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相當有質感的店標,個人非常看好The Malt麥村,未來如果麥村出品獨立桶或獨立裝瓶,肯定要入手。

麥村最著名的「酒牆」,可以隨意拿取觀賞,酒瓶後面都有單杯(20ml)的價格,酒瓶一字排開精心陳列擺設,對我來說,就是一件久看不膩的藝術品。


  掌握對的威士忌品味,是每個男人擺脫稚氣的關鍵,身為一個威士忌迷,第一次造訪「The Malt 麥村」懷抱著一種久仰又期待的心情,在這裡,朋友聊天伴隨著烈酒,大家都會呈現一種特別的狀態,抑或是資深威士忌迷與剛接觸的夥伴介紹,更或跟伴侶的一次特別的烈酒約會,都是我認為萬中選一的好地方。


  而對威士忌迷來說,這裡簡直像遍地的教具,不管是國際崛起的日本威士忌、艾雷島的重泥煤傳說、清淡的低地區、煙燻粗曠的高地區、甜蜜優雅的詩貝賽產區,甚至是部分獨立裝瓶廠的IB作品,都能在麥村嗅聞及暢飲,一般的單杯店,往往是看著酒單上的文字選酒,而在麥村,你只要從架上挑選想喝的酒(20ml價格從50元~數千元),整瓶拿給服務人員即可,一會兒你的桌上就會出現酒瓶,與一杯20ml的酒杯。


優點

1. 地點位於忠孝新生,大眾運輸交通方便。

2. 特別的氣氛與商業方式,國內外都屬罕見。

3. 相較於台北Bar的價格,價格明顯親民許多。

4. 酒類時常更新,購買脈絡有系統性,貼近台灣酒迷思維。

5. 對於威士忌迷可謂"聖地",就像擁有了一間威士忌圖書館的資源。


缺點

1. 如果可以支援網路訂位服務會更好。

2. 可能對威士忌新手來說,會有點無所適從。


※相較於酒吧狂歡作樂,麥村更注重體驗與分享威士忌,當你看上一個價格不斐的威士忌,可以先來找找,體驗一下再做決定。


※麥村是非常"威士忌迷"取向的酒館,如果對威士忌沒有太深的研究,又沒有資深酒迷朋友,建議稍做功課再行前往,體驗會豐富許多。


神秘的「協會酒 (SMWS)」在麥村也是排成一排讓你品飲享用。


  SMWS是「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的縮寫,中文翻為「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在那個大家都喝調合式威士忌的年代,創辦人第一次得到單一麥芽圓桶威士忌的樣本,驚覺這種非冷凝過濾、未兌水、未著色處理的原桶威士忌好喝極了,於是找了更多的單桶威士忌彼此分享,而每次有新的樣本,都吸引了更多更多的威士忌迷加入,1983年,SMWS正式成立,而現在,SMWS不但日益壯大,目前還隸屬於奢侈品第一集團-LVMH旗下。


麥村的阿貝種類齊全,照片中是泥煤怪們的集散地。


  阿貝(Ardbeg)酒廠最具特色的就是泥煤味,而什麼是泥煤味呢?「泥煤味、正露丸、消毒藥水醫院味」以上是威士忌迷對泥煤味的形容。喜愛者愈臭愈喜愛,不喜歡者則嫌惡且避而遠之。泥煤味威士忌的反應相當兩極,不喜歡泥煤味威士忌的人總嫌它有陣怪味,喜歡的人很享受泥煤味帶來的強烈衝擊,是獨一無二且世間僅有的美味。

  而Ardbeg威士忌在泥煤味中更有一種強烈的海風味,令泥煤味愛好者為之著迷。日本文學作家村上春樹曾在著作《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中提過Ardbeg是最重、最野、土腥味最重的威士忌,他亦被這種性格強烈的酒給深深吸引。


服務人員引導入座後,會給一瓶700ml的水,水不夠都可以再行跟服務人員索取。

我們的第一瓶酒「余市10年」(舊版) 是來自於北海道余市Nikka蒸餾所。


「余市」,最值得尊敬的日本威士忌

余市蒸餾所位於北海道,距離小樽約五十公里郊外的余市鎮,有著一座跟蘇格蘭酒廠無異的威士忌酒廠,出產著日本人的驕傲、與國際名酒同立於金字塔頂端的特選威士忌,因為日威各酒廠藏量很低,又處於原酒枯竭情況,余市的獨特風味,趁著它目前知名度還未在全球打開,收藏它,無疑是最好的選擇,也因此,日本威士忌近幾年出現不可思議的價格飆漲(截至今日已飆漲至原訂價六倍)。


聞香: 生薑、木頭、燒焦味、樹根、肉桂、蜜

品飲: 入口是微炭燒、些許的甜味、酒精感不突出,尾韻出現炭燒咖啡、薰香、龍眼乾

麥村售價: 單杯20ml 900元

個人總評: 非常推薦來麥村單杯試飲的威士忌,這支威士忌充滿日本的感受與風味,市場價格已經翻了又翻,喝完余市後,給我的震撼是很大的,悠長的木桶與炭燒香氣會不停散發,聞香部分,我個人認為不是非常突出,這是一支口感大於聞香的酒款,給我的感覺就像,一位來自日本北海道的老頭子,外貌不出眾,背後卻有著一身國士無雙職人的功夫,薰香的口感讓我想起京都寺廟的氣味,屬於適合細品的酒款。


日本最好的調和式威士忌,來自三德利的「響 Blender's Coice」。


威士忌「響」是以豐富的原酒構成的調和威士忌

響的原酒是由位於京都的日本首座釀酒廠「山崎蒸餾所」、建於山崎縣森林當中的「白州蒸餾所」、以及鄰近愛知縣伊勢灣的「知多蒸餾所」等3間不同地區的釀酒廠所釀造。


聞香: 花香大爆發,如同香水般的氣味。

品飲: 桃果香感,尾韻出現無糖咖啡,細緻容易入口(一丁點泥煤、煙燻味都沒有)

麥村售價: 單杯20ml 300元

個人總評: 之前嘗過「響 JAPANESE HARMONY - Master's Select」,跟這支「響 Blender's Coice」完全不同的口感與氣味,Master是屬於加深雪莉桶,也讓我跟朋友感覺非常的有「中山區酒店」的感覺,也因此在我心中,響本來就像歌舞伎,華麗展現歌舞技藝、華麗優美的佈景,運用各種手法讓觀眾高興。


  這支Blender是「響」系列產品中針對餐飲店所開發的威士忌。不講究於熟成時間,使用的原酒也是由各種類的木桶所熟成,其中還加入了使用葡萄酒桶所熟成的原酒,透過調酒師的技術細膩地調和而成。在甘甜又深刻,華麗且柔和的清香後,還能感受稍帶苦味的餘韻。


來自長崎縣森林的白州蒸餾所 「新白州 單一麥芽無年份威士忌」


得獎比山崎還多的日威,世界最佳威士忌獎,「白州」威士忌

三得利(Suntory)旗下三大品牌山崎、白州、響,不僅在各大烈酒賽事上拿獎拿到手軟,其名字的響亮程度更是遠遠超過許多蘇格蘭威士忌大牌,而就在World Whiskies Awards 2020,白州25年重奪世界最佳Single Malt 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座被森林包圍的蒸餾所,將繼續為我們帶來美麗的自然氣息與青草香氣。


聞香: 金桔檸檬香氣,一點點的蜂蜜,木頭感、一點點酒精氣味、下雨酸酸的味道(聞起來有點像舊山崎帶有一點泥煤味)。

品飲: 入口是煙燻木、甜蜜,尾韻有點鹹鹹的與木頭味混在一起,類似鹹梅水梨;舌頭上會有木頭的酸澀感與輕泥煤感。

麥村售價: 單杯20ml 250元

個人總評: 白州是我很喜歡的威士忌,常常有人稱做"森林系"的威士忌,輕泥煤的口感,很適合喜歡日本威士忌的人品飲,這瓶我不建議單杯嘗試,反而建議可以買一瓶慢慢品飲欣賞,這兩年到機場免稅店,我都會買一瓶白州(因為山崎總是沒貨),然後在國外就跟著朋友喝光它,一直覺得白州是一瓶很適合啟蒙入門的日本單一麥芽威士忌,既沒有山崎辛辣,也不像響過於華麗的包裝與口味,像是一位樸素的武士,戴著斗笠腰間掛著武士刀,冷靜地應對世事滄桑、臨危不懼。


來自京都的日本首座釀酒廠山崎蒸餾所,「新山崎 單一麥芽無年分威士忌」。


品山崎之韻,溯日威之源 ,「山崎」威士忌

1923年,日本威士忌最傳奇的蒸餾廠在山崎誕生了,三得利創辦人鳥井信志郎,知道威士忌的市場會在大城市發光發熱,所以位在大阪及京都之間的山崎,就地理位置來說算是合理的考量,而更重要的是這裡的水質。在山崎附近有宇治川、桂川及木津川等3條河流匯流,成為名列日本百大名泉之一的「離宮之水」,也在這個區域。幾百年前日本的茶道始祖千利休,相中了山崎的優質水源,在此打造了日本最知名的茶室「待庵」。


聞香: 特殊水楢木頭香氣、肉桂、蜜、酒精感強烈是山崎的特色。(舊山崎比新山崎酒精感更強烈。)

品飲: 入口酒精感非常辛辣、水楢木清香、蜂蜜,麥芽甜味、木頭的澀口與酒精感會一直充斥口腔,舌頭與上顎會有點麻木、尾韻帶點龍眼果乾似鹹梅水梨(上面說的白州那味)。

麥村售價: 單杯20ml 225元

個人總評: 山崎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威士忌,也是啟蒙我威士忌味蕾的威士忌,當然當時喝的是舊山崎,新山崎比起舊山崎差的有點多,可能是當時心情,每個研究生都有一瓶屬於自己寫論文的威士忌,而我就靠著山崎威士忌找到我心中的禪意,網路上經常可以看到詆毀山崎,或批評的文章,而我認為,山崎好不好喝不重要,我一直都不覺得它是好喝的酒,也許我現在喝也喝不出當年的感受,山崎是屬於可以陪伴人一生的酒,N年後,山崎的價格仍舊暴漲中,國外的威士忌迷似乎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感受,黑粉仍舊怪於華人炒作,人傻錢多,但我覺得,不管它價格高或低,都是一瓶屬於亞洲人口味的好威士忌。


  山崎在我心中一直是名僧人,細膩口感、帶有禪意線香氣息,如同Wabisabi侘寂的美,被描述爲不完美、不恆常、不完全的。而侘寂的概念是源於佛教的三法印,即無常、苦、空,就如同山崎的酒體,單純而不甘美,細膩而不粗製濫造。


來自斯凱島泰斯卡酒廠的「泰斯卡 黑暗風暴 單一麥芽威士忌」


泰斯卡是斯凱島唯一的一間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酒廠。斯凱島位於蘇格蘭最偏遠的角落,是一個崎嶇不平而楓京優美的小島,獨特的蒸餾器排列賦予泰斯卡獨特的風格。產生了海鹽煙燻風味的海島威士忌。


聞香: 正露丸、胡椒、很重的煙燻味

品飲: 煙燻、胡椒、烤堅果、炭味

個人總評: 泰斯卡一直都是蘇格蘭威士忌很特別的存在,屬於老饕的項目,反而不推薦一開始就接觸泰斯卡,曾經在已歇業的信義安和R&D,喝到用泰斯卡黑暗風暴調的威士忌,搭配著氣態煙酒,當時喝覺得五味雜陳,但事後回想,是個挺特別的體驗,如果要加強泰斯卡的特色,用氣態煙酒的形式呈現我覺得是很棒的。


來自艾雷島的齊侯門酒廠,是艾雷島上最年輕的蒸餾廠,當時歪嘴雞嗅味覺有點疲乏這隻就不多做介紹了。


齊侯門是艾雷島上最年輕的蒸餾廠,創立於2005年,島上唯一一間不靠海的蒸餾廠。比起酒廠更像個農場,大麥農田用來作為威士忌原料。廠主飼養著牛、羊,在廠內還買得到自家生產的乳酪,威士忌反倒像是農場的副產品。


來自宜蘭噶瑪蘭酒廠的「經典獨奏VINHO葡萄酒桶單一純麥威士忌原酒」


KAVALAN 噶瑪蘭是宜蘭的舊稱,噶瑪蘭威士忌以此為名,為台灣唯一自行磨碎、糖化、發酵、蒸餾、熟成、調配的威士忌。


聞香: 刺鼻酒精氣息、辛香料黑胡椒與肉桂、蜂蜜

品飲: 入口因為是原酒,酒精感很強、甚至有點苦味,肉桂、苦巧克力、澀葡萄皮酸味。

個人總評: 噶瑪蘭一直都是我不懂欣賞的威士忌,因為來自台灣的關係,歪嘴雞給過它無數機會,畢竟,網路上挺多專家大師們都很挺的品牌,但可能以我現在的功力與經驗,還沒辦法欣賞噶瑪蘭的製酒工藝,總覺得酒體有點太快熟成,沒有蘇格蘭威士忌年份帶來的底蘊,也沒有日本風味威士忌的獨特,實不相瞞,個人主觀意見,噶瑪蘭的作品感覺還未完成,我個人希望且相信未來噶瑪蘭會越來越進步,培養出更多調酒師,增進台灣的品牌文化,而不是敗給Angel Share帶來的負面影響。


御鹿干邑(Hine),法國知名干邑白蘭地品牌。

Foursquare Rum Distillery 四方蘭姆酒蒸餾廠,位於蘭姆酒(Rum)的發源地—巴巴多斯(Barbados),自從島上開始甘蔗製造糖產業,蘭姆酒在此地的歷史已超過三百年,迄今仍以風味卓越與嚴格品管聞名,廣受全世界喜愛。

店內撥放LP黑膠唱片,對我來說,黑膠就像文藝復興的產物,我對黑膠唱片的「回潮」感到高興。因為這意味著人們又在意起了「真實」。

最後還是勸告大家一下,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飲酒過量傷身體。

更多 The Malt 麥村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632d467acd99573f6946dac1
本文餐廳資訊:
The Malt 麥村
4.8
· 台北市 大安區 · 1則評論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懶人包
懶人包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專欄文章:
東京頂級甜點餅乾品牌 - YOKU MOKU慶祝在台 12 周年,限定款抹茶雪茄蛋捲禮盒閃亮登場!臺灣天糰大聯盟,就是要將你迷的「糰糰轉」!全臺10家餐飲品牌跨界合作推出期間限定飯糰,大家做伙支持國產米「味蕾上的探戈」純粹鮮味引領奔放激越風情A CUT牛排館春季海洋珍饌,演繹原味與廚藝的華麗共舞《Thank God It's Friday》澳洲精釀氣泡飲 StrangeLove X 新銳潮流藝術家 朱晨維攜手強勢宣言「嘗試!創造未來!」 超Chill未來潮流飲品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