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宜蘭縣


這十年以來宜蘭的觀光熱潮不減,三不五時就常看到人家打卡介紹一些熱門景點,有些地方每逢週末假日人潮擁塞,還需要排隊預約登記,如果想像我一樣輕輕鬆鬆玩宜蘭,吃在地真正好吃的美食,就請鎖定《JENNIES自在生活》吧!!

|宜蘭交通時間的掌握

從台北出發-

‧週末假日要上國五盡量趕在早上七點以前/或是中午十一點以後

‧隔天回程上國五選在中午以前

如果照上面的時間計劃,其實玩的時間很有限,行程安排就得更壓縮,既然要玩的精簡一些那麼就要用「重點式」玩法囉~

|第一站 羅東車站附近的品味早餐店

這間居然榮登心目中的第一名早餐店!!!

想起幾年前我們也是在網路上搜詢找到一間宜蘭「城隍早餐」對那次印象很不好,除了東西沒有想像中好吃以外,服務態度也很差,雖然現在都會上網找資料,但多了Google的評論參考也能避免踩雷,幾年前只是參考文章沒有特別注意評論。這次下來宜蘭玩我除了來看外婆及阿姨,其它行程都交給腦公跟小子(我總算可以真正放鬆惹~ 以往行程都是我在安排,小子長大後有了自己的喜好,出發前我也讓他練習自己找資料)

這一站是腦公找到的!!它就位於羅東火車站附近,靠近公正路跟中正路的巷弄,附近也有不少早餐店,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想著以前在這裡生活的日子,羅東車站附近以前熱鬧的時候還有KTV及保齡球館,週末有時會和同學約去唱歌或打保齡球,不過好幾年前這些娛樂場所大概營運不佳也都收起來了。羅東火車站離羅東夜市也很近,走路十五分鐘就可以到,小時候這裡的觀光人潮真的沒有那麼多,雖然現在來宜蘭玩的人變多了,但是商家與商家的競爭也變得更加如火如荼了。

品味早餐採自助式取餐方式,店門口的鐵盤上放了水煎包、燒餅、蛋餅、鍋貼等等,先自己在旁邊拿好盤子後選擇自己想吃的食物,然後進去結帳找位置就好囉。由於午餐也很豐盛,所以早餐我沒有點我的份-

父子各選了一盤自己想要吃的,有蛋餅、鍋貼、水煎包;這樣的量感覺比平常早餐還吃得多哩!!

早一點回宜蘭順便吃吃在地濃濃古早味的早餐真是太幸福了~

說也奇怪這些早餐在台北也有!就說在我家附近也有三、四間中式早餐店,但就沒有一家做的好吃的,我喜歡品味早餐的水煎包,它吃起來很有飽足感,裡面包的餡肉也做的好吃,淋上店家特製的醬油膏無敵美味的!!

還有這種用蛋餅皮在台北也較少吃到,厚實的餅皮讓腦公大呼過癮!!說這才是真正的早餐啊~我也好久沒吃到這種蛋餅皮,除了很有飽足感以外,紮實的嚼勁,越嚼越香!!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NO.1,像這種傳統古早味的麵糊勾起我們小時候不少回憶,淋上油膏喝上一杯甜豆漿就很滿足了~

有的人還會加上地瓜粉或是樹薯粉,每一家中式早餐店做法都不盡相同,選擇的材料也會影響其口感,在台北所吃到的蛋餅多半是薄的,我其實很不愛!一點麵粉的厚實感及香氣都沒有,還是這種蛋餅吃起來比較實在。

鹹豆漿也好喝,雖然我都只吃一點點,但這一點點真是滿足,如果自己點一整份大概中午會吃不下吧!!鹹豆漿在台北還真的沒有喝到覺得好喝的。這家的也很推喔!!在亞洲國家裡豆漿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就像印度要喝奶茶,歐美國家要喝咖啡一樣,而我們中式傳統豆漿不但含有各種營養,也具有通腸利便之效,不過豆漿裡含有大豆異黃銅還是適量攝取就好不必太過。

羅東好吃的早餐店太多了,這家一定要收口袋!!

品味早點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大同路2號

|第二站 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

出發前原本計劃去「計程車博物館」,現在網路真的很方便,小子上網找了資料覺得「計程車博物館」就只是拍拍照,比較適合年紀較小的小孩來,所以後來他又找了這間「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他說他很喜歡老舊的事物,雖然無法觸碰到那個年代,但對於原本喜愛科技及西洋建築的他來說,知道過去的脈絡才能更珍惜現代科技所帶來的便利!!

其實一大早就有遊覽車進來,不到九點,我們趕緊買票進去,三個人的門票一共是500元,可以抵DIY及換米粉。大家要注意一下DIY的時間喔有固定場次也有人數限制。

一進來就整個回到過去的時光!!

小子問:媽媽,你小時候生長環境真的是這個樣子的嗎?我:這應該是阿公阿嬤那個年代吧!!我的年紀哪有這麼大啦~

這裡是仿1970的年代,在當時虎牌的創辦人與妻子正懷抱著夢想到台北創業,創業這八年裡一步一腳印,上午在礦場工作下午則到台北跑業務及送貨,老米粉工廠外還有三輪貨車及試吃米粉的米粉攤位,虎牌米粉慢慢走出自己的路,在迪化街一間間拜訪試煮米粉給店家試吃之下也終於讓虎牌的堅持與認真造就出好口碑。

這裡原汁原味重現了五坑礦場事務所、正通雜貨店、光明照相館、阿嬌米粉攤、蘭陽百貨行等等,懷舊的廣告看板及郵筒讓人想起了那個年代的純樸歲月。

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

官網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利興三路五號(利澤國中旁)

售票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16:3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17:30

(全年無休,僅除夕休館)

|第三站 壯圍穀倉

這間餐廳在宜蘭有一段時間了,阿姨說以前來吃的時候人還沒那麼多,不知道是不是網路效益,近幾年變得不太好訂,臨時來有時也客滿,建議要來訪還是要事先訂位。聽說這間價個親切料理又好吃,而且有許多在地手路菜,如果是外地來的朋友應該會喜歡,菜色融入了宜蘭在地農家菜的特色。

就座後上菜上的很快!沒一會兒桌上已全滿;今天阿姨點的有西魯肉、豬腳、糕渣、皮蛋豆腐、魚、櫻桃赤坂鴨、割稻飯等等,真的好豐盛喔!還好我有留肚子來~餐廳充滿濃濃的古樸風味,還有一些小時候才會看到的雜貨店零食,也有賣一些店家自製的罐頭。

他們家的菜色真的都滿好吃的,不油不膩也不會過份死鹹,每一道都挺好吃的,魚肉也新鮮!

餐後還準備了糖葫蘆好應景。

每次跟阿姨去吃都能吃到在地最實在最具有風味的餐廳,原來我們一家都是吃貨呢~可惜阿嬤今天人不舒服無法跟我們一起來吃,說到阿嬤!阿姨說每次跟阿嬤去吃完餐廳,都還要跑去吃豆花,阿嬤可以自己吃一整碗喔!到底是哪間豆花讓阿嬤這麼喜歡~接著看下去!!

壯圍穀倉風味料理餐廳

營業時間:11:00 ~ 14:00/17:00 ~ 21:00(禮拜三公休)

預約電話:03-9383186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吉祥村壯五路143號

|第三站 原來豆花

從虎牌米粉到壯圍穀倉再到原來豆花都不算遠,開車十幾分鐘就到了(都在附近),只是原來豆花這附近好難找停車位喔。聽說以前排隊人潮更多,今天花了十幾分鐘點餐,聽說這裡的豆花料好味美,不用我多說,看這人潮應該是不錯的~

它的冰品是用黑糖去調製的,吃起來介於挫冰跟綿綿冰之間的口感,我覺得很不錯耶!而且也不會太甜,可以選三種料,它沒有一次全加進冰裡而是放在外面讓你自己添加,你可以吃完一樣後再加下一樣。

黑糖豆花的份量很多,一樣可以另外再選三種料,這天天氣不錯,而且很適合吃冰,只可惜腦公要顧車所以沒有吃到,我們還打包了豆花冰帶過去給阿嬤。

去看了阿嬤後接著我們就來到這間無敵浪漫的民宿-

|麗芙悠Liveforyou

這間民宿位於五結鄉,是一間歐式風格的民宿,民宿外觀像座城堡,走進去後優雅的法式香頌讓心情放鬆不少,民宿裡打掃乾淨,另外也提供了簡單的下午茶,而民宿主人就像朋友一般親切。

這幾年每每回宜蘭總為找民宿傷透腦筋,很多民宿已經變質,民宿(Pension)的定義是指利用自用住宅多出來的空間,結合當地自然景觀、休閒活動、環境資源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更靠近在地的住宿場所。

但現在很多民宿已經流為商業化使用,你不見得能見到民宿主人,很多是外佣送早餐過來或是使用電子密碼鎖入住。早期住過幾間民宿還能跟民宿主人隨性的聊著,感覺像是到朋友家作客般自在舒適,再過幾年原來的民宿跟旅行業者合作,一切都變了調。


這次入住的民宿是一對年輕夫妻所經營,不到五年,從房子外觀的設計到民宿裡的空間、水電、木材、油漆都是自己親力親為,也許夫妻倆本身都是學設計出身,對於美學有一定的要求與品味,於是更不能假他人之手,仔細觀察,民宿走歐風設計,我突然想起民宿主人曾留學於國外,她提到如果人生能再重新選擇,她希望能到歐洲,也許因為如此,在這個空間裡蘊藏了許多細節,飽和色的選用不致於搶眼卻也不單調,到處都有”鳥”的裝飾,走進民宿裡就像走進一個花園,每個角落的佈置都增添生活情趣。夫妻倆有明確的構想藍圖,原本我以為他們跟我一樣是道地的宜蘭人,聊起天來才發現他們都不是宜蘭在地人。

▲民宿裡的下午茶

看著夫妻倆人與一對可愛的子女慢慢在這塊土地深耕,我忽然覺得很感動,空氣中自然的對話,親切的互動,我們幾乎一見如故,從學生時代分享到家庭生活,也讓我重新思考「民宿」跟旅人之間的關係。

▲民宿大廳

舒服到像自己的家!!

民宿的房間不多,西式房型,雙人房/四人房,每個房間外頭都有小陽台,乾濕分離的衛浴設備,插頭也很充足,備品不是什麼名牌但我喜歡那種自然的清香,一種生活裡最樸實的味道,若是家庭旅遊或是閨蜜同行定能留下美好的種種回憶。

▲民宿豐盛的早餐

附近離傳藝中心很近,騎腳踏車還能欣賞沿路風景,民宿老板的女兒無敵可愛,在大廳裡安安靜靜乖巧的陪伴著父母,又圓又大的眼睛讓人好喜愛。第一天我們享用了民宿主人準備的下午茶,拿鐵及法式吐司,第二天又有精心料理的澎湃早餐,被用心款待,那樣的真情真意會讓我每次回到宜蘭都會想住這間(這不就是開民宿的初衷嗎?)


這天這樣吃一天下來肚子已經快炸開了!!所以晚上只買了肯德雞跟鹹水雞,難得回宜蘭居然沒有肚子去逛夜市(殘念)

麗芙悠Liveforyou

FB官網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傳藝路一段56 巷 11 號|電話:0928-006-481

第二天離開民宿後我們來到蘇澳,每次回來都會拜這裡的媽祖,這間媽祖廟有三層樓,每一層樓的媽祖所用的材質都不一樣,有玉做的媽祖,有金身媽祖,每尊媽祖都帶著祥和之氣,媽祖廟外面就是漁港了,跟基隆的漁港比起來這邊小了很多。

內埤仔豁然在眼前出現,這裡以前可是以前的約會盛地啊!!這裡就是南方澳居民的私家海灣「內埤海灣」。我記得以前還跟同學來這踏浪哩!!而且我們還是從羅東騎歐兜敗騎過來(夠猛的吧!!)現在要我這樣騎想都別想....因為老娘怕曬呀~

漁港外側以沙丘堤岸與太平洋相隔,面對太平洋沙丘,海光山色,景色悠悠,沿岸地區不知哪時候開了幾間咖啡館,也興建了觀海步道,可欣賞旭日東昇,觀看浪潮波濤之壯麗。順道也可以走訪到岸旁的南安國中觀賞內埤海景。這裡我們沒有停留太久,因為十二點多國道已經開始有點塞了,這趟回台北開了二個小時,但我覺得這次去吃的跟住的民宿都很棒!也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宜蘭其它好好玩


更多 壯圍的穀倉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594c8c0c03a10074185c653
本文餐廳資訊:
壯圍的穀倉
4.3
· 宜蘭縣 壯圍鄉 · 12則評論
推薦壯圍無菜單料理找部落客寫文章美食 宜蘭宜蘭親子餐廳割稻飯 壯圍在地小吃宜蘭宜蘭美食壯圍穀倉米食風味料理西魯肉宜蘭特色餐廳宜蘭美食推薦香香公主趴趴GO宜蘭餐廳推薦壯圍景點無菜單料理 壯圍宜蘭壯圍宜蘭復古餐廳宜蘭無菜單料理推薦宜蘭美食壯圍聚餐宜蘭住宿壯圍穀倉糕渣礁溪美食宜蘭無菜單料理推薦宜蘭旅行壯圍餐廳推薦麥芽餅鮮味小卷聚餐合菜紅麴排骨宜蘭必吃美食DIY麥芽餅糖餅乾壯圍一日遊宜蘭農村小吃宜蘭年菜餐廳未分類壯圍推薦無菜單料理宜蘭小吃糕渣二天一夜行程壯圍美食推薦桌菜宜蘭美食餐廳穀倉餐廳宜蘭古早味餐廳原來豆花宜蘭推薦無菜單料理宜蘭餐廳無菜單料理親子餐廳宜蘭傳統小吃礁溪美食推薦推薦宜蘭無菜單料理早餐店壯圍美食找部落客合作宜蘭特色風味料理懷舊餐廳麗芙悠Liveforyou品味早餐店割稻飯聚餐 宜蘭蘭陽西魯肉壯圍無菜單料理2022宜蘭餐廳2022宜蘭礁溪美食餐廳白米鮮雞湯櫻桃鴨美食 壯圍壯圍餐廳宜蘭懷舊餐廳宜蘭要吃什麼宜蘭美食2022宜蘭民宿免費體驗壯圍 好吃的宜蘭主題餐廳壯圍割稻飯2022米食料理礁溪特色餐廳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吃膩傳統中秋月餅了嗎?換個口味吧!東京頂級甜點餅乾 YOKU MOKU 2023 全新中秋限定禮盒上市~台北15間必訪韓式燒肉餐廳! 專人代烤~ 豪華伊比利、熟成豬五花一次擁有臺灣天糰大聯盟,就是要將你迷的「糰糰轉」!全臺10家餐飲品牌跨界合作推出期間限定飯糰,大家做伙支持國產米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