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話說白色情人節就是該大家一起熱鬧著過,有伴的揪伴,沒伴的揪朋友~

上次和老爺在電視上看到這家厲害的貴州料理店,二話不說立馬訂位,組成十人吃貨軍團,進軍黔天下啦!

夜晚的迪化街巷弄,幽靜的有些恐怖,讓人晃若置身異時空,開車過來時還看見不少特色店家,有咖啡店、也有懷舊風格的甜品店,每一家都好有特色啊!

光是這段前戲就已經挑逗得人心不要不要的~

紅磚街景與大紅燈籠更是復古到不行,木板門片又是台灣幾零年代時期的樣貌呢?

在這條小徑繞了一圈後,終於找到有點隱密的黔天下,雖然光線不太足夠,卻有種招喚饕客的力量。

如果是白天造訪,這樣的建築必定有不一樣的情調,但今晚冷冷的,還是進去避風寒吧!

燈火通明的小餐館內已擠滿的我們軍團的人馬!

老闆也已將我們的座位排好,十人大桌,菜都將分成兩盤上,真的是揪感心啊~

一旁也有四人小桌,十分雅緻,桌椅都飄有濃濃的中國風。

大家陸續入席期間,店家也陸續上菜,老闆說:多人用餐採取桌菜方式,人數少的話則採單點。

而且幾乎是無菜單料理了,真的是太刺激啦!!!

多年來的經營,老闆已經累積好幾百道料理,菜單都在頭腦裡,想吃什麼可以先跟老闆說,然後老闆配合需求制定菜色。

對於我們這種”只想吃好料,但對貴州菜認識不深“的人來說,客製化、無菜單真的是太方便了,不僅省掉麻煩、也可以全面的吃到最專業澎湃的料理。

第一道上的是【黔式四喜開胃冷拼】(「黔」就是貴州的簡稱,有念過地理的朋友們應該有點印象吧!?)

依序是:糟辣冰糖花生、麻椒諸葛菜、醋溜野生川耳、老乾媽涼拌乾絲。

光是這四樣小菜,就已經夠驚奇的了,每一種都辣,但都是不一樣的辣!!!而且是從未吃過的辣!

要我一一說分明嘛~我最喜歡乾絲,香辣參雜其中,搭配軟硬剛好的乾絲,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到最後連辣醬渣渣都不放過,有種回甘的後韻。

花生則是軟軟綿綿的口感,微甜,吃得到冰糖熬煮的用心,越吃越涮嘴~

木耳爽脆微酸,辣度清爽。(個人不太愛木耳,淺嚐即止)

諸葛菜其實就是大頭菜,但跟以往吃到的台式大頭菜大不相同,最主要是香辣脆口感,超級開胃的!

第二道菜馬上跟著來【鍋巴火腿三明治】

鍋巴炸過的米粒吸附著酸甜醬汁,裡頭夾有半片小番茄、鳳梨、香菜、火腿。

味道鹹甜交錯,清爽不膩口。

沒想到小小鍋巴也可以創造大驚喜啊~

重頭戲即將出現!【苗寨乾鍋雞】據說是店家必點菜。

用一種很厲害的姿態端上桌,下面有火繼續燒著,使其湯汁收乾,旁邊一排土豆片兒也才能吸附湯汁(土豆=馬鈴薯)

每道菜上桌時老闆定會親自來個桌邊服務,一邊講解些地理歷史淵源,搭配生動豐富的表情與語調,真心想幫他拍拍手!!!

簡直就是一場文化與美食的饗宴~

但是礙於本人的記憶體容量實在不大,然後現場氣氛太歡樂也無暇錄音,很多重點都有一搭沒一搭的只剩片段留在腦海中。

像這個可愛的配料,叫啥名字我真的沒印象了,但是老闆說不能吃喔!

吃了會拉肚子,因為它有通腸的作用啊~

這道料理(乾鍋雞)建議搭配白飯一起吃,裡面配料超多,吸附湯汁後的料口口都美味鹹香,茶樹菇與黃豆芽我吃了不少,倒是軟嫩的雞肉很搶手,沒能吃到幾塊,我就啃啃土豆兒吧~

沒想到土豆兒也超好吃的,軟軟綿綿的又辣的夠味,整鍋都很精華啊~不愧是必點大菜。


接連著又一口氣地接連上了幾道強棒料理,上圖是【茅台香肋排】

想必跟茅台酒有關係了!

一入口有濃濃酒香味,也不錯吃,但是跟剛剛的乾鍋比較起來略為遜色。

【水豆鼓皮蛋拌蕨菜】

非常有特色又好吃!蕨菜據說是當地人愛吃的一種菜,梗的地方咬起來有點像龍鬚菜,但有一點點微微的膠質感,類似”過貓“,配上軟Q軟Q的皮蛋,真的很對味兒~

辣度一般般,可以多吃很多口,就算不配飯也不覺得很鹹。

【酸豆肉末乾丁配窩喔饅頭】

光看這個鍋子裡的料真的就已經口水直流,然後配上可愛的窩窩饅頭會是怎樣的呢?

白胖的饅頭底部是有略為凹陷的洞,可以填料的意思。

喔喔喔~填完長這樣,看起來就超好吃的!

豆乾丁的大小剛剛好入口可以略為咬到它的鹹香,酸豆喀滋喀滋在嘴巴裡爆裂出酸味,

真的好有勁兒!

每一樣食材都有它存在的理由跟價值,在座的各位無不對這道菜點頭讚賞的!

而且充分顯現的苗族的飲食特色,酸、辣、香缺一不可!

【糟辣脆皮魚片】

炸得酥脆的魚塊,粘著辣醬吃,印象中有點酸辣醬的感覺,不是只有辣。

(畢竟吃到此時已經傻傻分不清有辣還是沒辣了,舌頭已經充滿了辣辣辣辣辣~~~~都忘了告訴你們店家有很棒的桂花酸梅湯可以解辣止渴呢~我們十人前後大概喝了至少六扎吧~XD)

魚塊完全沒刺,肉質細嫩,倒是忘了問老闆是什麼魚。

(我原本是想吃店家名菜“手撕魚”但老闆表示,我們人數太多,手撕魚的量比較適合少人品嚐。就是我必須再來個二訪就對了啦~)

吃到這兒也差不多飽足了~老闆即將使出最後大絕招!!!

【天麻盜汗雞湯】

只見大家一股腦兒拿出相機、手機猛照,一邊聽著老闆的“食前講解”。

這個煮湯的鍋子來頭不小,這道雞湯的工法也不簡單,貴州並不是一個物產豐饒之地,因此古時人們要取得乾淨水源、珍貴食材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連喝碗熱湯可能都很奢侈,絞盡腦汁後發明了這樣的鍋具,利用鍋內的氣體與水氣詢環,經過八小時的等待淬煉,成就出一鍋原汁原味的雞湯。(覺得有點像“滴雞精”的概念)

鍋內除了整隻雞以外,還有一些中藥材,開鍋時蒸汽湧出有如白龍竄起,伴隨著一股香氣,令人食指大動。

勺子從鍋底略微攪拌後呈現金黃色的湯液,整鍋湯是沒有任何調味的,額外有附一碗玫瑰鹽可以酌量加入。

黃澄澄的雞湯超補的啊!

這種冷天喝真的太棒了!尤其是這樣原味的雞湯真的很少能在訪間喝到,我先嚐了不加鹽的原味,味道不如想像中濃烈,但卻真真實實是精華。

不太習慣這樣無鹽的湯品就加一點點鹽提味,效果也是很好的。

最後當然整鍋湯喝光光囉~但是雞肉可以不食,精華已完全入湯,雞肉是沒有味道的,口感也偏乾。(我還是吃了一小塊試試看,還真的是不太好吃^^“)

最後一道小點心,是特色甜點【侗果】

略像炸過的麻糬(但沒有麻糬那麼密、軟),外層裹上大顆的黑白芝麻,外酥內軟,甜度剛好,芝麻很香。

前陣子常去內地工作的我,對貴州苗族菜餚卻是完全沒有涉略,經過老闆的說明才能想到,原來這麼多飲食文化的特色都跟當地的地理環境、天氣因素息息相關。

我們都只會吃吃吃,但若能懂的一些食物的背景故事,似乎來得更有趣了些,也會覺得這頓飯食不只是肚子得到滿足,連內在都增進不少涵養。

總之今天真的是太開心了!

我們一夥人在店裡吃喝聊八卦到快十點才離去,其實早就過了打烊時間,對老闆真歹勢~

老闆最後還不厭其煩地幫我們拍了好幾張大合照!這樣的服務態度與對食物的理解精神,我想是需要很多喜愛和理想在背後支撐的。

很棒的店家,很棒的夜晚,很棒的你們~


^^歡迎來FB粉專“大腳娘娘吃遊記”按讚喔~


東方饌黔天下貴州菜主題餐廳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58號之2

02-2557-7872

11:30~21:30

(建議訂位預約,今日桌菜人均價1000)


更多 東方饌黔天下貴州主題餐廳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59d5746c03a103ee86c666c
本文餐廳資訊:
東方饌黔天下貴州主題餐廳
4.3
· 台北市 大同區 · 18則評論
大稻埕 貴州菜香辣盜汗雞雞湯貴州台北 貴州菜東方饌黔天下貴州主題餐廳台北便當大稻埕 東方饌捷運大橋頭站黔菜迪化街東方饌黔天下迪化街商區台北便當外送台北 貴州主題餐廳東方饌貴州菜蕨粑黔天下貴州主題餐廳大稻埕美食大稻埕美食推薦特色菜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懶人包
懶人包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板前中山ITAMAE ZONZEN」插旗信義區貴婦百貨 與當紅「四行倉庫」聯手!目標成為「最會做海鮮料理的燒肉餐廳」享鴨高雄裕誠盛DUCK開幕!開幕『千倍烤鴨盒』,重磅降落高雄巨蛋燒肉中山超市品牌「四行倉庫」登陸台北! 美食街就能大啖帝王蟹~ 精緻和牛餐點,讓高級食材成為療癒日常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