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今天要介紹的這家是在看非凡大探索發現的美食,不然在文山區木新路這邊,我想或許永遠不會知道這間好店。

鴻記石鍋是間很有特色的地區火鍋店,捷運頗遠,最近的大眾交通工具只有公車,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真的不容易到達,所以也是比較偏地區經營為主。

主要的產品是賣鮮魚火鍋,主打鮮魚的鍋類很少,老闆也要每天到濱江市場去挑選魚,這真的也很辛苦,不過我們才能吃到最棒的新鮮現流魚種,因此每次來可能都會有不同的魚,這也有點讓人有驚喜的感覺。

外頭看過去,木頭的大門配上偏黃暖的光線,看起來是有點復古的調調。

目前防疫期間,入內也會量體溫噴酒精。

如同上述,這家就是主打鮮魚火鍋,魚都是新鮮的魚類,不然大多數鍋店都是冷凍鯛魚片或是一些鱸魚,他們家有超多種不同的鮮魚。

店內的位置除了吧台一長條的位置外,也有類似這種傳統的四人桌,整間店約略30位左右。

看其他新聞及報導也有敘述老闆的背景,老闆也有日本料理的相關經歷。

來到這邊我是建議一定要來吃個鮮魚鍋,雖然也有很多不同種的肉類,但是魚才是這間店的靈魂所在,我們也是專程從欣欣秀泰那看完電影騎車前來,就是為了這鮮魚呀!

每天的魚種不一定,會視市場有買到的魚調整,今天共有5種魚類,如果是點綜合鮮魚鍋的話就是裡面的4種魚視情況拼盤,如果點海陸的話是有兩種鮮魚搭配蛤、蝦、蠔等食材及一盤雪花牛,我們這次就點了一個綜合鮮魚搭配海陸,這樣所有白板上的魚種都可以吃到了!

他們的醬有三種選擇,沙茶、胡麻、橙醋,可三選一,原先我們沒有選沙茶,因為想說沙茶很普通也常見,後來老闆拿了一碟過來,說這是他們自己炒的沙茶!不吃則已一吃驚人,這與外頭的沙茶很不一樣,非常新鮮自然的口味,搭配任何食材都棒,橙醋的部分比較清爽,沾魚片可以帶出魚的鮮甜,胡麻也是很香濃,我喜歡沾肉。

他們家的烏龍麵也是自己做的,透過眼前的這台制麵機,製作Q彈有軔性的麵條。

【海陸牛 NT.680】

一份海陸差不多這樣再搭配何海鮮盤。

雖然烏龍麵要加25,但這也是他們的招牌。

雖說是烏龍麵,但我覺得偏紮實的寬拉麵,與我們印象中的讚岐烏龍麵不太一樣,讚岐的比較彈,這邊是比較紮實,兩種都很好吃。

這裡我推薦可以加一些沙茶、橙醋,拌一拌,有沙茶的鮮香,又有橙醋的微酸,很開胃又好吃!

他們家的湯頭也頗讚,聽說是用草果、肉桂、川芎等20多種中藥材,與高麗菜、洋蔥、紅蘿蔔一起熬成,喝起來清甜中帶點微微的藥膳香氣,還沒煮東西時喝就有鮮香的自然甜味,煮到後面也不會鹹,我覺得很棒的自然口味湯頭。

菜盤的部分都使用新鮮蔬菜,每一樣的鮮度都沒有話說,玉米是使用水果玉米特別的甜,這些菜盤的蔬菜也能單點一份50。

海陸的牛肉是雪花牛,中間一條油脂,比較薄切的方式,一份大約有8片,搭配海鮮盤這份量也很足了。

輕涮一下不用很久,粉粉嫩嫩就可以吃了,輕沾一點點醬就很好吃了,

海鮮盤內有兩隻大天使紅蝦、蠻大蛤蜊約5顆、大牡蠣1顆、兩種魚類各兩片,今天配的是紅甘配龍虎斑。

蛤蜊白白完全無沙吐得很好,因為個頭大所以咬起來口感很棒。

牡蠣只有一顆,不過這顆超飽滿也大顆,口感很像是日本的大牡蠣會拿去炸的那種,下鍋後煮完也沒什麼縮,吃下去直接在口中爆漿,那風味真濃厚滿滿的海味牡蠣香。

天使紅蝦個頭也很大,這邊的紅蝦有幫殼剖半這樣比較好剝,大多數的天使紅蝦是比較鬆軟的口感,沒想到這兩隻竟軟中帶彈很不錯耶!!蝦味很新鮮,這兩尾天使紅蝦的味道很棒,讓我想到有次去肉普普也有吃過這樣品質很棒的天使紅蝦。

【綜合鮮魚盤 NT.620】

四種鮮魚分別是紅甘、紅魚、剝皮魚、帝王條,每一塊都非常豪邁的厚切約1CM左右,看起來光澤油亮油亮,非常新鮮的色澤。

【紅甘】

偏似雞肉口感,肉質較紮實但是纖細,少油口感偏澀,魚味較濃,這個我喜歡配些沙茶。

【紅魚】

魚肉的口感Q,口味上魚油豐厚油脂味道也蠻香,魚皮薄但蠻Q,屬笛鯛科的魚種,多從澎湖來。

【龍虎斑】

比較常在漁港和餐廳吃到的魚種,如果怕魚味的人非常適合,口味魚味比較淡雅,口感超Q ,皮超有彈性,看看那一層膠質就知道了,配胡麻醬、橙醋醬都不錯,適合平時不太愛吃魚的人點。

【剝皮魚】

魚油香氣雅緻,肉質較有組織,皮膠質軟幾乎感覺不到存在,在口中的魚鮮味中後味不錯。

【帝王條】

帝王條也是QQ口感的魚種,不過比起龍虎斑Q度算是中等,肉質比龍虎斑較細,帶些油脂,魚肉清甜,皮也Q,我也很喜歡帝王條的口感。


【魚類小結】

這回五種魚都吃到了

裡面我喜歡的排名是帝王條>龍虎斑=紅魚>剝皮魚>紅甘

阿姐喜歡的的排名是龍虎斑=帝王條>剝皮魚>紅魚>紅甘

其實這五款魚都很新鮮,最主要的差異在口感和魚油的香味,紅甘是略為乾一些,油脂較少,不過魚味香濃,Q彈度的話龍虎斑跟帝王條都很棒,紅魚我也蠻喜歡算是有彈性又帶較濃魚香的魚種,剝皮魚則是組織比較完整紮實,味道比較淡雅細緻,如果平時少吃魚怕魚腥味的話,我建議可以先嘗試龍虎斑跟帝王條,不然點個綜合鮮魚鍋就可以吃到很多種類。

很快的用餐時間一個半小時就過去了,吃起來時間是有點趕,不過剛好可以在這時間內完食。


【簡單小評】

鴻記石鍋不論是湯頭、食材甚至到醬料,這次吃完覺得都很有水準,魚片非常非常新鮮,每次都有不同的魚種,這次有的5種魚擺在一起品嘗,可以細細的品嘗出每種魚的特性和油脂香味,湯頭的部分我也覺得頗讚,從送上桌還沒煮就有基本的淡雅香甜,煮到後期不鹹,反而加入魚肉及蔬菜後更鮮甜,完全沒有火鍋煮到後頭湯頭變雜的缺點。


【延伸閱讀】

武鶴個人鍋信義店|台北信義市政府站食記|和牛三拼、湯頭香濃、寵物友善、蒸氣海鮮,市府站大推薦的高品質小火鍋、涮涮鍋

麻一下精緻鍋物|台北信義後山埤站食記|中坡南路上個人麻辣鍋、小火鍋,玉成公園旁寵物友善餐廳

肉普普石頭涮涮鍋|台北南港松山車站|肉超好吃一點也都不普普的個人石頭火鍋,工業風格非常有特色,松山車站附近推薦美食



更多 鴻記石鍋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fe74e8002935e671887ab26
本文餐廳資訊:
鴻記石鍋
4.6
· 台北市 文山區 · 3則評論
木柵美食鴻記石鍋台北市美食500元以內石頭火鍋文山區美食海鮮火鍋木柵火鍋木柵石頭火鍋木柵美食外帶外送鴻記石鍋外帶外送台北市美食外帶外送500元以內外帶外送石頭火鍋外帶外送文山區美食外帶外送海鮮火鍋外帶外送木柵火鍋外帶外送木柵石頭火鍋外帶外送
手機開箱
手機開箱
懶人包
懶人包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推薦專欄文章:
東京頂級甜點餅乾品牌 - YOKU MOKU慶祝在台 12 周年,限定款抹茶雪茄蛋捲禮盒閃亮登場!「味蕾上的探戈」純粹鮮味引領奔放激越風情A CUT牛排館春季海洋珍饌,演繹原味與廚藝的華麗共舞王品首家韓式烤肉 「金咕」插旗西門町! 雙人套餐988元起,道地韓味全程代烤~2024母親節蛋糕推薦!精選8家最特別的口味,濃郁抹茶、養生桂香蜜耳、精緻馬卡龍蛋糕,給媽媽滿滿的儀式感
開啟美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