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這碗麵,要送到您的眼前,您知道有多麼不容易嗎?

在我們低下頭準備大快朵頤之前,先來看看丸亀製麺必需要做到那些努力吧?

知道之後,眼前的這一碗麵,吃起來味道特別不一樣!

【邀約】

『丸亀製麺-誠品西門店』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峨嵋街52號2F(台北誠品生活西門店)

官網:丸亀製麺

粉絲頁:丸亀製麺-誠品西門店

全台據點:http://bit.ly/2lJXrBk

交通:捷運西門站 步行5分鐘

營業時間:平日11:30-21:00 假日11:30-21:30

▲人家說:「商人無祖國,那裡賺錢那裡去。」

但是阪神大地震後,丸亀製麺在短時間之內,迅速成立許多分店,就是為了讓大家有工作和平民美食得以享用,對於安定人心起了莫大功效,知道這樣的故事讓我感佩,現場了解工作流程後,對丸亀製麺更加肅然起敬!

丸亀創辦人粟田貴也先生的父親,出身自日本香川縣丸亀市,當地人以讚岐烏龍麵為主食,而讚岐烏龍麵早以其爽口彈牙的美味口感而聞名。

粟田先生以父親的口味作出發,懷著飲水思源的心情,創立丸亀製麺,於2013年正式登台,至今全省已有25家門市。

堅持現點現做的新鮮烏龍麵、以讚岐式點餐,提供最道地風味的絕品讚歧烏龍麵。

▲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到丸亀製麺用餐,我們一行五人,到位於西門町的西門分店,也就是台北誠品生活西門店的二樓。

氤氳的熱氣,懷舊的日式屋簷,印有丸亀製麺名號的字號簾,幹練的白制服,井然有序的節奏…

▲這個畫面超像電影場景,有著深夜食堂的味道,我看到它的溫度,我感受到它的療癒…

這樣的氛圍,我愛!

看到它店前看板上面的平實價格,我更愛!

▲寬敞舒適的用餐空間,一旁還有整排的大面窗,能夠以一樓的街景和窗外的雲朵佐餐,吃起來滋味特別不一樣!

▲開放式的廚房,所有即將下肚的食材,完全攤在眼前,是否讓您也跟我一樣?感覺吃得更加安心。

▲最醒目的就是一字排開的煮麵台,一旁陳列的日本麵粉,就是讚岐烏龍麵最重要的主食材,加上水和鹽,光靠這三樣,就能變身成為烏龍麵

但是,愈是單純的東西,愈需要本事,此話怎講?且看龜毛麗介紹完環境之後的煮麵分享。

▲點餐程序是拿起一旁的托盤,告訴工作人員主餐想要點些什麼?接著在炸物區裡又有那些是想吃的?要不要喝點飲料呢?最後在醬料區裡會有胡椒鹽、芝麻、天婦羅醬、生薑末、蔥花、天婦羅花等,當然就創意和個人喜好的大噴發,請酌量添加自己想要的吧。

▲這碗麵,要送到您的眼前,您知道有多麼不容易嗎?

在我們低下頭準備大快朵頤之前,先來看看丸亀製麺必需要做到那些努力吧?

知道之後,眼前的這一碗麵,吃起來味道特別不一樣!

▲以麵粉+水和鹽做成的麵糰,今天做,在專用的發酵箱裡靜置充份發酵熟成,至隔天使用,桿麵機用來延壓麵糰至想要的厚度,再進切麵機裁成固定寬度。

如果,您可以看到這些工作人員緊盯的眼神,就知道他們有多麼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所有工作站都有sop,餐點供應品質非常穩定,固定麵量和煮麵時間,在如此大的空間裡煮麵,和不時攪拌,是要讓每條麵都能盡情伸展,雙手搓揉是要洗掉麵條上面的雜質和黏糊,讓它吃起來Q彈。

▲木棍、撈網,所有廚具都完全符合日本的高規格檢驗標準。

▲合理懷疑這裡的每位工作人員,會不會都是洗衣高手啊?瞧他們俐落的手法,真的讓我忍不住這樣猜測…

▲請問,您是否看到水籠頭上面的水珠?這低溫其實只是為了要讓麵條Q彈,所以必需過三關,冷熱交替才會彈,但是對手的負擔可想而知啊。

過完這關之後,就會秤重,固定重量分成一糰糰...也在這裡決定,10分鐘內被吃下肚?或是被丟棄的命運。

▲還要燙碗,使用的水溫居然是100度,所以放入麵條後溫度不會下降,同時也有殺菌的功能。

▲這是一個類似脫水機,將多餘的水份完全脫出,功能就像是日本師傅用力甩麵勺,排出多餘水份的動作相同道理。

烏龍麵其實是活的!具有生命力,每一分、每一秒味道都不一樣。

▲於是超過十分鐘,明明仍是色澤清亮的麵條,因為十分鐘水份會傳到麵心,口感變差,在我的眼前活生生被丟進廚餘桶,讓一向惜物的我心在滴血,明明是這麼好吃口感,還是這麼的Q彈,居然被丟掉?!所以拜託大家沒事就吃烏龍麵,免得它們被丟掉,好嗎?

當您一口接一口,簌簌簌把烏龍麵滑進嘴裡,老實說,就是對廚師最大的敬意!

▲這也是他們站在吧台內努力工作之餘,最愛看到的畫面,偏偏身為部落客的我們無法,總是相機吃完之後才能輪到,我知道他們一定很想說別拍了,我們辛苦煮出來得每一碗麵,都希望在最佳口感時,能夠吃進您的嘴裡。

在日本的立食文化裡,五分鐘可以吃完一碗烏龍麵…但在台灣,可能半小時才會吃完一碗,因為我們習慣好好坐下,然後吃飯配話,才會好吃啊。

釜揚烏龍麵(確保品質只限內用)

▲聽說這是烏龍麵的最原始的商品,以最簡單的面貌呈現,裡面是煮麵水,通常建議不要喝它,但台灣人喜歡喝湯,像有些家庭會直接以煮水餃的水,加入蛋花和青菜當湯,感覺就像原湯化原食。

但日本的正確吃法是這樣做:第一吃,在以小魚乾+柴魚製成的特製醬汁中,酌量加上薑泥和白芝麻,攪拌後,夾起麵條直接放入沾汁一起吃。

第二吃,是加上蔥花和天婦羅花。

第三吃是夾起麵條,直接將溫泉蛋打破當成沾醬,是類似壽喜燒的吃法,半熟蛋液增添麵條的滑順口感和蛋的香氣,尤其丸亀的溫泉蛋熟度非常完美,當端起碗時,它在碗裡ㄉㄨㄞ ㄉㄨㄞ ㄉㄨㄞ的抖動,是一種非常誘人的畫面。

第四吃將什錦炸蔬菜直接放在麵上,壓碎一起吃,就像是喝酥皮濃湯的概念,增加炸物的油脂香味為烏龍麵賦味,有機會請一定要試試這樣的好滋味。

蕃茄雞肉烏龍麵(期間限定至6/30)

▲這是期間限定的商品,想吃嗎?只到六月底,錯過了也許必需再等一年。

蕃茄特有的豔紅色澤和酸香,本來就是一種會發出邀請的好滋味,搭配雞肉的香甜,和Q彈的烏龍麵,一整個是絕配,喝上兩口濃郁的湯頭後,真心覺得這樣的好滋味,為何不能天天吃得到的遺憾?!

豆皮烏龍麵

事先滷製入味的豆皮,看到工作人員夾起的樣貌,可以想像到它的柔軟,置放在每天以新鮮柴魚熬煮的高湯上,湯色澄清,卻有著豐富的底蘊,搭配用心煮出的烏龍麵,每一口都是簡單中帶著溫暖人心的感動。

豚骨烏龍麵

▲這是當天我的最愛,當喝到第一口湯時,會瞪大眼睛微笑點頭,請看看這樣的乳白色,就知道味道是多麼地香醇濃郁,喝進嘴裡,會略帶黏夾雙唇的威力,柔軟的肉片,幾乎入口即化。

▲而這濃郁的湯頭,都是單店自行費時熬煮,完全不是中央廚房處理的,初上桌時就是半熟蛋、生薑末,可加上蔥花和天婦羅花,增加口感豐富度。

明太蛋拌烏龍麵

▲看似簡單的烏龍麵、海苔絲加明太子,其實在碗旁淡淡的黃,透露出玄機,夾起麵條就會發現其實裡面已經將蛋和麵條拌勻,可以看到蛋液巴附在麵條上面,增加了溫潤口感,伴隨略帶微辣的明太子,非常容易入口,是一種一口接一口的幸福,這真的是體驗蛋拌烏龍麵的最佳風味方式。

溫玉牛丼

▲選用的是美國牛,這應該是牛五花,大氣的鋪滿整個碗!

將溫泉蛋戳破,瞧它的金黃蛋液汨汨向下流的畫面,就是一種療癒...

接著,請別客氣,用力地將蛋黃和牛五花和米飯攪拌在一起,一入口,蛋黃增添了牛肉的滑順,洋蔥賦予肉片的香甜,丼汁將全部的味道一起融合,甜鹹度剛剛好,好吃到差點連舌頭都吞下去。

親子丼

親子丼,是我接觸日本丼飯的最初印象。

雞腿肉毫不手軟的舖滿整個碗,洋蔥引出雞肉的香甜,半熟的滑蛋,增加雞腿肉的軟嫩口感,以最重要的甘甜丼汁將全部食材和米粒完美結合,只吃一口,理智斷線,直接端起碗,接著以口就碗,大口扒飯將是唯一僅存的畫面!

▲在金黃色的滾沸油湯當中翻轉跳舞,很快地就到了起鍋的時間,現炸的果然有澎度、果然有香氣、果然讓我流口水…

我覺得日本人和台灣人真的很愛炸物,當然也都堪稱炸物專家,請看以下這些輕裹麵衣,經過油的洗禮的炸物們,每一種顏色金黃,看起來就是好好吃的樣子,更重要的是只要銅板價,就可以輕易取用。

炸竹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吃到竹輪用炸的,吃起來帶點魚漿的香氣和嚼感。

炸魷魚腳每一隻碩大肥美,超有嚼感,咬起來香氣十足,用來練嘴皮子挺好的。

炸什錦蔬菜這是丸亀最暢銷的熱賣炸物,所以放在第一個位置,現炸出爐風味最棒,裡面飽含各種蔬菜,帶有水份,隨著時間愈久,水份會釋出來,如果看到它已經略有塌陷,口感會變差,也會立即被當成耗損拿掉,建議一上桌就迅速吃掉它吧,酥脆中帶著蔬菜的香甜,真的很好吃。

炸雞每一塊個頭超大,麵衣底下藏著豐沛的肉汁,每一口咀嚼,都能夠明顯感受到炸雞的香甜,完全不會有炸雞乾柴的困擾,唯一困擾的是只吃一塊,意猶未盡,實在稍嫌不夠啦!

蔬菜可樂餅裡面感受最明顯的是馬鈴薯,吃起來口感香甜鬆軟,非常好吃 。

鱈魚單片近乎手掌大小,肉質細緻沒有腥味。

蓮藕這是進口蓮藕,顏色雪白,纖維細緻,吃起來會牽絲,脆ㄎㄠㄎㄠ的口感,在咀嚼之間帶有破壞性的快感。

炸青椒地瓜片我都沒有吃到,但是相信一定帶有青椒和地瓜,最原始的香甜。

炸蝦每一隻約有手掌長,甲殼類經過高油溫之後,絕對會釋放出一種無法抗拒的香氣,一入口就會不由自主塞滿嘴,直接秒殺吃下它。

豆皮壽司是我小時候對日本食物的第一印象,微甜的豆皮,搭配濕潤度剛好的米飯,香甜的感覺,就像重回小時候。

世界級好吃的烏龍麵

▲日本人非常講究SOP,所以每個工作站的工作都要學會,確保每一碗煮出來的麵,都是一致的Q彈口感,一切都是為了讓客人開心,把服務品質發揮到最大化,所以在工作人員的識別證上,看到這樣一句話:「世界級好吃的烏龍麵」也是正常的啊!

歡迎點入下圖 加入我的粉絲團

現在經常會有抽獎好康


更多 丸亀製麵 誠品生活西門店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939922e2756dd3e7ea1cad4
本文餐廳資訊:
丸亀製麵 誠品生活西門店
4.2
· 台北市 萬華區 · 8則評論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餐廳介紹
餐廳介紹
推薦專欄文章:
【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吃膩傳統中秋月餅了嗎?換個口味吧!東京頂級甜點餅乾 YOKU MOKU 2023 全新中秋限定禮盒上市~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台北15間必訪韓式燒肉餐廳! 專人代烤~ 豪華伊比利、熟成豬五花一次擁有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