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高雄市


這應該是拿鐵從台南回到老家高雄鳳山後開始寫自己家鄉美食的第一篇文章,就如同拿鐵雖然以老人之資到新單位報到,但其實內心告訴自己:新公司、新制度、新的同事,還是要以初生之犢的心境來慢慢學習步入這一邊的軌道;如同自己的部落格,雖然前半部大多是寫著臺南的美食、古都的一景一物,迷你拿鐵小站一樣就是迷你拿鐵小站,會開始新的旅程慢慢寫起自己故鄉高雄的美食。台南的美食以及旅記有空去到訪後還是會一直寫,只不過高雄的食記與旅記會慢慢地大量增加。

好了!拿鐵就廢話不多說了,就開始今天拿鐵家鄉鳳山的第一篇美食食記吧!

說起這一間五甲肉圓,其實拿鐵一直認為它店內的臭豆腐才是讓拿鐵印象深刻的一道餐點,小時候拿鐵記得父母常帶我們兄弟倆騎機車來到鳳山五五甲五甲廟的路口這邊用餐,這一間五甲肉圓就擺攤擺在這附近,拿鐵當時記得小時候來到這一間路邊攤,總是人聲鼎沸,滿滿的排隊人潮很多都是為了它們家的臭豆腐;後來拿鐵去中部念了大學、之後去當兵,聽說這一間五甲肉圓也因故搬遷到他處,直到拜訪的當日拿鐵詢問下才知道當年搬遷的原因。

如今已經搬到五甲龍成路上的五甲肉圓,從當年的路邊攤已經轉變成有店面的餐廳,甚至店內還提供了當年沒有的非免洗筷的用餐器具,唯一不變的仍是它的招牌-臭豆腐,以及拿鐵認為也相當出色的肉圓和香菇肉羹。所以拿鐵當日點了一份大份臭豆腐、一份肉圓以及肉羹。

另外就像大部分的小吃店餐廳,在五甲肉圓內用的客人進來找到座位後,桌上有一張內用單,填寫好要吃甚麼以及用餐桌號再交給服務人員即可。


當天先上桌的是肉圓以及肉羹;拿鐵先介紹它們的肉圓,拿鐵對於它們的肉圓第一印象就是Q,即使它肉圓的外皮帶著一定的厚度,但是不減它肉圓彈Q滑嫩的口感,而肉圓內飽滿的豬肉丸子以及店家那微甜而不鹹的醬油,拿鐵還會加上些許的大蒜泥在其中,那口感、口味的變化,拿鐵覺得一份內有兩顆肉圓只要35元,拿鐵覺得是物美價廉。

再來就是拿鐵若是有來到這裡用餐就會點的肉羹,拿鐵其實是喜歡它肉羹的湯頭,一般肉羹類的湯頭因為有加上太白粉所以感覺比較甜一點,但是拿鐵覺得它們家的肉羹還會微帶一點點酸,濃稠的湯汁內,飽含湯頭香味的香菇以及順口的筍絲都是拿鐵喜歡的地方。

最後就是本篇食記的重頭戲-五甲肉圓的臭豆腐,其實坦白說它的臭豆腐從當年拿鐵吃過的價格如今漲到一份"大份"的臭豆腐要70元,不曉得各位捧油對於這樣的價格能不能接受,但是拿鐵假如有來到這邊用餐,不管怎麼吃都還是覺得它的臭豆腐最出色,拿鐵很建議要是有想要來一訪的捧油們,五甲肉圓的臭豆腐不管你是要內用還是外帶,請試試它炸酥的臭豆腐,而且要趁熱吃最能感受到它臭豆腐的魅力;拿鐵在吃它們家的臭豆腐,最讓拿鐵有印象的就是它油炸到口感酥脆的臭豆腐,可能第一次吃到它們家臭豆腐的人會覺得它的外層有點乾,需要點嚼勁;但是等到你吃到它那已經滲入特製醬油膏進去內層的臭豆腐,當你一口咬入臭豆腐的瞬間,豆腐內層所吸附的湯汁、香氣在口中爆炸開來,甚至拿鐵很建議喜歡吃重口味的人可以加入辣椒醬或是大蒜泥到臭豆腐裡,更能感受到不同的風味。

再來臭豆腐內不可少的配角-泡菜,五甲肉圓的泡菜也是相當好吃的,它的口味會帶著微酸甜但是不會讓人膩,它的作法是那種台式泡菜的作法,口感帶著一定程度的微脆微濕感,與酥炸的臭豆腐搭配出來的口感更是相得益彰的出色。

拿鐵心滿意足的用餐完畢後來到櫃檯前結帳,心裡忍不住地順便問了在場的一位工作人員:為何當年從廟口附近的人潮地段搬來到巷內阿?拿鐵當天得到的答案就是當年他們擺攤的地方,所有權人有其他的用途,所以它們後來就另尋營業場所於是就搬到龍成路上繼續它們的生意。

以上,就留給有興趣的捧油們前去一訪吃看看吧!

五甲肉圓  高雄市鳳山區龍成路10-1號 0986166106

營業時間 10:30-22:30  星期一公休



更多 五甲肉圓●臭豆腐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9fcb0872756dd6f08e98d81
本文餐廳資訊:
五甲肉圓●臭豆腐
3.6
· 高雄市 鳳山區 · 7則評論
高雄懷舊小吃高雄老店銅板美食高雄五甲美食高雄美食鳳山美食上班族下午茶鳳山小吃鳳山區五甲肉圓#銅板美食高雄 鳳山 必吃高雄小吃五甲臭豆腐
懶人包
懶人包
手機開箱
手機開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台北燒肉控必收藏 樂軒和牛專賣店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8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王品首家韓式烤肉 「金咕」插旗西門町! 雙人套餐988元起,道地韓味全程代烤~【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