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台灣至今民國108年,而在我們生活周遭有些生活事業卻已經營超過百年了!這些百年事業經過幾代的傳承,面對現今資訊快速轉變的世代,如何讓這些百年事業既能保有傳統又能創新?艾方妮帶大家來看看<稻舍URS329百年米行>如何在百年的老屋中,重新復甦大橋頭文化?還有<郭元益糕餅百年餅藝>在現今潮流的衝擊下,如何讓傳統技藝及美味繼續發揚光大?這些熟悉的老味道,我們用現今的方式來品嚐。

稻舍URS329百年米行

交通資訊

首先帶大家搭乘捷運抵達捷運大橋頭站,以前沒有地下通道的話,想到迪化街商圈一般都是由1號出口,然後過兩段馬路才能到,但通常許多人在此時就已迷路了!

艾方妮歡迎大家來按讚、追蹤及訂閱,更歡迎來聊一下喔!按一下就可以快速聯結喔!

目前在大橋頭捷運站有設置直達的地下街,並在相關文化工作者的努力,整個通道可以見到大橋頭的歷史與現今的變化。

這天來到的迪化街並非是霞海城隍廟南段,而是靠近台北橋的迪化街北段,由捷運大橋頭站走來僅需5分鐘。這邊保留日據時代的紅磚洋樓,是許多攝影拍照者不容錯過的地方。而在當初繁盛時代,附近聚集了46家碾米廠,而今只剩下一家了!

歷史背景

稻舍這棟建築物已有110年的歷史了!創辦人葉守倫,家族五代世居大稻埕,三代經營米業,從永樂國小畢業就搬離大稻埕。2014年底,透過臺北市政府「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率領一批年輕團隊進駐經營稻舍URS329空間,過程中逐步挖掘大稻埕故事,看到家鄉其實可以有更好的改變,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於是陸續展開改善及活化社區的計畫。

稻舍URS329門口的牆上背景是<南街殷賑>,是由畫家<郭雪湖>畫下當初大稻埕的熱鬧風光,模擬的壁畫與傳統建築相呼應,是許多觀光客必駐足拍照之處。

嶄新的匾額承載的是百年米行的使命感,希望能從在百年前的曬穀場上,把一粒米到一碗飯,讓每位客人都能在此回味舊埕時光。

經過都市再生前進基地的計劃,稻舍URS329店名確定,在這百年老屋之中,大方歡迎民眾能一起來接觸老屋的美好。

一進門就利用豐收的稻穗來歡迎大家。

老屋經由精心及長時間的改建,保留舊樣貌,也激發出新的生命力。

百年老屋建築特色

大稻埕的房屋大多都是長型,中間都會有天井來引進陽光及促進空氣流通。

稻舍URS329利用一樓一進當作用餐空間,並將二樓的空間也改置成舒適的空間,不時舉辦展覽、演出或小型講座。

斑駁磚牆、格形窗戶,復古座椅訴說著年代的流轉。

窗外對面的建物是著名的十連棟,感謝這些人的努力,我們才得以見到這百年建築的美好。

白米轉換成懷舊的豬油拌飯

稻舍URS329將白米變成一碗碗白飯,加入大家童年美食的記憶,變成一套香氣迷人的餐點。

提供台灣在地茶葉,或與農產品結合的飲品。

塔香醬爆雞客飯 $

350

客飯除了主餐之外,都會附上白飯、湯品及三種配菜,配菜每天不盡相同,以當天提供為主。

滿滿九層塔就是在地台灣味啊!微辣帶鹹甜的醬汁相當入味,去骨雞腿肉香嫩滑口。

櫻蝦芋泥鴨客飯 $

360

將鴨肉包入芋泥,其上飾以酥炸櫻花蝦及米香。那鴨肉油脂滲入芋泥之中,綿密濃香的口感,令人愛不釋口。櫻花蝦及米香的脆口感,令入口的滋味更富層次。

把主要放在最後來介紹。採用台中霧峰的益全香米,現碾現煮,入口散發出的芋頭香氣非常迷人!在白飯上已事先放上了少許的紅蔥頭。

隨餐附上的醬油及豬油,建議是1:2的比例淋在白飯上。

這豬油拌飯拌開後,一入口就是記憶中的好味道。咬著粒粒分明的白飯,微香油潤的滋味令人好滿足啊!

左:黃梅飲 $

130

右:梅釀青芒果氣泡飲

$140

以上飲品搭配套餐可抵$30。

氣泡飲中可以吃到青芒果的果肉,有種回到小時候參加辦桌時最愛的那道情人果冰。

在稻舍URS329吃完百年米行的米飯,並感受百年的傳統及歷史後,帶著心滿胃足離開,在捷運大橋頭站的月台上,也見到<南街殷賑>的畫作,大稻埕的故事要繼續走到下一個一百年,大家一起來支持一起來參與吧!

~店家資訊~

稻舍URS329官網FB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29號

電話:02-25506607

線上訂位:https://goo.gl/VRTmhK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

午12:00-15:00(14:30最後點餐)

▶️

晚17:30-21:00(20:30最後點餐)

(台北橋下停車場有89個車位)

百年餅藝-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廠

這天趁著秋高氣爽的天氣,我們駕車前往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廠

郭元益創始於1867年,為台灣糕餅業最具歷史與知名度之企業,於2001年3月創設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百年的糕餅工藝,如何創新並保有傳統。

我們將車停在郭元益綠標生活館前方的停車場,這個綠標生活館於2011年開幕,並取得內政部認證的黃金級綠建築工場。

環境介紹

參觀門票為$50/成人,可全額抵館內消費,建議大家買羅宋麵包,非常地好吃!DIY活動費與餐費另計。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裡面就是一個大型的展售空間,不僅是既定印象中只有囍餅,而是各式烘焙相關產品都有。

寬敞的空間結合落地窗外的綠意,這樣的場所也太愜意了吧!

在此特地設置了一個彌月專區,讓爸媽來此幫小寶貝準備新生禮物,讓週遭親友共享其歡樂!

DIY手作課程

這天我們事先預約了糕餅DIY的課程,大家可依預算來選擇喜愛的課程。更多課程請

點我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的DIY體驗空間相當寬敞!不少學校會安排來此校外教學或畢業旅行。除了一般常態活動,也會不定期舉辦節慶特別活動,像10月就是萬聖節相關企劃。

開始DIY課程前,先來洗手吧!為了因應體驗人數眾多,洗手檯區也是很寬敞。

這天我們有一個年輕的老師來指導我們製作鳳梨酥,會每人先發一件圍裙,避免弄髒衣服。

鳳梨酥DIY課程 $

300

/人

由於這個課程需要一些力道,所以建議是12歲以上報名。桌上已備好所有的食材與所需器具。

老師會一個步驟解說並實作給我們看,而且過程中不斷地鼓勵我們,幫我們加油。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接觸烘焙,原來把麵粉及蛋液拌勻是這麼費力的事,我們一度很想放棄(笑)

把原料變成麵糰這個過程是最辛苦的了,但最終完成時還是會有小小的成就感,畢竟是第一次嘛!接著老師就會教我把麵糰的空氣擠出來,然後才可以把鳳梨餡包起來。

把包好餡的鳳梨酥放進模型中,然後利用手掌把餅皮抹平在每個角落,接著還有給我們一些模型可以壓在鳳梨酥上做造型。

最後就可以進烤箱烤囉!大約要烤25分鐘才會完成喔!

呷餅喝茶

雖然自己做的鳳梨酥還沒完成,但課程後老師幫我們準備了糕點及茶水,讓我們補充一下剛剛費心拌麵的體力。這一份糕點裡有傳統的紅豆麻糬大餅、綠豆糕、一口奶黃酥及鳳梨酥。老師還特地跟我們說,我們自己做的鳳梨酥會更好吃呢!

導覽行程

吃完下午茶,另有導覽的老師帶我們在館內參觀。首先這就是整個郭元益綠標生活館的模型,在此也會說明這邊的環保生態是如何形成的。

導覽老師也告訴我們郭元益使用的每樣食材原料,都會先經過檢驗合格後才會到廠使用。白色物品是給大小朋友互動的遊戲程式。

這邊展示的是郭元益歷年來的囍餅包裝盒,艾方妮曾拿過一兩種呢?大家呢?

由於我們這天帶著小嬰兒,推著娃娃車,導覽老師就帶領我們搭乘電梯前往博物館參觀。

搭乘電梯到頂樓後,沒想到這裡別有洞天啊!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為全台唯一的宮殿式建築,結合空中花園的形式,相當地特別!

此時登高臨下,就可以看到隔壁棟的郭元益糕餅工廠了!經營100多年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規劃了相當多的區塊,主要是的歷史推進,另外還有各種喜事(結婚、生子、抓周等)的習俗及必備物品。很多知識及習俗都是當下才知道,非常地有趣。也有許多遊戲互動的設計,讓參觀的過程更生動!

尤其是這個招親台的設計,還備了新娘的古時衣裳、髮飾,我們現場真的玩起了抱繡球的遊戲,非常剌激好玩呢!

參觀博物館後,我們回到綠標生活館時,參觀的人潮變多了,休息區滿滿的人群。

鳳梨酥成品驗收

此時我們烤的鳳梨酥也出爐了,友人他們印模上烤完後超可愛的!手很拙的艾方妮本來在鳳梨酥上寫了ifunny,結果沒一個字看得清楚,真是太好笑了!所以以後還是吃師傅做的好了!

這整個課程設計得很週到,每個人都可以做十顆,只有九顆會包裝成盒,所以每個人都可以馬上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那剛烤好的鳳梨酥超香超酥的,好好吃喔!當包裝紙把醜醜的鳳梨酥包起來後,整個也很像一回事,超有成就感的啊!

這天跟著我們一起出遊的小宓乖巧地不得了,遊玩過程中的笑容令阿姨都快被融化了!

完成的鳳梨酥還能有這麼精美的包裝,這樣拿回家跟家人分享時,還真有點小小的驕傲呢!

還在送外國友人鳳梨酥嗎?直接帶他們來這裡自己做鳳梨酥吧!真的很有趣喔!

郭元益是經營超過百年的企業,利用糕餅博物館讓民眾有更多的關於糕餅及綠建築相關知識,現場展售的不只是遙遠的囍餅,還有烘焙麵包、蛋糕、西式小糕點或是有著百年手藝的漢方小糕餅,各式各樣的糕餅迎合不同的年齡層,讓百年餅藝能令更多的年輕人能嚐到傳統美味。各種DIY手作課程,也可以促進親子或友人之間的感情,真的很推薦喔!

~店家資訊~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

官網

FB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幼獅工業區青年路9巷3號

電話:(03)496-2201分機1

營業時間:每週一至週日 9:00 – 17:30 。 除夕休館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高速公路:距國道一號67K幼獅交流道1分鐘可抵達,糕餅博物館廠區可停大小客車。

火車

於台鐵埔心車站下車,車程10分鐘可抵達。

高鐵

於桃園站下車,車程40分鐘可抵達。

公車

客運9002號公車

(台北-青年路口站約60分鐘) 最接近博物館站名為"青年路口",步行距郭元益約10分鐘可抵達。(要穿越幼獅交流道圓環)

客運5651號公車

(中壢到圓環站約30分鐘),步行距郭元益約5分鐘可抵達。

楊梅區L613號免費公車

楊梅火車站-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停車資訊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廠區可停大小客車。

這次非常感謝經濟部工業局邀請,才得以深入去了解百年企業是如何用心的經營及創新。這次拜訪的稻舍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都是由經濟部工業局所評選出的創意生活事業點,以產業結合創意為特色,讓大家可以透過參觀更了解這些事業的故事和文化。

創意生活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Life.Taiwan

簡單輕鬆的半日遊,趁著天氣涼爽到大稻埕去走走,或是安排個楊梅玩玩,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更多 稻舍 Rice & Shine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5b918a740b5e303a1d560f8
本文餐廳資訊:
稻舍 Rice & Shine
4.5
· 台北市 大同區 · 20則評論
台北芋泥鴨迪化街餐廳大橋頭站美食稻舍食館誠品信義稻舍食館台北捷運站美食誠品信義台菜定食台北老宅餐廳稻舍食館菜單稻舍URS329大稻埕景點台北豬油拌飯推薦台北年貨大街 迪化街迪化街美食推薦大稻埕老屋餐廳大稻埕散步地圖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9號台北迪化街美食葉晋發股份有限公司迪化街文創迪化街老房稻舍URS329 價位台北老屋餐廳大稻埕美食大稻埕老宅餐廳稻舍菜單稻舍米糧行URS329稻舍台北大稻埕美食餐廳推薦台北大稻埕美食大橋頭美食迪化街北區美食餐廳稻舍 迪化街 美食迪化街老屋餐廳誠品信義美食大稻埕一日遊推薦URS329稻舍URS329 大稻埕迪化街稻舍食館訂位知貳茶館大稻埕老屋迪化街必吃稻舍 大稻埕臺菜稻舍URS329 客飯大稻埕美食推薦信義區美食推薦稻舍食館必點稻舍老屋餐廳稻舍URS329 菜單稻舍客飯套餐稻舍食館價格稻舍 URS329百年老宅稻舍 百年米行稻舍食館迪化店迪化街美食台北芋泥鴨外帶外送迪化街餐廳外帶外送大橋頭站美食外帶外送稻舍食館誠品信義外帶外送稻舍食館外帶外送台北捷運站美食外帶外送誠品信義外帶外送台菜定食外帶外送台北老宅餐廳外帶外送稻舍食館菜單外帶外送稻舍URS329外帶外送大稻埕景點外帶外送台北豬油拌飯推薦外帶外送台北年貨大街 迪化街外帶外送迪化街美食推薦外帶外送大稻埕老屋餐廳外帶外送大稻埕散步地圖外帶外送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9號外帶外送台北迪化街美食外帶外送葉晋發股份有限公司外帶外送迪化街文創外帶外送迪化街老房外帶外送稻舍URS329 價位外帶外送台北老屋餐廳外帶外送大稻埕美食外帶外送大稻埕老宅餐廳外帶外送稻舍菜單外帶外送稻舍米糧行外帶外送URS329稻舍外帶外送台北大稻埕美食餐廳推薦外帶外送台北大稻埕美食外帶外送大橋頭美食外帶外送迪化街北區美食餐廳外帶外送稻舍 迪化街 美食外帶外送迪化街老屋餐廳外帶外送誠品信義美食外帶外送大稻埕一日遊推薦外帶外送URS329外帶外送稻舍URS329 大稻埕外帶外送迪化街外帶外送稻舍食館訂位外帶外送知貳茶館外帶外送大稻埕老屋外帶外送迪化街必吃外帶外送稻舍 大稻埕外帶外送臺菜外帶外送稻舍URS329 客飯外帶外送大稻埕美食推薦外帶外送信義區美食推薦外帶外送稻舍食館必點外帶外送稻舍老屋餐廳外帶外送稻舍URS329 菜單外帶外送稻舍客飯套餐外帶外送稻舍食館價格外帶外送稻舍 URS329外帶外送百年老宅外帶外送稻舍 百年米行外帶外送稻舍食館迪化店外帶外送迪化街美食外帶外送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Thank God It's Friday》澳洲精釀氣泡飲 StrangeLove X 新銳潮流藝術家 朱晨維攜手強勢宣言「嘗試!創造未來!」 超Chill未來潮流飲品【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8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吃膩傳統中秋月餅了嗎?換個口味吧!東京頂級甜點餅乾 YOKU MOKU 2023 全新中秋限定禮盒上市~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