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南市

若妳問台南人哪家店好吃,大概會得到以下說法:

「什麼名店?我都吃我家附近的店長大的啊!」

「有名都觀光客在吃的啦!」

「來來來,我帶妳去吃另一家。」


於是,我來嚐了台南人心中第一名的米糕,下午五點開賣,據說常常不到營業時間結束就會賣完。

這是枕邊人的家鄉味,談起這家米糕,他總是眼睛發著光的說不停。


「這家小黃瓜味道跟別家不一樣,還有淋在上面的那個肉燥啊!拌在米糕裡超好吃!總之妳吃了就知道了啦!」

以上是我在第一次吃到這家米糕時,所紀錄下的文字。


隨著回台南的次數增加,也吃了不少臺南的米糕店,不知怎麼的,此家米糕店逐漸也在我心裡爬上了第一名的位置。


尤其在前幾週回去又吃了一家米糕店後,我像是被『臺南化』,在心裡開始做了一番比較,比方這家肥肉太多啦、米粒過軟啦、噢它竟然沒有黃瓜片等等的想法冒出來。


剛好這次回台南,去了公園路附近的波哥朝聖,枕邊人的弟弟要來載我們回外婆家,也說許久沒吃他們兄弟最愛的米糕了,於是便相約在此。

這回三個人用餐,點的品項也比較多,所以我順勢一次記錄起來。

所有米糕店該有的標準規格這家皆有:米糕、肉燥、魚鬆及醃黃瓜片。

此店的肉燥使用的瘦肉部位較多,卻滷製得毫不乾澀,咀嚼能嚐到瘦肉之香氣,僅以些許的肥肉來點綴肉燥豐腴的口感,故怎麼吃都不會覺得厭煩。

這裡所滷製出的肉燥醬汁偏甜,那是臺南人最喜歡的那股甜味,米糕蒸煮出的口感也極佳,吸取飽滿滷汁後的糯米,仍維持一定的彈牙口感。

將魚鬆均勻拌入米糕中,藉以吸取肉燥的油膩,並添加一股魚香鮮味,使得米糕吃來爽口,當覺得快要厭膩時,趕緊夾一口經典的醃黃瓜片,那一絲明亮酸甜,正是讓人能一口接一口吃下的主因。

上述組合起來,便成了眼前這碗美味的米糕。

米糕介紹完,來聊聊這家店的湯品,我喝過此店的湯品後,才恍然大悟枕邊人原來喝湯的喜好,便是從這家店來的。

這裡的湯會有大量的胡椒香氣,記得頭一次煮蛋花湯給枕邊人喝,他說少了一味,後來他自己料理時,我看他狂灑胡椒粉,才明白原來缺少的那味便是胡椒味。

「有胡椒味的湯才好喝啊!」枕邊人邊喝邊讚嘆。

話說回來,此店的湯品價格實惠,除了魚皮湯外,一碗僅需要25元,加上料好實在,來這裡不點上一碗湯真的十分可惜。

我個人特別推薦此店的魚皮湯,跟一般吃到的魚皮湯不同,這裡的魚皮還裹上薄薄的虱目魚漿,使得本身口感已經十分彈牙的魚皮,口感又更上一層樓。

倘若不愛魚皮者,蝦丸湯和魚丸湯也同樣推薦,各種丸類皆鮮味濃厚豐足,而台南的湯品還有一點與北部不同之處,便是以切碎的韭菜花來取代蔥花。

若頭一次造訪台南的朋友,不妨吃的時候可以觀察這點,是頗為有趣的飲食文化差異。

這回吃完,我也忍不住誇讚說:「還是這家米糕好吃。」

枕邊人臭屁的說:「是不是?真的是好吃啊!這可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耶!」

這碗小小的米糕,撐起了他身為台南人的驕傲。

(如要前來品嘗此店米糕,建議在開門營業時來吃,晚餐時段通常都要排隊,生意好時也可能會提早賣完。)


公園路米糕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12號

營業時間: 17:00–22:00(週四店休)


延伸閱讀

無名米糕|住宅巷弄裡的米糕老店|台南・中西區

大勇街無名鹹粥|台南・中西區


更多 公園路米糕 (已歇業)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59aaba340b5e30313b3edf1
本文餐廳資訊:
公園路米糕 (已歇業)
4.4
· 台南市 中西區 · 12則評論
台南公園路米糕台南老店小吃中西區小吃魚丸湯ifoodie小美阿姨攝影美食旅行台南美食中西區美食中西區台南小吃米糕
快訊
快訊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懶人包
懶人包
推薦專欄文章:
「味蕾上的探戈」純粹鮮味引領奔放激越風情A CUT牛排館春季海洋珍饌,演繹原味與廚藝的華麗共舞\ 龍年送禮 / 日本126年銘菓神戶風月堂優雅回歸!集結美味與顏值的禮盒,不可錯過的明星烘焙甜點&經典法蘭酥~米其林 2023,全球首家三星新加坡料理「JL STUDIO」在台灣吃膩傳統中秋月餅了嗎?換個口味吧!東京頂級甜點餅乾 YOKU MOKU 2023 全新中秋限定禮盒上市~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