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好久沒吃那家刈包和魯肉飯了了,這時間去應該人比較少了吧?」我看了看手錶,晚上九點多,已經過了晚餐時間,空蕩蕩的胃,讓我更顯疲憊。


跑來跑去,忙了一整天,終於可以休息。悶熱的天氣,肚子雖空空如也,卻食慾不振,想吃點介於正餐和點心的食物,腦子裡轉到我最喜歡吃的刈包小攤。


說到刈包,我不知道其他台北人,家裡是不是也是如此,但我對刈包出現在餐桌上的記憶,是為尾牙之時。


由於家裡開店做生意的關係,母親會一口氣在電鍋裡蒸許多饅頭,數量才能足夠應付家裡和店裡幫忙的所有人,第一次看見餐桌上忽然出現平常沒有的菜色,出於好奇地問她:「為什麼要吃刈包呀?」


她只簡短的回應:「因為尾牙啊!」


至於為什麼尾牙要吃刈包,是等到長大後查資料才得到解答。原來是因為刈包外觀跟錢包相像,有些公司行號會在尾牙請吃刈包,有祈求財富之意(發大財?)。


總之,尾牙這天,我家的餐桌上,會擺放著大大小小的碗,碗裡頭是裝盛刈包用的配料,而一鍋滷得入味的控肉,是絕對必要的,通常為中心的主角,圍繞著滷肉,有新鮮的香菜、酸菜以及我最愛的花生粉,此時,自己動手做刈包是最有趣的一個環節,可依照個人喜好自由添增配料,愛加什麼就加什麼。


在滷肉鍋裡細心夾起一塊肥嫩得宜的五花控肉,討厭香菜者會直接忽略那氣味,不過我認為香菜跟花生粉是絕配,儘可能的挑起梗較少的、葉片多的香菜葉放在燙手的饅頭上,酸菜則是看心情,隨意添加,最後鐵定會毫不客氣的灑上大量花生粉,接著把饅頭皮蓋上,便是完成一個好吃的『台式漢堡』了。


刈包得趁熱吃,趁著那剛蒸好的饅頭鬆軟、滷肉脂香四溢之時吃下肚,那是冬日裡的美味,吃下雖然財富沒有立刻來,倒也滿足了口腹之慾。


而通常在家裡之外,想吃刈包,我都會來延三夜市的小攤報到。


台北也有不少刈包名店,比如寧夏的石家、公館的藍家,但我偏好在街邊馬路旁的這家夜市攤子,經營小攤的夫婦為人熱情,這陣子大概是被呷好逗相報,生意是越來越好,常常想吃,看見人龍只好放棄,現在都得過晚餐時段才能輕鬆吃到。

每每看老闆從蒸籠取出熱騰騰的饅頭,還未吃便充滿期待,此攤的刈包拿到時需注意,那可真是十分燙手,別心急馬上捧起,因為不到幾秒,你就會燙得又不得不放下來。

我喜歡這家刈包的滷肉,通常滷得軟爛至極,五花油脂會隨著鬆軟的饅頭一起化在嘴中,怕油膩者,也可跟老闆吩咐選用瘦肉部位。

此攤刈包口味樸實,配料傳統,無太多花俏之處,卻讓人升起一股懷念感,飽滿豐富又充滿香氣的刈包,即使悶熱的天,也能吃得很痛快。

由於此攤的滷肉尤其美味,我時常也會來這裡吃吃魯肉飯或控肉飯,通常會再加點盤傳統的油豆腐、白菜滷搭。此外,別忘了來一碗四神或是小肚湯。

這裡的豬腸、豬肚皆新鮮彈牙,料多肥美,湯呈現淡淡的乳白色,豬脂之膠質使得喝湯時有些黏口,但喝得出湯頭是經由慢火燉煮,方能醇厚甘甜。

小攤的老闆夫婦對客人款待極為周到,尤其老闆每次在送完餐後,會一再提醒:「湯不夠,可以再加喔!」

也顧不得自己忙得滿身是汗,盡心盡力只希望客人能吃得滿足,對每一位來客皆是如此,無絲毫怠慢,在忙碌的夜市裡還能保持著如此待客之道,著實感到敬佩,我想也因這份心意,讓客人們甘願等候多時,也要一嚐小攤的美味吧!


台北橋頭魯肉飯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24號

電話:0921 358 873

營業時間:18:00-00:00


延伸閱讀

圓環魯肉飯肉羹|承襲傳統台北老味道

灶頂原汁排骨湯、高麗菜飯 |2019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更多 台北橋頭滷肉飯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59db7bbc03a103ee86c9edc
本文餐廳資訊:
台北橋頭滷肉飯
4.5
· 台北市 大同區 · 18則評論
快訊
快訊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懶人包
懶人包
推薦專欄文章:
米匠 × Galaxy Z Flip5 | 美食攝影新利器,體驗無菜單日料的視覺盛宴!華麗畫質、自拍新境界王品首家韓式烤肉 「金咕」插旗西門町! 雙人套餐988元起,道地韓味全程代烤~2024母親節限定,日本百年銘菓神戶風月堂「櫻花系列」全新上市,推陳出新「迷你法蘭酥」同步開賣!《Thank God It's Friday》澳洲精釀氣泡飲 StrangeLove X 新銳潮流藝術家 朱晨維攜手強勢宣言「嘗試!創造未來!」 超Chill未來潮流飲品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