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苗栗縣

苗栗三義鄉勝興車站,有著老舊車站的風采,也有著濃濃老街的復刻味。客家擂茶是傳統的食俗。擂茶可能源於北宋的中原地區(現河南省固始一帶),南宋詩中有「漸近中原語音好,見客擂蔴旋點茶」句。客家擂茶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客家人更把擂茶帶到了台灣。擂茶一般用大米、花生、芝麻、綠豆、食鹽、茶葉、山蒼子、生薑等為原料,用擂缽搗爛成糊狀,沖開水和勻,加上炒米,清香可口。(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店內用餐空間,佈置相當有風格

菜單很厚一本,因為我們都已經吃飽了,所以我只有看擂茶DIY的價格。

擂茶DIY是以你體驗的人頭計價。像我們當天是凱伊凡一家人共五人,所以就是五人份。一開始老闆會送上茶葉,讓你開始磨。茶葉磨碎之後,便加入芝麻、瓜子、花生,而由此刻就是要開始努力上工的開始了。一開始我們以為像是日式餐廳把芝麻磨出有香味即可,還覺得滿輕鬆的。沒想到店員一來看說,你這個還要磨很久,通常要15-20分鐘。聽完大家一陣爆笑,沒想到要喝到客家擂茶,還得先捲起袖子好好幹活!

凱老爹、老媽也開始擂茶。凱媽有客家血統,不過很早就搬離故鄉,所以對於客家擂茶她也是第一次體驗,頗感新奇。研磨了大約15分鐘左右,終於把芝麻、花生與茶葉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原來是要利用芝麻、花生等果實本身含有的油脂釋出,和茶葉磨在一起成糊狀。

此時倒入熱茶,用湯匙攪拌均勻,便成了一杯帶有獨特香氣,非常非常好喝的茶。這是第一次品嚐客家擂茶,口味如何我也很難斷定,但對凱伊凡的真實感受而言,客家擂茶真的爆・好・喝!!!!茶香味與芝麻花生融合在一起,帶出不同層次的味蕾。我心裡感覺,這完全跟日本茶道不分軒輊,非常用心的一道傳統料理。

讓我們驚奇的還有在後面,DIY的套餐包含讓你選擇冷/熱兩吃,也可以全熱。第一次體驗當然要吃全餐囉!熱的就是上述沖泡熱開水而成的客家擂茶。而冷的就是店員會幫你用剩下的茶膏,製成冰沙。也是份量十足

雖然已經入冬天氣頗冷,不過因為剛剛奮力擂茶,身體早就熱呼呼,所以此時喝冰沙也不會覺得太冷,加上擂茶的特性使茶變得較為溫順。對凱伊凡來說,這冰沙是一個很好的ending。

延伸閱讀

👍2020苗栗一日旅遊懶人包》不花大錢的輕鬆規劃行程


凱力夫婦美食旅遊誌|好吃好玩都在這🍽🚗🚅✈

部落格本站|FB粉專|Instagram|愛食記|窩客島|Email給格主


采園居|苗栗客家擂茶DIY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68號

電話:0937-999-336

營業時間:11:00-17:00

公休日:無



更多 采園居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8a0a37b2756dd5bcea2f2d9
本文餐廳資訊:
采園居
4.5
· 苗栗縣 三義鄉 · 8則評論
苗栗三義景點勝興車站勝興車站小火車遊記|苗栗苗栗美食勝興火車站勝興車站老街苗栗客家菜三義老街餐廳苗栗行程苗栗餐廳跟著小毛一起趴趴GO三義客家菜苗栗三義老街擂茶苗栗一日遊推薦采園居擂茶擂茶diy擂茶冰沙苗栗遊玩食記|苗栗擂茶體驗苗栗三義美食客家人文館采園居采園居部落客挺餐飲客家風情擂茶做法
快訊
快訊
懶人包
懶人包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專欄文章:
【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2024母親節限定,日本百年銘菓神戶風月堂「櫻花系列」全新上市,推陳出新「迷你法蘭酥」同步開賣!\ 龍年送禮 / 日本126年銘菓神戶風月堂優雅回歸!集結美味與顏值的禮盒,不可錯過的明星烘焙甜點&經典法蘭酥~米匠 × Galaxy Z Flip5 | 美食攝影新利器,體驗無菜單日料的視覺盛宴!華麗畫質、自拍新境界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