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中市


在四季裡有著不同風貌的無為草堂,靜悄悄地隱身在公益路上,有著精緻傳統的下午茶點和飲品,早在之前就將它收進口袋名單中。選一天豔陽日的下午,開著車前往,沿路上的車潮與人潮也無法打消我想去會它一面的心情。

開著車google導航說著「目的地在您的右手邊」,我心想哪裡?我沒看到餐廳呀

後來才發現,被大樹保護得很隱密的小轉角處,便是無為草堂的所在。

宛如世外桃源

走進無為草堂,必須先經過外牆拱門,接著是溪流小橋,最後才會進入室內,而進到室內後,空間擺設與裝潢,彷彿回到了1990年代。這裡的一切讓我想起陶淵明在桃花源記裡提到的「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彷彿世外桃源般的秘境。

「請問是用餐還是下午茶呢?」

詢問完畢後店員將我們帶往榻榻米座位區,在無為草堂裡,無論座位在哪裡,視野風景和整體空間感都非常舒服。伴著茶點聽著音樂,傳統八角型窗框看出去的畫面彷彿像幅畫一般,樹葉隨著微風搖曳,在太陽照射下形成林蔭。

無為草堂

地址 :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106號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日 10:30-21:30

用餐時間90分鐘

茶水費120元 /人,收取10%服務費

按我看 無為草堂 地圖

魚兒嬉戲微風吹拂,仙境一般

點好餐後趁著還有一點空檔,我們走向戶外區域,木頭建造的橋面層次分明交錯有序,時能看到魚兒們浮上水面,在湖裡嬉戲自由自在。微風輕輕吹拂,走過小橋發出聲響,烏龜便探出頭來四處張望。

「這若不是仙境,哪裡才算是?」「如果凡界都能夠如此舒適,那真正的仙境肯定是無法想像的美好。」

陽光灑落,湖中的小亭顯得格外的耀眼無比,就連麻雀也紛紛在圍欄邊停下,曬曬太陽整理儀容;走進亭內坐在湖邊,手輕輕向湖面揮動,小魚們便成群結隊的游了過來,似乎在和你嬉鬧打趣。

在無為草堂裡,還有一處秘密基地,走過木橋石階和小瀑布才會到達,在裏頭聊天大笑也無須擔心旁人嫌吵,可以盡情揮灑高談闊論,格外愜意。

歷史的見證

用瓦片蓋成的屋簷和紅磚砌成的牆面,偶能瞧見稍微斑駁的痕跡和退色的相片畫作,這些都是歷史的積累和見證。建築有著將近25年的歷史,前人的智慧和創意,無論是在建築或者書籍,皆是現今的人不可比擬的,為之敬佩。

在院子逛了兩圈隨處看看,不久餐點也送上來了。

無為草堂不僅保留傳統、古色古香,就連下午茶也是相當有台灣的傳統特色,可是看起來卻一點也不廉價,挺精緻的。

無為桔茶 iced ▏$270 (3-5人)

雖然季節性果汁只有四個選擇,但看著菜單時卻還是陷入了選擇困難中,

「既然它寫是無為桔茶,是不是代表是招牌阿?」「就點這個了吧!」

送上來的桔茶黃澄澄的,在炎熱的下午來上一杯實屬消暑,

冰涼的桔茶味道清淡,不過甜也不會太酸,解渴中又帶點柑橘的清香。

地瓜球 yam ball ▏$80

你可能會想說來「這裡點什麼地瓜球呀?」

但無為草堂的地瓜球真的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樣,有別於以往空心的地瓜球,這裡的外皮炸得金黃酥脆,但裡面卻有著地瓜餡,非常軟綿。

好幾次我們為了搶快還差點被燙到,笑著說還好剛剛點了一杯冰桔茶。

黑糖糕 Brown sugar cake ▏$80

無為草堂的黑糖糕,擺脫以往我對於黑糖糕的評價,不會太甜,能夠一口接著一口也不會膩,但想當然,因為糖的量少了,黑糖的香氣也比較不重。清清淡淡的味道,我很喜歡。

若是在冬天前往無為草堂,便能在木桌邊煮上一壺熱茶,和朋友噓寒問暖;夏天便叫上一杯冰涼解渴的桔茶,暢快沁涼;下雨天,雨滴落在窗戶上,發出滴答聲響,吃些傳統甜點撫慰身心。

一年四季裡,無為草堂的不同樣貌似乎我都能透過窗,預視到所有美景。

特別喜歡這個八角窗框鑲在褪色牆面上的模樣,彷彿述說一切安祥。

包廂式的榻榻米門外可以看見雞蛋花樹,一朵朵的雞蛋花隨著風灑落,恰巧落在了正在石頭上曬太陽的烏龜殼上,模樣逗趣。

無為草堂即便逛了三四圈,依然能發現許多驚喜,驚喜後再回到座位區,等待接下來的點心上桌享用。

甜米糕 Black Glutinous rice pudding ▏$90

正當我心想無為草堂的甜點都不會怎麼甜的時候,「這個好甜好好吃!」螞蟻般的小朋友在一旁說著。

果然人還是不能太鐵齒,凡是都有例外的,紫米糕吃起來確實挺甜的,對於不愛甜食的人來說可能會過甜,但米糕確實非常有嚼勁,尤其放冷了反而更加好吃。

芋籤糕 Taro cake ▏$90

碗粿狀的芋籤糕,外皮是芋頭絲,撥開裡頭還有一些小肉末,配上甜鹹醬油膏,古早味的芋籤糕更加升級入味,吃起來有麻糬的彈性又有芋頭的綿密,甜鹹甜鹹的,是今天我吃最多口也最喜歡的點心。

洋蔥圈 Onion rings ▏$80

其實洋蔥圈不是我們點的,是店家招待的,因為我們點的草仔粿等了將近一個小時都還沒送上來。

洋蔥圈吃起來很酥脆,無為草堂的炸物也都處理得很好!

草仔粿 Caozaiguo ▏$90

等到草仔粿已經是一個小時候的事情了…

不過我們似乎太貪心點了很多,後來將它打包帶走。

沒想到回家吃的時候驚為天人,皮有夠彈,內餡蘿蔔絲和肉末也很有味道,而且沒有外面賣的那麼大顆,小小一顆自己就能吃完。

若不是親眼瞧見,很難想像在台中最精華昂貴的地段有著如此別具一格的餐廳,能在世俗紛擾裡不被凡塵給心旌搖曳;附近的高樓一棟棟的蓋,餐廳一間間的開,而無為草堂這麼多年來始終在這裡,始終不會刻意宣傳,只專心做好自己的事等待有心人前往。

以下為菜單,

提供簡餐、季節果汁、茶、傳統點心。


更多 無為草堂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59bc1d7c03a101f6d8b5cfe
本文餐廳資訊:
無為草堂
4.0
· 台中市 南屯區 · 25則評論
台中包廂餐廳台中茶館台中古風台中簡餐台中餐廳公益路商圈台中中式無為草堂景觀餐廳neru.foodie台中喝茶台中下午茶台中吃飯台中公益路台中吃什麼無為草堂 菜單台中泡茶適合帶外國人來的餐廳南區美食台中好吃好玩遊記公益路美食愛食記收錄nerufoodie台中聚餐台中老宅台中 有包廂台中美食台中南屯主題餐廳丸の良食米其林台灣美食無為草堂人文茶館台中糕點自由行
快訊
快訊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鮨本道日本料理》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8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台北燒肉控必收藏 樂軒和牛專賣店🍓台北草莓控必吃|一次收藏 5 家熱門甜點店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