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上次和一隻壞透的樹懶約定好,要慢慢走訪台北的老派咖啡店,這站到了位在六條通、天津街裡的優咖啡,由一對老夫婦經營,門面低調,有些斑駁的招牌透露著咖啡店歲月的痕跡。

我收到樹懶要搭乘的火車不幸誤點的訊息,決定先推開舊舊的木門走進咖啡店,頭髮略白的老闆和藹招呼我。

「兩位嗎?要吃飯嗎?還是喝咖啡?」

「噢,我們要吃飯。」

「好的,那妳看妳要坐哪邊。」

一直以為這樣的店,會跟上回在上上咖啡的經驗一樣,午餐時段肯定人滿為患,但出乎我意料,店內卻只有兩位客人,分別是一位戴著眼鏡看報的大叔和一位滑著手機的中年女子,店內最吵鬧的聲音莫過於來自上方電視螢幕裡跑的股票新聞,而老舊的木桌椅讓氣氛更加靜謐。

我挑了靠近窗邊的位子坐下來,老闆遞上簡單的手寫菜單,分別有魚套餐、爌肉套餐、香菇雞或香菇麻油雞套餐。

我已打定好要來份魚套餐,另一份就等樹懶來再看她想點什麼。

正當我把相機拿出來測光時,木門咿呀ㄧ聲被推開,遲來的她一臉不好意思的走向我來。

「我決定要點份馬頭魚套餐,妳看妳要吃什麼。」待她坐下後,我和她討論餐點。

「噢…爌肉跟香菇麻油雞好像都很不錯欸!好難決定。」她低頭看著菜單上潦草的字跡思索。

「嗯!點爌肉好了。」約莫過了半分鐘,她才下定決心,於是我請老闆過來點餐,點完餐後,她和我敘述稍早在台鐵誤點的情形,我笑說沒關係,反正又不趕時間,而且店內沒有太多人,提早進來待也很舒服。

「這裡真的好安靜哪!好喜歡。」她用眼神環繞四周後說。

老闆娘緩緩從廚房走出來為那兩位客人供上餐點,原來他們都是在等待午餐呀!現做看來要等待一點時間,不過看來菜色相當豐盛,讓我更加期待。

「來….小心喔….」老闆小心翼翼的從後面將餐盤放到我們桌上,定神一看,除了主餐外,另有三份小菜、一杯湯品及一碗白飯。

菜色著實吸引人,我連忙把握時間拍完照後,宣告可以開動了!

馬頭魚採用乾煎的方式,挑選的大小以一人份餐點來說算大,煎得外表酥脆,僅以簡單的鹽巴及胡椒調味,肉質鮮嫩細緻,光是這條魚,就讓人十分下飯,

小菜便是台灣家庭餐桌上常見的料理——菜脯蛋、炒菜豆及滷筍絲,真切家常,滋味樸實,而菜脯和筍絲裡的醬油鹹香,催促著我白飯是一口接著一口。

「妳也試試看我的爌肉喔!」她和我一起分食著馬頭魚,一邊示意我也得夾幾塊肉去。

五花肉浸在深色的滷汁裡,那經過滷煮後的豬皮亮得誘人,彷彿老遠便能聞到它散發的醬香,一旁還有滷豆干,這組合不正是我老媽常做的那鍋滷肉嗎?我也有好段時間沒吃到,趁此回味老味。

我以湯匙盛了些滷汁澆淋在白飯上,再夾起那豐腴的五花肉,油脂是剛好的鹹甜滋味,怎麼這麼好配白飯呢?真是的,等等還得再來一碗才夠,我邊扒飯邊滿足的想。

她比我快一步,有禮貌的遞出飯碗,請老闆娘加飯,老闆娘笑吟吟地說:「要半碗還是一碗呢?」

「半碗就好!」她很有力氣的高興回答。

「你們的飯被相機大人給吃啦!相機先吃了,哈哈!」忽然老闆悠悠的從櫃頭後方傳出這句玩笑話,原來方才拿著相機不停拍攝的畫面,被眼尖的老闆揪到,我害羞的回答:「是料理太好吃了,才需要再加飯啦!」

一會兒,也換我添半碗飯,老闆娘像是慈祥的母親,似乎很滿意我們要求加飯的行為,笑咪咪的走進廚房。

餐後,我們各點了一杯咖啡和紅茶,此時一群歐巴桑歡鬧的走進來,和老闆點了咖啡之後,拿出像是家庭代工的小東西,有秩序地在現場做了起來,原來他們是某精舍的志工,正在做過年要用的詩籤卷。

一位阿姨邊做邊笑嘻嘻的說:「妳看我們這年紀啊,在這裡可以喝咖啡、又有事情做,又可以聊天,真的是很有福報啊!」

確實是呢…我也不禁認同這位阿姨說的話,要是有天我也到了他們年紀,是否也能有一群這樣的朋友,常常能聚在一起,度過快樂的午後時光呢?我想起因為病痛無法任意外出的阿公,突然覺得這群歐巴桑,是幸福的一群人呢!

對面的她似乎被她們的氣氛感染,反正剛上的咖啡還燙著,她索性和她們搭話,試圖也來做一個詩籤卷。

歐巴桑不愧為歐巴桑,馬上問起她住在哪邊,一邊稱讚她很有心,也會是個有福報的人,只差要拉她一起去精舍拜佛了。

我則是默默看著眼前的一切,安靜的啜飲檸檬紅茶,新鮮檸檬片的芳香,讓我忍不住低頭著迷的聞了聞。

「這咖啡比上次那家好喝。」她終於回到位置上享用那杯咖啡,我也試飲了一口,老闆採用賽風壺沖煮咖啡,這是一杯醇厚回甘的咖啡,品質挺不錯,味道深厚卻不苦澀。

這樣的老派咖啡店,提供的不僅是料理,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走一遭,彷彿也進到時光隧道,來到我不曾去過的老台北,而那份記憶和歷史,我只能從剝落的木紋裡窺見一二,幸運的是這裡保留著一份悠久的人情味,離開前,老夫婦親切的與我們說:「歡迎下次再來喔!」

我想,就算他們沒說,下次我也一定會再來的。


優の咖啡

地址:10491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61之1號 電話:02 2521 1286 營業時間:10:00–22:00

延伸閱讀

稲町家香料咖哩 |白米每日現碾現煮|台北中山區・中山站

權泉珈琲 KWON SAEM COFFEE|赤峰街最好喝的咖啡,沒有之一|台北大同區・中山站


日常食札
143篇食記
本次 優咖啡 用餐評分:
5.0
更多 優咖啡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dc65811226139708ae3761c
本文餐廳資訊:
優咖啡
4.4
· 台北市 中山區 · 2則評論
台北聚餐約會台北咖啡中山區台北市中山站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專欄文章:
《Thank God It's Friday》澳洲精釀氣泡飲 StrangeLove X 新銳潮流藝術家 朱晨維攜手強勢宣言「嘗試!創造未來!」 超Chill未來潮流飲品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7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吃膩傳統中秋月餅了嗎?換個口味吧!東京頂級甜點餅乾 YOKU MOKU 2023 全新中秋限定禮盒上市~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