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來台北火車站二樓的微風台北車站Breeze了,今天趁著到後水車站採買聖誕節佈置用品的中午,來看看有什麼新鮮的東西可以吃。

走了一圈,看到這個立牌,一下就被吸引過來了。哇~"世界第一的連鎖天婦羅丼飯專賣店"!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不知道比起同樓層的排隊名店「金子半之助」誰比較強呢?

心理有疑問,就要追根究底!尤其是身為物理人,實驗的精神怎麼可以沒有呢?當然要試吃看看才能見分曉,您說對嗎?

典型日本料理店的裝潢,就是乾淨清爽,如此而已。

我和老婆兩人,座位有點小,旁邊後來來了兩個年輕人,他們聊天的內容,一字不漏的硬塞進我的耳朵,不聽都不行,唉~

這是廚房和櫃台,從我坐著的角度看過去。

店裡的座位區呈L型,大約30幾席吧...我們來的時間11點多,人不多。不過,等我們吃完離開時,時間超過12點,已客滿。

入座後,服務生倒了兩杯麥茶,送來菜單。告訴我們看完菜單,可以直接掃QRCODE點餐,也可以叫他們過來點餐。

日式丼飯最吸引我的就是滿滿的炸物,看起來非常澎湃的感覺,尤其是大尾的炸蝦,每次都可以輕易擊潰我心中的防線。

菜單的後面,特別強調他們的原料,不管油、麵、醬、米、料,樣樣精挑細選,一點都不馬虎。

身為物理人,還有一項特質,那就是"好奇"。有什麼新奇的東西,總要嘗試看看。掃QRCODE點餐?這個還沒有玩過,怎麼可以錯過呢?

隨便打開一個QRCODE APP,掃一下上圖"入座號碼單"上的QRCODE,就會進到點餐的畫面。看看畫面中間的三個紅框,"22"是單號(我猜應該是當天的第22張單吧?),右邊是"服務鈴",應該是請人過來幫忙,但我沒按,不能確定。按下中間的"點餐",開始點餐囉~

我先點了看起來最多東西的「特選天丼」,按確定後,左下角出現"餐點確認1",表示我已經點好一個餐了。

接著再點老婆要的「小雙拼天丼」,按"確定"。特別提醒,每種丼飯,都可以點選"飯加大",不用加錢哦,是食量大的朋友的福音。

點好後,按左下角的"餐點確認"

畫面出現點餐內容和價錢,檢查無誤後,按下"送餐製作",這樣才算點餐成功。

看到這個畫面,就慢慢等吧!因為餐點都是現點現做,所以需要一點時間。

點餐完成,服務生會送上這張點餐單,餐後結帳用。如果你用"微風卡"結帳,可以打九折,簡單說,就是不用服務費,例如我的這張單,就可以省48元,只需付480元即可。

桌上貼著一張印有湯匙、筷子的貼紙,原來箭頭方向的桌邊有個抽屜,所有的餐具都在裡面。筷子、湯匙、衛生紙、牙籤都在裡面,看起來非常乾淨,用起來安心,尤其是那個牙籤,可不是一般竹削有藥水味的廉價品,而是設計得很有巧思的塑膠製品。至於有什麼巧思,因為忘了拍,好奇的朋友,自己來看看吧:)

桌上的調味料有醬油、鹽巴、辣椒粉三種。醬油果然不愧是用特選鰹魚熬煮出來的,不過鹹,還帶有甘甜味,用來澆飯非常適合。鹽巴罐(中間)和辣椒粉罐(右邊)的上面,都有炒過的米粒,那是用來吸溼,防止鹽巴和辣椒粉受潮。

桌上還有一罐小菜,愛吃多少隨你夾。

今天的小菜是牛篣,原本是我很喜歡的小菜,可惜天雅天丼的牛篣真的不好吃,有股藥水味,吃完舌頭上會留下澀澀的不舒服感覺。

這是我選的「特選天丼」,290元。裡面有黑虎蝦、穴子魚、牡蠣、蟹肉棒、四季豆、鴻禧菇,還附有一碗味噌湯。如果以金子半之助類似的江戶前天丼做比較,就分量來說,天雅天丼顯然比金子半之助的天丼來得小,一般女生應該是夠吃,男生則建議點選飯量加大,反正飯加大免費。當然兩者在價位上也是有差別的,金子半之助的江戶前天丼要價420元!

天雅天丼的麵衣偏軟,炸物溫而不燙。如果你去同樣在火車站、同樓層的金子半之助用餐,你可以看到好幾個廚師忙碌的在開放廚房不停的炸著各種食材,所以做好的餐點端上桌的時候都是冒著煙的燙口,想當然耳,這樣的炸物咬下去,一定是咔ㄘ咔ㄘ的響。但是,這種熱火朝天的景象,你在天雅天丼的店裡是看不到的,一來,天雅天丼的廚房不是開放式的;二來,天雅天丼的生意顯然沒有金子半之助來得好。

不過,並不是說天雅天丼的炸物偏軟、偏溫,就不好吃,接著我就來說說各種炸物的表現吧。黑虎蝦很飽滿,蝦肉有彈性,蝦味足,吃得出新鮮。蟹肉棒不同於平常吃的口味,也是偏軟,咬下去不會有一絲絲蟹肉的感覺,這樣反倒不會覺得很假,但口味並不突出。炸四季豆一般般,因為食材本身就不是我的菜。炸鴻禧菇軟嫩不卡牙,表現不錯。炸牡蠣飽滿無腥味,仍然保留食材原始的風味,個人蠻喜歡。炸穴子魚榮登今天我的最愛,一邊偏軟,一邊卻十分酥脆。魚刺很少,而且很軟,不會造成食用時的困擾。肉質紮實,本身已經很香甜,加上良好的調味,更是令人停不下來,卻又捨不得吞下去,總要在口中細細品味一番才行。金子半之助的炸穴子魚脆則脆矣,不過少了吃後會令人回味的軟綿香郁。所以炸物並不一定都要炸得非常酥脆才好吃,因為有時炸得太酥脆,反而會失去食材原本的風味,那就不美了。

味噌湯對我來說,就乏善可陳啦。基本上,就我吃過的,比較正統的日本料理的味噌湯都不得我心。原因是他們的味噌湯都很簡單,幾片海帶,幾片豆皮,如此而已。喝起來鹹味占了一大部分,其餘的味道不足一提。不像台式味噌湯,總會多加入大量的豆腐、小魚干慢慢熬煮,不但香味更勝一籌,而且口味甘甜順口,喝完之後,還能口齒留香,溫胃暖心。

老婆點的是「小雙拼天丼」,190元。裡面有兩塊雞胸肉、叉燒肉、溫泉蛋、四季豆、鴻禧菇、海苔,同樣也附了一碗味噌湯。「小雙拼天丼」和「特選天丼」一比較,秀氣多了,果然是小食量的好選擇。

雞胸肉軟而無味,這時候桌上的鰹魚醬油就是我的好朋友,沾一點,果然好吃多了。叉燒肉我不敢吃,跳過。四季豆和鴻禧菇評價同上,跳過,哈哈!溫泉蛋也沒有什麼特別,就是戳破拌飯吃。炸海苔出乎意外的好吃,酥脆有味,是「小雙拼天丼」唯一的亮點。吃了「特選天丼」和「小雙拼天丼」之後,覺得炸蔬菜不是天雅天丼的強項,除了炸海苔好吃,其餘表現平平。所以來這裡吃,選海鮮多一點的就對了。

火車站是大多數外地朋友來台北必到的地方,車站二樓就有微風百貨公司精選來的各國美食大集合,讓你不用到處奔波就可以輕鬆解決一日三餐。如果你對丼飯有興趣,又遇到名氣比較大的金子半之助大排長龍,這時候,多走幾步路,繞到"口"字賣場的另一邊,天雅天丼一樣可以吃到來自日本的美味丼飯哦~


天雅天丼微風北車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2樓-51櫃位

營業時間:10:00-22:00

電話:02-77095007

官網:https://www.tenya.tw/

FB:https://www.facebook.com/TWtenya/


更多 天丼てんや (已歇業)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bbb753f23679c039b572817
本文餐廳資訊:
天丼てんや (已歇業)
3.9
· 台北市 中正區 · 33則評論
美食開箱
美食開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專欄文章:
\ 龍年送禮 / 日本126年銘菓神戶風月堂優雅回歸!集結美味與顏值的禮盒,不可錯過的明星烘焙甜點&經典法蘭酥~享鴨高雄裕誠盛DUCK開幕!開幕『千倍烤鴨盒』,重磅降落高雄巨蛋吃膩傳統中秋月餅了嗎?換個口味吧!東京頂級甜點餅乾 YOKU MOKU 2023 全新中秋限定禮盒上市~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8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