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記得十幾年前,去同校老師的家中作客,到了中午,她先生說要請我們一家四口去吃稀飯,盛情難卻,只好答應。只是心中很納悶:「現在是中午,又不是早上,吃稀飯好像不太對吧?而且,稀飯有什麼好吃呢?在鄉下,從小吃到大都吃膩了!」沒想到走進「無名子清粥小菜」一看,就把我這個從台南來的土包子嚇得嘴巴合不起來!~哇!這真的"只"是清粥小菜嗎?富麗堂皇的裝潢,琳瑯滿目的菜色,摩肩擦踵的人潮...完全顛覆我心中吃稀飯的概念,從此讓我愛上復興南路這條「稀飯街」。雖然在這裡吃清粥小菜,絕對跟傳統的節儉八竿子打不到一塊,但是那種和一大伙人喝著熱騰騰的清粥,配著滿桌精緻菜餚的幸福感覺,還是很讓我著迷。

時間過得很快,2019年元月一日,自1976年創立已經營40多年,位在復興南路二段142號和146號的「無名子清粥小菜」,驚傳歇業。全盛時期,復興南路二段一整排有七、八家清粥小菜,每天從早上11點,一直營業到翌日凌晨六點。只要開車經過,一大群攬客的歐巴尚立刻蜂擁而上...即使到了凌晨,這裡還是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好像不夜城一般...這種熱鬧的景象有如過眼雲煙,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了,現在碩果僅存的只剩「一流清粥」和「小李子清粥小菜」兩家。

這天,剛從德國交換半年回國的小女兒中午沒事,可以跟我們一起吃中餐,我突然想起好久沒有吃稀飯了,有點懷念。當我們12:30左右來到昔日熱鬧無比的稀飯街,沒想到想吃的「小李子清粥小菜」竟然要到下午5:00才開始營業,所以完全沒有得選擇,只有「一流清粥」可以吃啦!

進門之後,當然是先點菜啦!

看看這些菜色,是不是很豐富啊?

殊不知,其實比起「無名子清粥小菜」來說,還是略遜一籌。

重點是每一種菜的量都不多,由此可見生意並不是很好啊~

記得以前「無名子清粥小菜」的菜都是一大盤,而且下方都會持續加熱保溫。

不過,對於我來說,這些菜色已經夠多了。

牆壁上有一些菜色的價格牌子,有些在台面上沒有的,點了之後會現做。

午餐時間竟然大部分都是空桌,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晚上人潮才會比較多呢?

稀飯以人頭算,每人20元,可以免費續鍋。不過,我們都是小胃,一鍋就夠了。裡面有幾塊地瓜,可惜不夠鬆甜。

我們決定先點五個菜,不夠再點。

五道菜很快就上桌了,除了豆棗外,下面都有加熱的爐子。服務生交待稍等一下,充分加熱後再吃。

糖醋魚片是我們家人都喜歡的一道菜,可惜這盤糖醋魚片粉太多,魚肉少,又沒有彈性,整體味道又淡。原本寄予厚望的一道菜,最後竟然得出動我來收拾殘局。

海瓜子不錯,肉質新鮮有彈性,口味也足,很快就見底。

四季豆很新鮮,可是咬起來不夠爽脆,有點韌的口感,有點奇怪。

小女兒很愛的宮保雞丁,湯汁太水,口味太淡了。雞肉也很鬆散,不夠紮實。

這道豆棗,應該不是店家自製,竟然是今天最獲好評的菜色,可想而知我們對今天菜色的評價了。

五道菜吃完,還有一點稀飯,加點了番茄蛋。吃了一口就後悔了,量少又無味,看鄰桌點的菜脯蛋好像C/P值比較高。

雖然菜色不能讓我們滿意,但是家人一起吃飯的快樂,無價!可惜,大女兒有事缺席,美中不足。

中午用餐時間,食客卻零零落落,跟昔日賓客雲集的景象不可同日而語。吃了今天的六個菜後,感覺造成這種生意冷落的情況,並非無跡可尋。大部分的菜色都是湯水太多,口味過淡;食材不優,口感欠佳,但價格卻又頗為高貴,讓人興不起再度光顧的慾望。

走出店門,不自覺的哼起這首歌:「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時移物換,美味不再,總會給人淡淡的遺憾!幸運的是,往日一家人在這裡留下的快樂用餐景象,和女兒們當時的可愛嬌顏,永遠烙印在心中,時時可以回味!


一流清粥小菜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06號

電話:02-27064528

營業時間:上午11:00 - 上午3:00


更多 一流清粥小菜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d936a8a8c906d37324c5f98
本文餐廳資訊:
一流清粥小菜
3.7
· 台北市 大安區 · 2則評論
小李子一流清粥台灣料理復興南路無名子台北美食稀飯清粥小菜
餐廳介紹
餐廳介紹
快訊
快訊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米其林 2023,全球首家三星新加坡料理「JL STUDIO」在台灣享鴨高雄裕誠盛DUCK開幕!開幕『千倍烤鴨盒』,重磅降落高雄巨蛋東京頂級甜點餅乾品牌 - YOKU MOKU慶祝在台 12 周年,限定款抹茶雪茄蛋捲禮盒閃亮登場!米匠 × Galaxy Z Flip5 | 美食攝影新利器,體驗無菜單日料的視覺盛宴!華麗畫質、自拍新境界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