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南市


楔子:這日,我花了99元台幣,嚐到了外婆失傳的手藝,也喚回了甜蜜卻被遺忘的兒時記憶........這陣子常經過崇明路一帶,我無意間發現到路邊的這個大立牌,上面標榜著炭火熬煮的控肉飯.......

我其實是先看到這個大立牌,然後才注意到原來這裡有一家複合式餐廳;說真的,它的招牌也不算小,但因為四周補習班林立,每個招牌一家比一家大,所以這家「茶時間」的招牌就被淹沒在崇明路上了!

店面外觀乍看之下,其實也不算顯眼,很容易不小心錯過這家店。

但沒想到入內後,裡面的擺設和空間帶出來的感覺,頗具巧思和簡約美。

看到這排漫畫,讓我回想起小學、國中時,學校附近就會有一堆複合式餐廳,然後三五同學,或者放學、補習班下課後,就在裡面吃點東西、看漫畫、等媽媽來接。這樣的店好像現在都比較少看到了,而這家店的所在位置(附近有學校和一堆補習班)和經營模式,正是記憶中的複合式餐廳。

店裡的座位並不多,室內大約十個位置,有些想要享受陽光、想抽菸或者喜歡室外座位的人,外面也有4~8個露天座位。來用餐的這天,我看到有很多人都前來外帶,或者打電話麻煩店家外送。店家外送的限制倒還蠻少的,想瞭解的人就打個電話過來問問看吧!

店家可能想讓空間看起來不要太有壓迫感,所以以開放式廚房的方式呈現,熟食和飲料大多都在這個開放式廚房完成的,而衛生程度和製作過程,全都不擔心讓客人檢視。

餐具和醬料區完全一塵不染、一油不滴,非常戳中我對一家店的好感!

用餐過程中,還看到店員用酒精擦拭桌面,這老闆未免也.........太神經了!可是我好愛哦!!!!! (完全洩露了我有點潔癖的秘密)

店內的品項超級多,有單點和套餐。由於我想點的控肉飯已經賣光了(生意也太好了),所以我只好點了

咖哩雞肉飯套餐。

店內還有很多這類的海報,乾淨俐落!

我的咖哩雞肉飯套餐來囉!原先套餐所附的是20元的基茶(任選一種),但若想點其他種飲料,只要補差額即可升級;而我今天點的是粉紅泡泡!(一看到這個名字就忍不住點下去了)

咖哩飯感覺料蠻多的,而且還加了一個荷包蛋,很豐盛!

米飯的軟硬拿捏非常重要,雖然只是餐點中的配角,但它的口感若拿捏不好,整個咖哩飯就直接毀掉啦!

這裡的米飯中有十足的米香,這倒是在燴飯或蓋飯料理很少看到的!大多店家大概都是選成本較低、沒有米香、口感低空飛過的米來使用,但茶時間的米挺令我讚嘆的,而且軟硬適中,也比較容易吸足咖哩燴汁。

荷包蛋則是屬於台式荷包蛋,用較強烈的火侯去促成荷包蛋的焦香,而半生熟的程度,還能讓蛋黃液更緊密地巴在米飯上。

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吃出冷凍花椰菜和新鮮花椰菜在口感上的差別?而這家小店居然採用新鮮的花椰菜唷!真的好用心.....

裡面的配料尚有紅蘿蔔和馬鈴薯。

雞肉雖然選用的是雞胸肉,卻完全不乾柴,反而多汁、好吃!(到底老闆是怎麼弄的?@@)咖哩的部份也很絕妙,詢問後才知道原來老闆用了三種以上不同的咖哩下去炒,香氣才會足夠;而這咖哩的味道果然香氣十足、嚐起來也很夠味,既有日式咖哩的甜味,也有印式咖哩的香氣,混和在一起後,讓整體的味覺多了層次感。

這杯粉紅泡泡不知道是不是老闆的得意作品?但絕對是我很得意的選項!XD

光從外觀就能看到裡面濃稠的草莓醬所帶出的漸層,搖晃個一兩下,就讓我忍不住直盯著杯中美麗的飄浮畫面。

一般這類的特調飲料,大概只會喝到帶著死甜的草莓醬,但我發現這杯其實不太甜耶!原來連草莓醬都是店家

自己做的,也因為恰是草莓的季節,所以店家還下重本地在裡面放了新鮮的草莓!!!!!!

另一杯水果茶,則是我打算外帶套餐的加附飲料。

店家將當季的水果全放入水果茶中,其中包含了新鮮草莓、蘋果、柑橘等,內容不僅豐富,喝起來也酸酸甜甜的,很讓人回味!

(我好像還不曾喝過水果茶中,擺放了新鮮草莓?)

我在用餐時,其實一直聞到控肉飯的味道,詢問過後才發現原來店家正在熬煮控肉飯。聽到這裡,我就不自覺地和老闆聊起了控肉飯!

老闆說,他們是遵循古法下去製作控肉的,先是將五花肉用慢火將豬油煸出,然後才用老闆阿嬤傳給她的密方去進行滷製;滷製的過程中,還必須要用炭火慢燉,由於炭火的溫度會比瓦斯爐的溫度穩定,不僅能讓五花肉吸足了湯汁,還能讓整鍋燉肉的溫度穩定、不燒焦。

從一開始的煸油、燒炭、用炭火燉煮肉,全部的過程大約要耗上6~8個多小時......這完全顛覆了我對於「複合式餐廳大多只採用料理包」的印象。(聽完這些,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因為我外婆正是用這樣的方式燉肉,但因為

很耗費工夫和時間,所以後來我們都用電鍋或瓦斯爐代替,雖然方便快速,嚐起來卻使終無法像外婆的手藝一樣到位。)我詢問了店家是否能讓我看看燉煮中的控肉?沒想到店家很乾脆的答應了,於是我才能拍到這些珍貴的畫面。

一般在外面吃到的控肉或肉燥,仔細注意店家的鍋子,一定不難發現上面浮了一層油;大多原因都是沒將「脂」逼出、留下「肪」,再讓「肪」去吸取熬煮的湯汁。但大家可以從照片中看到,鍋裡幾乎沒有浮油,直接在最上層看到的是滷製的湯汁,可見他們在「把油逼出」的這個步驟上很下工夫。

這爐旁邊還有一大袋木炭,方便老闆可以隨時監控燉煮的溫度。

我們還聊到了最近很夯、也是國人最擔心的豬瘟問題,老闆隨即指了一旁的公告給我看,他們居然還用心到了跟上游廠商要了國家認證的安全豬肉證明書來,為要讓客人能安心食用。

和老闆聊完時,我耳尖聽到老闆淡淡地說了一句「再半個小時就好了!」於是我二話不說,決定在店內看漫畫,然後打包一份控肉飯套餐回家當晚餐吃!果然,這控肉就是記憶中我外婆燉肉的味道,裡面會帶有濃濃的香味,那是醬油、豬肉、紅蔥頭等食材經過慢火和漫長時間燉煮後的古早味。

瘦肉的部份直接軟嫩、不塞牙縫、不囉嗦!而肥肉的部份更是滿滿的古早醬燒味,不僅吃不到半點油膩的感覺,還帶有濃濃的肉香味。

可能是因為其他的副菜皆是一起燉煮的,所以店家特地放上清脆的高麗菜,不僅高麗菜完整的呈現特有的甜味,而且清脆的程度正好中和了其他副菜的口感和味蕾。

海帶因為是抓時間和豬肉一起同鍋燉煮,所以吃起來很嫩,也很夠味。

豆乾更是被滷透了,裡面吸足了湯汁,儼然也成了古早味豆乾,超好吃!

最狂的是他們的筍乾,不僅滷的入味、保留住脆口的口感,而且完全沒有筍乾的酸味;我媽一吃,馬上就直指店家應該「煮+洗」了很多次筍乾,才能把酸味給洗掉!

這道古早味控肉飯,完全擄掠了我的心,也將我的思緒頻頻拉回到外婆在廚房裡忙碌的記憶畫面。這間不起眼的小店,對於古早味和手作料理是如此的執著,並在飲料方面也展現絕佳的技術和細膩的心思,難怪一堆人訂購,它真的是讓人一再回味的小店!


〈店家資訊〉

茶時間 Tea Time

外送專線:(06)290-5995

住址:台南市東區崇明路552號

營業時間:一~六 09:00~21:00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eatime062905995/


更多 茶時間飲品輕食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c77ef2b2756dd46ea1c1776
本文餐廳資訊:
茶時間飲品輕食
3.9
· 台南市 東區 · 1則評論
快訊
快訊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快訊
快訊
推薦專欄文章:
王品首家韓式烤肉 「金咕」插旗西門町! 雙人套餐988元起,道地韓味全程代烤~東京頂級甜點餅乾品牌 - YOKU MOKU慶祝在台 12 周年,限定款抹茶雪茄蛋捲禮盒閃亮登場!熱銷數千份的財富自由急救便當,在燒肉中山就吃得到!燒肉中山與四行倉庫聯名套餐三大亮點一次公布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