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新北市



我來過平溪老街幾次,相較於菁桐與十分,這裡的人潮少了一點,加上不像其他老街全年無休的熱鬧,這條短短的老街,更給人一種寧靜的樸實感。

在平溪老街沿途,有著不少老店,販售著簡單而美味的古早美食。但吃了幾回平溪老街,這卻是我第一次吃到這間古早味麵茶。本來正值健康飲食減脂期間的我,是不應該吃這類食物的,但基於帶路導覽的鄉親熱情邀請,我還是破了戒,嘗試這碗平實卻迷人的古早味。


山城小店的溫暖



這間鄰近平溪老街尾端的「古早味麵茶」,就如其名,販售麵茶為主的古早味料理。而說到麵茶,一般我們這些年輕世代會想到的,就是那些標榜「傳統」的店家會賣的,一包包可以直接吸食的麵茶粉,乍看之下好像在嗑什麼奇幻的東西,但吸進口中的,是有點乾,但有點甜,帶有微微幸福滋味的傳統甜點。


但這裡賣的麵茶,是很傳統的湯麵茶,而這是我先前從未嘗試過的,而充滿著好奇。



這間店店內空間一如平溪多數店家,並不是很大。但在暖黃燈光下,是充斥著「天然」的古早氛圍,用手寫的紅紙菜單、大紅燈籠、簡易招牌、放著一個個碩大椪餅於展示櫃的料理台,一切的一切,有點舊,卻也舊的有點潮。




除了麵茶,他們也有賣花生湯、杏仁茶等搭上椪餅、油條的組合。


來碗香濃的甜蜜



熱情的平溪在地人為我們點的,是最經典的麵茶加油條與椪餅的組合,還未嘗試,便先聞到一陣很濃郁的,有點類似泡麵的味道,而這味道便是由麵茶傳來的。


我們兩位年輕人帶著一點疑惑,不想太多便開始食用。直到後來我回去google才知道,傳統麵茶以麵粉、豬油、油蔥酥和糖拌炒而成,所以才有那種泡麵香,而注重養生的現代人,有的會改採以芝麻和植物油替代,但香味不便。


初嘗這未曾試過的味道,第一口是濃郁,第二口是綿密,再一口一口是帶有芝麻香的淡淡甜意。或許,這就是幸福的味道吧。搭上泡在裏頭的椪餅,或酥脆的油條,雖然熱量爆表,但非常的相配,並且讓飽足感更加倍。

過去的麵茶,是點心,也可當早餐,甚至是嬰兒的補給品,而現在,衣食豐足了,我們吃的越來越不簡單,回頭再去品味這簡單的麵茶,反而感受的不是因資源有限的替代,而是一種想像的懷舊,雖然是沒經歷過的過去,卻好像也能從中品味到那過去人喝完一晚麵茶後,洋溢的笑容。



坐在靠窗的狹窄吧台座長條木椅上,一邊品味的溫暖甜蜜的麵茶,一邊感受著平溪那吹過綠林,帶有點濕氣與芬多精的微風,看著眼前猶如時光靜止的小店,聽著在地人們交談著對於家鄉的關懷,讓這一碗平凡不過的麵茶,變成了乘載著記憶,乘載著在地,乘載著一趟有著充沛故事的旅程,最飽實的滋味。


平溪古早味麵茶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平溪街35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二:11:00–19:15;週五至週日:10:30-20:00;週三、週四休息


更多食記

嘉的美味:「純的」雞蛋糕、網美雞肉飯、老宅豆花….五間嘉義美食推薦

新竹│福泉布丁豆花 ,又舊又新的完美融合


關於敘事圈

看時事、聽故事,就看敘事圈FB→點這裡

美景、美食、生活的每一刻,都在敘事圈IG→點這裡

加入FB社團,一起聽故事!→一起聽故事

用耳朵聽故事,敘事圈Podcast在這裡→SoundonApple podcast、KKOBOX、SpotifyFirstory、Mixerbox搜尋「敘事圈」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很不錯,歡迎贊助,讓我能夠越做越好!


更多 平溪古早味麵茶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59c12dfc03a101f6d8b832c
本文餐廳資訊:
平溪古早味麵茶
4.2
· 新北市 平溪區 · 9則評論
平溪老街麵茶台北古早味甜點麵茶油條新北平溪老街甜點平溪平溪老街美食平溪老街相片平溪必吃推薦平溪古早味麵茶冰太白粉平溪老街美食推薦平溪故事香腸油條麵茶台北麵茶平溪老街下午茶平溪老街甜湯古早味下午茶古早味麵茶新北麵茶平溪老街必吃平溪古早味麵茶 菜單平溪美食小吃平溪老街小吃香腸平溪麵茶平溪小吃平溪小吃推薦平溪美食古早味麵茶杏仁茶食記 小吃 平溪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快訊
快訊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台北15間必訪韓式燒肉餐廳! 專人代烤~ 豪華伊比利、熟成豬五花一次擁有臺灣天糰大聯盟,就是要將你迷的「糰糰轉」!全臺10家餐飲品牌跨界合作推出期間限定飯糰,大家做伙支持國產米《Thank God It's Friday》澳洲精釀氣泡飲 StrangeLove X 新銳潮流藝術家 朱晨維攜手強勢宣言「嘗試!創造未來!」 超Chill未來潮流飲品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