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搜尋餐廳
搜尋
台北市


牛肉麵是台灣的國民美食,尤其是從2005年起舉辦過多屆牛肉麵節的台北,可說是到處都可以找到牛肉麵店。舉凡湯頭、牛肉一直到麵條,各家牛肉麵店都有其優點與特色。雖然任內沒有啥建設的柯市長連牛肉麵節活動都停辦了,但台北的牛肉麵店仍是此起彼落開設。位於東區SOGO百貨旁巷弄的L牛肉麵,老闆用心熬煮的精緻湯頭,搭配滷得入味又軟嫩的牛肉,還有精挑細選的麵條,讓老闆自信滿滿推出東區最強牛肉麵。

L牛肉麵的位置就在SOGO忠孝館旁巷內,阿宗麵線忠孝店的隔壁,忠孝復興站出來1分鐘就可抵達。店面的前身是拉麵店炎庵,不過因為炎庵的股東不合,開沒幾個月就和林口店一起收掉,之後就由L牛肉麵接手。店門旁可以看到一個大大用手指比出的L字樣,還有「東區最強」的logo,有很高的辨識度,不會找不到。

店內格局沒有改變,只有更換裝潢,將原本的木質風格改為一半木質一半磚牆,不過不是真的紅磚,而是貼上彷磚牆的壁紙,讓店裡呈現純樸風格。加上店裡光線明亮,尤其是那片大面積的透明窗,在白天時讓店裡更顯明亮,讓人才踏入店裡就覺得是舒服的用餐環境。入店後左手邊是四人桌,可根據前來用餐的人數調整成8人以上的座位。右手邊則是單人座位的吧台區,桌面很大,兩人用餐選在這區也不錯,因為點很多小菜也不會擺不下,兩人桌桌面反而比較小。

我本來以為店名的「L」可能是老闆取自死亡筆記本裡面的「L」,看了店裡的說明才知道是老闆取自於「Love」和「Life」,是代表著老闆視牛肉麵為他生命的一部分,灌注的老闆的努力與堅持,使用健康的食材,作出一碗虎勁牛毅的牛肉麵,正好呼應著牆上壁畫中的虎與牛。另外一塊寫著「上等麵、等麵上」,則是提醒客人因為餐點都是現點現做,需要一些等待時間。

餐點大致分為牛肉麵、牛肉乾麵、其他和湯品,其中牛肉麵系列僅有紅燒湯頭可選,餐點旁邊印著「東區最強」就是店裡推薦餐點。最基本款是牛肉麵和半筋麵,隨著配料的增加,價格也跟著提高,2XL是包含牛肉、牛肚,3XL是牛肉、牛筋、牛肚的組合,最高級的4XL,可以一次吃到牛肉、牛筋、牛肚,還有一般牛肉麵店不容易吃到的牛舌。如果不想吃麵,也有牛肉湯餃、牛肉湯泡飯可以選擇。如果怕肉不夠吃,也可以加點牛肉、牛筋、牛肚切盤。如果決定好了,就在點菜單上畫記後交給店員,用餐完畢才結帳買單。湯餃沒有印在點菜單上,需要手寫補入,或是遞交點菜單時讓店員幫忙寫上。另外補充一點,菜單右側的2XL雙餉、餐3XL家庭餐、4XL最強餐,其實是老闆誤植,應該是2人、3人、4人套餐,並非是點4XL牛肉麵搭四杯飲料、四份小菜,而是由店家搭配對應人數的特價套餐。也就是說假設點了4XL最強餐,就有四碗麵、四杯紅茶、四份小菜,但麵的配料會比正常版少。

麵條有三種選擇:家常寬麵、拉麵和冬粉。

最裡面的櫃子是小菜區和餐具櫃,趁老闆才把小菜放上去,趕緊拍個照。因為為了保持水分,老闆隨即就蓋上蓋子,避免小菜在冷氣房內久放會失去水分,口感變差。有些麵店是使用保鮮膜,雖然用過即丟很方便,也不用花時間清洗,但卻是製造很多的塑膠垃圾。L牛肉麵使用可重複利用的蓋子,為地球環保進一份心力。小菜種類還滿多的,每盤$30,看到喜歡的就自己拿。餐具放在下面第一個抽屜,需要自己拿取(有時店員會幫忙拿)。店裡也有販售自製辣椒,有需要可以向店員詢問、購買。

另一邊的架子上則是醬料區,吃牛肉麵少不了的酸菜、辣椒都在這裡,而且無限制取用。

旁邊的冰箱裡有店家自製泡菜和古早味紅茶,泡菜一碟$30,紅茶一杯$20,一樣是有需要自己拿,再請店員至點菜單上補畫記。

隨手拿了幾樣小菜和紅茶,因為我個人不愛吃苦瓜所以沒拿。照片中的四盤小菜,我最推薦的是他們家的自製泡菜,高麗菜似乎有精心挑過,加上口味是稍帶點甜味,酸味的比例不高,所以整體吃起來非常清脆爽口,和牛肉麵很搭。第二推就是米血糕,咀嚼起來軟Q不會硬,是我喜歡的口感。紅茶微甜,就是古早味紅茶那種味道,可去油解膩。

店內的王者——4XL牛肉麵,與他的小菜好朋友先來拍合照。

4XL牛肉麵或乾拌麵,是店裡價格最高的麵款,因為配料有牛肉、牛筋、牛肚和牛舌。如同我平常吃麵的習慣,先品嚐湯頭,入口後讓我嚇了一跳,明明是紅燒湯頭,入口後盡然是清甜的滋味,可以感覺到除了牛,還用了很大量的蔬果下去熬煮。湯中微微的中藥香氣很稱職地扮演輔助的角色,增加了湯頭的風味但不搶戲,和林東芳濃郁的中藥香是完全不同風格。麵都還沒吃,一邊回味,一邊忍不住又多喝了幾口,本來就不多的麵湯就快見底。我這樣說湯多好喝可能會說我誇張,但我碰過最誇張的是有人來用餐點了牛肉麵,和店員說不要加麵,他就是要喝湯吃肉而已,就知道這湯真的不是普通好喝。餐後和老闆聊了一下,果然湯頭是用了很多蔬果,搭配牛骨、中藥等材料,經過72小時所熬煮出來的最強湯頭。讓我出乎意料的是還加了魚,老闆說他有次發現加些魚進去後,湯頭味道更鮮美,完全不用加味精,就繼續沿用。

而牛肉、牛筋、牛肚和牛舌都燉煮得非常入味而且柔軟,近乎咬下去就散開,完全不用擔心咬不動,但對於想要有點咀嚼感覺的人來說就太過於軟爛,尤其想要嚼牛筋的人,可能只能感受到膠質感。牛肚處理得很好,完全沒有臭味。牛舌是薄片,因為燉太軟,沒有脆脆的口感。我個人是希望這四樣配料能夠稍微硬一點,有咀嚼肉的感覺吃起來比較過癮。

牛肉麵我個人習慣會選家常麵或是刀削麵,L牛肉麵使用的家常麵和一般吃到的又不太一樣。因為麵條是屬於含水量比較偏高的類型,因此口感上雖然很Q,但會偏軟、偏黏,也比較滑。後來問老闆,他說麵條是他特別挑選這種含水量比較高的款式,他覺得這種麵條比較能搭他熬煮的湯頭。

自製酸菜和辣椒可別漏掉,酸菜略帶甜味,酸菜本身的酸味不明顯,而且水分保持得很好,吃起來就是爽口。這酸菜厲害的地方就是和L牛肉麵的湯頭很搭配,湯底本身就有蔬果鮮甜,再加入酸菜後會更顯多種層次。如果能吃辣,建議再加入一點店家自製辣椒,這款辣椒香氣足,辣度在小辣再多一些,我個人建議不要加多,放入照片中一半的量,就可以讓味道層次還有香氣更提升,也不會蓋過原本湯頭的清甜滋味。

少了牛肉湯的加持,牛肉乾拌麵看起來就比較樸實,乾拌麵我就選擇了細拉麵。醬汁被蓋在麵條底下,不知道各位的媽媽在家裡會不會燙個麵條或麵線,用蒜末、苦茶油之類的油脂、鹽巴,攪拌後就是一碗乾麵。這碗的醬汁使用蒜末、牛油等材料製作,蒜味很香,有點媽媽的味道。細拉麵口感和和家常麵差不多,一樣是含水量較多的麵條,和醬汁滿搭的。乾拌麵的牛肉比較厚點,一樣是燉得軟嫩,不過比湯麵有咀嚼感,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厚度,這碗乾拌麵的表現也是不錯。

如果不想吃麵,湯餃也是不錯的選擇。每份湯餃有8顆餃子,可選擇高麗菜或韭菜。韭菜餃子雖非手擀皮,不過彈性還不錯,而且內餡飽滿,搭配清爽的牛肉湯還挺不錯吃。韭菜水餃的餡料是我喜歡的類型,韭菜的份量很多,加上一些絞肉,喜歡韭菜水餃的朋友一定藥試試看,只可惜店裡只賣湯餃,沒有單賣水餃。雖然我平常吃餃子都會沾醬油、辣椒,不過L牛肉麵的湯餃,我只有加入一些酸菜和辣椒在湯裡,沒有額外使用沾醬就很好吃。

整體來說,L牛肉麵的湯頭清爽,清甜的滋味讓人意猶未盡,乾拌麵的味道也有別於一般牛肉麵店所販售的類型,湯餃的滋味也不錯,喜歡牛肉麵的朋友可以前來試試,至於是不是東區最強,來試過就知道了。


L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巷4號

電話/02-2711-6752

時間/11:30→21:00(週一休,LO:20:3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beefnoodles/



更多 東区最強 L牛肉麵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點擊下方卡片觀看介紹:
https://ifoodie.tw/restaurant/5c96411f2756dd19ac231fe5
本文餐廳資訊:
東区最強 L牛肉麵
4.1
· 台北市 大安區 · 15則評論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美食
推薦美食
新店快報
新店快報
推薦專欄文章:
【2024台灣烘焙大賞】榜單出爐!嚴選全台最強布丁 進駐3/14烘焙展東京頂級甜點餅乾品牌 - YOKU MOKU慶祝在台 12 周年,限定款抹茶雪茄蛋捲禮盒閃亮登場!《Thank God It's Friday》澳洲精釀氣泡飲 StrangeLove X 新銳潮流藝術家 朱晨維攜手強勢宣言「嘗試!創造未來!」 超Chill未來潮流飲品\ 龍年送禮 / 日本126年銘菓神戶風月堂優雅回歸!集結美味與顏值的禮盒,不可錯過的明星烘焙甜點&經典法蘭酥~
開啟美食專欄