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去年底開幕的麻辣火鍋「椒宴」,位於長春路與建國北路口,簡單的現代感裝潢,有著偌大的空間,可同時接待90幾位客人,座位安排上頗有巧思,桌與桌之間利用捲簾來區隔,不僅機動性高,也多少在用餐之餘有些隱私。

此外也提供包廂,像這次用餐就遇到幾位電視名人,他們便被安排在包廂內,不受打擾地享用餐點。

接待我們的為此店負責人Sam,曾於知名的台式麻辣火鍋店擔任店長多年,餐飲經驗可說相當豐富,對於經營麻辣火鍋店自有一套看法。

原以為如同其他邀請採訪的店家,僅是簡單說明餐廳特色,便交由我們自個兒涮煮,沒想到Sam也拉了一張椅子與我們同桌,從開頭到結尾用心介紹,不僅詳細說明椒宴湯頭特色、理念,也逐一解說正確的吃法,從他不慍不火、沈穩有自信的談吐,便曉得他對於麻辣火鍋大大小小的細節有多麽瞭若指掌。

首先湯底先上桌,我們五個人吃的是「鴛鴦鍋」,同時提供麻辣的紅鍋及無辣的白鍋,白鍋使用大骨、雞骨、昆布及洋蔥來熬煮,湯頭充滿鮮甜,涮煮蔬食類極佳,推薦多汁的櫛瓜及鮮脆的水蓮,在吃辣之餘,作為過場來緩和紅鍋的辣氣十分搭配。

紅鍋以大量的辛香料作為底料來熬製湯頭,與一般常見的麻辣火鍋不同在於捨棄使用牛骨或豬骨來熬製湯底。

「這樣在吃的過程中,湯頭也不會顯得這麼油膩。」Sam說道。

紅鍋鍋底含鴨血及豆腐,兩者都與麻辣湯頭一塊兒浸煮,故入味得不得了,尤其鴨血口感軟嫩,入口時彷彿柔水般的化開。

介紹配料時,同行的人對於店內菜色甚少海鮮選擇提出疑問,Sam會心一笑的說:「沒錯,我們店內幾乎沒有海鮮,這是有原因的。」

他當場做了一項實驗,將魚餃丟入麻辣鍋底煮之後,撈一塊鴨血到我們盤中,請我們先吃一口魚餃,再品嚐一小塊鴨血。

只見對面的妹妹才把鴨血放入口中沒多久,便臉色鐵青,一臉作嘔急著拿衛生紙將嘴裡的東西吐出來。

我也依樣畫葫蘆的嘗試,一股腥味排山倒海而來,我嚼沒幾口趕緊吐出來,只見Sam哈哈大笑說:「這就是原因。海鮮會引出鴨血的腥味,那個味道其實就是所謂的『鐵質』,連魚餃都這樣了,可想而知新鮮的海鮮配上鴨血味道會是如何。」

經過膽顫心驚的味覺洗禮,我們決定還是好好品嚐眼前的美味配料。

牛肉丸、芋頭丸、甜不辣、香菇蛋餃等都是特別挑選過,尤其芋頭丸還包裹牛筋,口味獨特;蛋餃不用沾醬便有自然的內餡醬香,牛肉丸十足彈牙,Sam笑稱:「可以說是很像食神裡撒尿牛丸的口感了!」

麻辣鍋必須要有的牛內臟——毛肚、牛肚、牛筋,在這裡也能吃到,更絕的是還有半筋半肉,全以白滷處理,毛肚涮10秒便可沾特殊煉製的辣油搭配著吃,是極為鮮脆的口感,牛肚則是我的心頭好,不過老,有著剛剛好的厚實嚼感。

特製辣油

肉品則是有順序的品嚐,先是美國牛五花、再品嚐美國牛小排,最後Sam眨了眨眼,端出日本和牛來。

美國牛五花

美國牛小排

「我們都會建議客人和牛擺在後面吃,不然會吃不出其他肉品的好滋味。」他說。

前面我涮到牛小排時,便覺得品質甚佳,涮個幾秒,趁著尚有粉色入口,是恰好的軟嫩度,老天,沒想到竟然還有日本A5和牛,可說是這餐的高潮!

和牛使用的是來自南日本鹿兒島出產的「新村和牛」,Sam說提供此肉品的日本廠商,時常巡店,看得出對於品質很要求,這也是他願意合作的原因。

只見他快速用噴燈炙燒,接著將和牛迅速的涮麻辣湯後,便請我們享用。

原來先炙燒是為了讓和牛的香氣引出,才能吃得出其獨特的香氣。

「而且只有使用日本和牛才能炙燒出如奶油般的香氣,美國牛、澳洲牛都沒有這樣的滋味。」

以為吃到和牛就結束了嗎?還沒呢。

待我們將火鍋吃得差不多後,Sam下了寬粉在麻辣湯裡,煮好後以蔥花、香油攪拌,攪和後便能享用。

這就像是吃海鮮火鍋時那讓人垂涎三尺、滿心期待的收尾「雜炊」,寬粉吸收辣湯的精華,加上滑順的口感,是多麽令人欣喜又舒暢。

寬粉吃完後,最後將一匙辣湯倒入剩餘的佐料,他戲稱這為「檳榔汁」,喝起來卻讓我想起蔥燒牛肉麵的味道。

椒宴的辣雖屬於較為溫和的辛辣感,剛開始吃,不會感到太多的刺激,到後頭才慢慢湧起陣陣辣香擴散開來。

這一餐吃下來讓人感覺非常舒服,就如同在這裡用餐的順序,是循序漸進,起初不以為意涮食,卻被一道道挑選過的、滋味甚好的配料們悄悄打動,最後以A5級和牛作為驚喜,就如夏季的煙花大會,那最後絢爛的煙火一樣美好。

謝謝椒宴的邀請,讓我意外發現原來台式麻辣火鍋碰上日本和牛,也能產生無比美好的味蕾火花。

椒宴

地址:10491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218號1樓

電話:02 2508 0995

營業時間: 17:00–01:00


更多 椒宴麻辣火鍋 (已歇業)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e5243998c906d165a9f300d
本文餐廳資訊:
椒宴麻辣火鍋 (已歇業)
4.8
· 台北市 中山區 · 9則評論
餐廳介紹
餐廳介紹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推薦專欄文章:
米其林 2023,全球首家三星新加坡料理「JL STUDIO」在台灣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8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2024母親節限定,日本百年銘菓神戶風月堂「櫻花系列」全新上市,推陳出新「迷你法蘭酥」同步開賣!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