛋還帶有一點蛤蜊的鮮味。

溫體豬炸豬排 240元

溫體豬炸豬排定食除了三樣小菜跟鰻魚飯一樣外,飯的部分可以選擇炊飯或白米飯,另外還附有味增湯。

豬排一樣現點現做,老闆將超厚豬排沾滿蛋液後放到麵包粉內翻滾裹粉現炸現切。

炸豬排的麵衣非常酥香,咬下去一樣會發出卡滋的聲音,完全不輸外面專賣炸豬排的餐廳。除了麵衣酥香外,豬肉本身的口感十分軟嫩,炸豬肉超級厚實,而且給的很大方,分量很足夠,另外附有豬排沾醬,但其實不論沾不沾都好吃。

老漢選擇炊飯,炊飯內有雞肉、牛蒡、紅蘿蔔絲及碗豆,用料豐富,而且可能是因為用土鍋炊煮,炊飯的飯粒分明,又香又好吃(炊飯旁的小富士山是筷架,是不是很可愛)。除了炊飯外,非基改味增湯也跟別人不同,略帶點酒味的味增湯,裡面有大量的海帶、洋蔥、紅蘿蔔、豆腐,感覺得出來老闆並沒有因為它只是湯而馬虎。

在台灣,日式料理或定食餐廳可以說是到處都有,透過老闆的介紹,感覺得到他們在食材選用上相當用心,在民眾食安意識高漲的現在,的確會讓人放心不少,是間會想令人再訪的店。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到老漢推一把粉絲專頁按讚給我們鼓勵,之後也可以持續看見我們的新文章,部落格新手先謝謝各位囉:)


美食

高雄


更多 粮心食堂 (已歇業)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b19e96623679c6e7963187c
本文餐廳資訊:
粮心食堂 (已歇業)
4.7
· 高雄市 鹽埕區 · 17則評論
高雄美食金鯱家名古屋豬排樂天小高高雄好吃日式定食高雄日式定食推薦金鯱家名古屋名物料理高樂天樂天美味粮心食堂小高高雄日式料理定食推薦鹽埕區粮心食堂菜單炸豬排豬排醬高雄鹽埕區美食推薦糧心食堂地址粮心食堂營業時間高雄日式餐廳推薦日式平價高雄聚餐推薦限定莎士比亞烘焙坊西班牙臘腸高雄新餐廳良心食堂早午餐日本料理日式料理日式定食高雄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專欄文章:
【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臺灣天糰大聯盟,就是要將你迷的「糰糰轉」!全臺10家餐飲品牌跨界合作推出期間限定飯糰,大家做伙支持國產米王者歸來! 啤酒頭酒廠重磅復刻經典之作 — 2023 【萬物之王】波本桶陳啤酒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7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