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新北市

我與友人的九份一日遊呢,接續早上爬完報時山、茶壺山步道,在九份老街吃過小吃後,來到我也非常期待的一個行程——到「水心月茶坊」喝茶聊天啦!尤其是走完整個早上後,終於能坐下來好好休息,對我們倆實在是種救贖啊(笑)。到九份,怎能不安排個喝茶賞景的行程呢,到了這山城老街,便是要坐下來,好好地體會一下這裏的悠閒與幽美。我與友人在這待了將近一下午,從天明坐到日近西山,緩緩品著茶,一邊聊著天南地北,從繁雜忙碌的日常抽離出來,這個時刻平靜愜意地教人滿足。

**此處只有部分內容,閱讀完整全文&美照請至此連結

露天的茶桌

九份茶坊始祖

走進九份老街,深入崎嶇的小路,穿過最有人氣的豎岐路,經過昇平戲院後拐彎,就可以看到靜靜佇立在巷子裡的一棟紅磚建築,大門是漆成粉藍色的中式古木門,往外敞開著,旁邊伴有鮮紅的春聯與翠綠盆栽,親和地歡迎來者。水心月茶坊,原名天空之城,是由藝術家洪志勝先生所擁有。他在九份共有四個基地,除了水心月,還有「九份茶坊」、「九份藝術館」、與「陶工坊」,彼此皆相距不遠。其中,九份茶坊可是九份這裡第一間設立的茶坊,可謂始祖。在九份淘金將盡、逐漸沒落的八零年代,利用百年古厝建造的「九份茶坊」也開啟了一個嶄新篇章。

紅磚瓦建築|水心月茶坊

老宅子,新主人

不同於九份茶坊的中式古厝,水心月茶坊是一棟以清水紅磚建造、帶有像紅毛城拱門、是在

九份罕見的洋風建築,也被新北市政府評選為模範建築,建造二十多年,這裏原本是老闆的私人創作空間,後來才改為茶坊對外開放,同時注入茶品、陶藝、畫作的藝術元素,讓遊客來此不僅是喝茶,還品嚐生活中的美學。

當初,老闆洪志勝因為油畫而來到九份,結下了這份一輩子的緣份。如今,茶坊內掛滿了老闆創作和典藏的油畫作品,以及櫥窗內外擺滿的陶瓷茶具都是由老闆所設計,還有許多夫妻共同設計的獨特茶具。

老闆的太太,Midori(綠)小姐,是位從日本來的陶藝家,店內也到處可見她的作品,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露天院落與石欄上那一個個可愛的“貓燈”了。白天陽光下或許還不是太明顯,但當夜幕低垂,店家燈光都緩緩亮起時,就能看見那一盞盞貓燈就像被施了夜晚的魔法一般,彷彿活過來似地亮了起來!和煦的黃光透過貓咪身體上一個個小洞透出來,細心的話不難發現,那一個個便是烏龍茶葉的形狀,所以又叫“烏龍貓”,極具巧思。一旁廊柱下的掛燈,燈罩上也刻畫著茶坊Logo——金銀花的圖樣。水管上也鑄上了朵朵金銀花、金元寶的金屬模,讓不起眼的日常元素搖身一變,成了賞心悅目的生活美學。

坐擁東北海岸

坐在水心月的戶外座位,側頭一看,就能將整個東北海岸風景盡收眼底。很多人來到九份老街,可能會往老街中心那幾間跑,卻不知道再走幾步,就能享受不受任何建築遮蔽的全景視角。我去過老街裡茶坊的友人就說,水心月的景色真要比那裡的好太多了!

從九份望去,海面上依序可見象鼻岩、八斗子半島、潮境公園、基隆嶼,海水與天空在遠方連成了一片,盯著那抹淡青色微微出神,朦朦朧朧的,思緒都彷彿飄渺了起來。

衫林溪烏龍(NT$ 800 /台兩)

比起紅茶,現在我都更喜歡喝綠茶。今天茶坊向我們推薦了來自南投海拔1800公尺高的「杉林溪烏龍」。茶葉與咖啡豆相似,有分輕中重焙,各有不同茶葉風味。杉林溪烏龍屬於高山茶,是以輕烘焙處理,保留了其原本的滋味,泡出來的茶湯顏色碧綠淡雅,滋味清香甘醇,完全不苦不澀。即便喝了一整個下午,從第一杯喝到最後的第十幾杯,都依舊順口,好喝得讓我驚豔

****此處只有部分內容,閱讀完整全文&美照請至此連結


更多 水心月茶坊(舊名天空之城)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ec1d82a2261395a65636973
本文餐廳資訊:
水心月茶坊(舊名天空之城)
4.9
· 新北市 瑞芳區 · 1則評論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手機開箱
手機開箱
懶人包
懶人包
推薦專欄文章:
當頂級牛排館遇上雪莉王者,2024春季重磅獨家聯名「THE WANG × 麥卡倫」推出期間限定地標級餐酒套餐台北燒肉控必收藏 樂軒和牛專賣店米其林 2023,全球首家三星新加坡料理「JL STUDIO」在台灣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